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光標組織千人雷鋒裝獻血種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陳光標組織千名網友穿雷鋒裝獻血種樹,其父母(左二左三)也參與其中,大唱《學習雷鋒好榜樣》

【文匯網訊】中新網南京報道,1日是西方節日「愚人節」。當天上午,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熱鬧非凡,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身穿雷鋒裝,戴著紅星帽、紅領巾,戴著毛澤東像章,浩浩蕩蕩踏著正步,前往大廣場獻血、植樹。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表示:「『愚人節』我們沒有說謊而在行動」,並承認這活動「可能一開始會有點『雷』,但是大家慢慢想起來,一定是有意義的」。

此前,陳光標在微博上向其百萬名「粉絲」發出號召,相約1日在公司內進行獻血和植樹活動,並提前發放雷鋒裝。「今天來了1500人左右,大部分來自微博中的網友報名,新疆、西藏、內蒙古、雲南、貴州、四川、北京的都有。」而記者發現,陳光標家鄉鄉親、南京大學中學學生、自行車俱樂部車友、光標公司員工也身在其中。

剛進入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記者就看到,陳光標身穿雷鋒裝,以「同志們好」、「你們辛苦了」作為開場白。由於參與人數眾多,他不得不站在板凳上揮手喊話。隨後,他帶領千人齊唱兩次《學習雷鋒好榜樣》歌曲,大喊三次口號:「向雷鋒同志學習,做中國好人」。

由於植樹場地受限,他帶領千人浩浩蕩蕩、踏著正步從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踏出,穿過馬路,來到對面廠房的空曠草地上,那裡停著三輛獻血車,樹苗、鏟子堆在一邊。在帶頭植樹、獻血之前,他上台再次領聲唱起《學習雷鋒好榜樣》並喊口號。陳光標的父母也從家鄉趕來,登台隨他一同唱歌朗誦。

儀式結束後,一波又一波人流湧向舞台,和陳光標合影並要其簽名,不少人舉著IPAD、手機、相機拍照錄像,整個過程持續約半小時。

陳光標說:「『80後』『90後』有些年輕人在迷茫中,我要用雷鋒的精神推動『80後』『90後』,助他們成功,我認為他們能夠接受這種方式,相信可能一開始會有點『雷』,但是大家慢慢想起來,一定是有意義的。以前常說『三月學雷鋒四月去無蹤』,今天是『愚人節』,搞這個活動就是要打破觀念,說明我們不是在說謊,我們在行動。」

他表示:「因為『郭美美』事件對中國慈善事業帶來非常大的傷害,所以要堅持履行創新型慈善、創新型環保(之路)。」

記者提出他年初表態過「今年是低調之年」的疑問,他說:「我說要減少曝光率的同時,也要低調,當然做獻血和植樹就是在低調嘛,本來就是應該做的嘛。」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在北京免費發放千輛環保自行車、穿雷鋒裝手持鋼槍倡雷鋒精神,再度掀起輿論熱潮。在北京「扮成」雷鋒之前,他在南京辦過紀念雷鋒逝世50週年展覽,把自己20餘年收集的近400張雷鋒照片做成展板展示,在現場播放雷鋒電影,朗誦自己所作的散文詩《懷念雷鋒》。

記者分別採訪了參與活動的「70後」「80後」「90後」,他們的感觀、看法不一。

不遠千里從河南焦作趕來參加活動的「70後」呂衛東說:「這是一種超前的做法,如果不用這種網絡化的方式,年輕人怎麼能看到,怎麼能關注,他們連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現在雷鋒精神最好的(傳播)方式就是在網上傳播,到學校裡面讓老師去傳播,效果是不會太好的。」

南京一自行車俱樂部車友、「80後」莜葉認為,在「愚人節」組織這樣大規模的活動不說是譁眾取寵,也可以說是故意為之,年輕人做好事,喜歡採取便利而簡單的方式,獻血就是獻血,植樹就是植樹,但這樣的活動不「雷」就不會達到效果,乾脆「一雷到底」。

「90後」對此事看法視覺感官超過一切。南京玄武中等專業學校一名學生說:「從來沒見過這麼多人穿著老軍裝,唱雷鋒歌,感覺挺震撼,還要像追星一樣要簽名,陳光標本人就挺『雷人』的。」

      責任編輯:苗笛
陳光標談鋼槍照 自稱雷鋒粉絲      [2012-03-22]
陳光標等入圍「中華慈善獎」      [2012-03-09]
陳光標:在巨富中死去可恥      [2012-03-08]
陳光標:死後財富一定全部裸捐      [2012-03-04]
陳光標建議在人民幣印孔子名言      [2012-02-09]
陳光標取消貧困縣千人年夜飯活動      [2012-01-06]
張尚武開公司賣枕頭:謝陳光標      [2012-01-01]
溫總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2012-04-01]
造謠「軍車進京、北京出事」6名網民被拘留      [2012-04-01]
徐德明任國土資源部黨組副書記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