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換屆在即保持危機意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報道,自從預算案發表以來,市民表達了不少意見,立法會議員亦提出了3,500多條書面問題,加上在上星期(3月21、22日)二讀期間超過12小時的辯論,可見議員對預算案的重視。立法會在剛過去的星期三和四,再次辯論接近14小時後,終於在星期四(3月29日)中午以39票贊成,12票反對,通過本年度的預算案。

雖然泛民議員提出十項修訂,但全被否決,其中,部分修訂更被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組別一起否決。這份預算案能以本屆政府第二高票通過,不但要感謝投下贊成票的各黨派議員,更要感謝各位市民的認同。

預算案獲市民支持今年預算案似乎並未引起傳媒太大注意,以致不少市民更以為預算案一早已經通過。這份預算案在沒有太大爭議的情況下,獲得市民和議員的支持,或許正好說明今年預算案的內容,比較平實。

亦可能由於最近新聞比較多,所以傳媒報道預算案的內容相對較少。一般市民可能不知道,由發表至通過預算案,當中經過多場辯論,包括五天的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和合共四天接近30小時的立法會辯論。由於有些議員雄辯滔滔,加上口若懸河,我相信,除非一些少數對公共事務特別關心或者有工作需要的市民之外,一般都鮮有全程觀看有關預算案的辯論。

我是其中一個全程跟進立法會議員辯論內容的人,我在星期三及四都在立法會內一邊聆聽議員的發言,一邊與同事商討如何爭取議員的支持。雖然這是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預算案,但我和同事的工作情緒,仍然十分高漲,同事們的士氣亦相當高昂。

與過去數年一樣,有些議員都會利用預算案辯論的機會,就一些政府施政及時事發表政見。正如我多次強調,我們的政策過程是政策先行,資源跟上,預算案會就一些社會取得共識的政策範圍和內容,提供足夠的資源,以作配合。身為財政司司長,我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確保我們的經濟和財政環境,可以提供足夠的空間給取得共識的政策,同時給予足夠的資源來發揮預期的成效。一些議員要求預算案加入根本未有社會共識的措施,就當然會難以從命。我只是對社會失去深入辯論預算案和政府公共理財的機會,感到有點可惜。

盡快推動相關內容我亦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向一群默默工作的公務員同事,表達謝意。預算案是政府最重要的法案之一,它的草擬過程,需要各部門的同事通力合作,當中當然亦包括無數的爭論和辯證,若沒有公務員同事的付出和努力,相信預算案難以如期面世和通過。當然,預算案的內容是由我作出最後決定,預算案所有的錯失,都應該由我承擔。

立法會通過預算案後,我和各位同事都會全力以赴,盡快推動預算案的內容,包括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減免、各項提高免稅額的建議、寬減差餉和為公屋居民代繳租金、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100億元,助病人購買藥物、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與及注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等。

我必須再次強調,雖然這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但今年的預算案亦是一份完整的全年預算案,我們一定會盡忠職守,確保公共服務維持在專業水平。

通過預算案後,我終於可以稍為鬆一口氣,稍作休息,「清理」一下未看的書籍和電影。不過,正如我在預算案總結發言時說,由於現時環球政治經濟環境仍不穩定,加上政府換屆在即,我們必須慎防有人趁機衝擊我們的經濟金融穩定,從中取利。這方面的危機意識,一定不可隨意鬆懈。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4月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港府新聞網所加。)

      責任編輯:苗笛
財爺:內地消費市場為港注動力      [2012-03-18]
曾俊華:港服務業需「新血」支援      [2012-03-04]
曾俊華:防範歐債危機不能鬆懈      [2012-02-27]
曾俊華: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      [2012-02-26]
曾俊華:努力拓展新興市場      [2012-02-19]
財爺:港需與「金磚五國」拓展金融經貿合作      [2012-02-19]
曾俊華:港下周三申請臨時撥款      [2012-02-12]
曾俊華:藉互動爭取支持預算案      [2012-02-12]
曾俊華:金磚五國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2012-02-07]
曾俊華:一直堅守審慎理財原則      [201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