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竺:弒醫是犯罪不是醫患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財經報道,衛生部長陳竺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向媒體回應哈醫大弒醫事件時稱,弒醫是犯罪行為,而不是什麼醫患關係問題。

3月23日,哈醫大發生弒醫事件,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討論,不少聲音認為該事件突出反映了一直以來的醫患矛盾問題。

3月27日,衛生部通過網站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衛生行政部門切實履行好內部治安保衛職責,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做好治安保衛工作,確保醫務人員人身安全得到保護。

陳竺在4月1日對話鳳凰財經回應如何看該事件時表示,衛生部和公安部都已經發了相關公告,明確了兩部委對該事件的態度。

在當天對話中,陳竺還就看病難和看病貴的問題告訴鳳凰財經稱,「實際上如果您去看一看最近的一些比較權威的調查,在農村,在城市的基層,我想老百姓是有公認的,便利性和可支付性等等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前2000年的時候,咱們只有15%的人有醫保,現在已經是97%的人有醫保了,今年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也說,20個大病都是高報銷率的,主要的腫瘤等等,新農合都能報到70%,加上民政的大病救助,能報到90%,這個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是不是?」陳竺稱。

另外,在當天接受鳳凰財經對話,談到未來醫改突破口問題時,陳竺表示,實際上「十二五」規劃中,醫改規劃已經對社會公佈了,主要是三個方面的任務:一個是繼續完善全民醫保制度,第二個是要鞏固發展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的綜合改革成果,第三個是公立醫院改革,「未來的主要挑戰,實際上就是慢性病,這是最主要的健康負擔。」

對於民營資本進入醫療領域的問題,陳竺表示,「現在民營資本想要進入,主要面臨的不是投資,比如說用地的問題,甚至不是基礎設施的問題,最主要的是人才隊伍問題。因為醫務人員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培養出來的,特別是高層次的管理人員與高水平的醫療專家。」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陳竺:十二五對醫改的投入還會增加      [2012-03-05]
陳竺獲美一癌症研究創新成就獎      [2012-01-27]
陳竺:十二五全面取消以藥補醫      [2012-01-05]
廣東官員看病墜樓亡 警方調查      [2012-04-02]
中國新型輪式自行火炮再曝新照      [2012-04-02]
外報:中俄黃海軍演 出動20艦      [2012-04-02]
京警清理網上違法信息20余萬條      [2012-04-02]
警方否認太子奶案存迫害遭批駁      [2012-04-02]
李克強博鰲演講:改革創新是中國動力      [2012-04-02]
重慶高法要求法院干警守底線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