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客機墜毀 致31遇難12重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墜毀,這張俄羅斯秋明緊急情況部門4月2日提供的照片顯示的是在秋明附近墜毀的俄客機殘骸。

【文匯網訊】 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一架小型客機2日在西伯利亞西部地區秋明附近墜毀,31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其餘12人受傷。根據俄官方公佈的名單,失事飛機上沒有中國人。

飛機起飛後出事

UT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客機莫斯科時間清晨5時50分(北京時間9時50分)從秋明羅希諾機場起飛,搭載39名乘客和4名機組人員,原定飛往秋明州城市蘇爾古特。起飛後,飛機很快從雷達屏上消失並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繫,不久後墜毀。飛機墜毀後斷裂成三部分並起火燃燒。

這架飛機隸屬於俄羅斯UT航空公司。UT航空公司說,飛機曾計劃迫降,但沒有成功,結果在距離機場不遠處墜毀。俄羅斯緊急情況部烏拉爾地區中心新聞部主任格列賓尼科夫說,飛機墜毀在離飛機場35到40公里的地方。

鏟雪車清理路障

目擊者阿列克謝說,他注意到飛機離開機場跑道後出現問題,看到閃光和煙霧。「飛機掉頭,煙霧湧出,接著墜向地面」。

從電視畫面上可以看到,事故現場積雪很厚,在散落的飛機殘骸周圍,有不少警車和救援車輛,警方已封鎖事故現場。為方便救援車輛通行,當地有關部門派出專門的鏟雪車清理出一條通往事故現場的道路。

據報道,當救援人員趕到墜機現場時,飛機機艙和其他散落的殘骸仍在燃燒。救援人員迅速滅火並用雙手將傷者抬離飛機殘骸。俄緊急情況部說,已向現場派出230多名救援和調查人員。秋明州州長弗拉基米爾·亞庫捨夫也已趕到失事現場。

5人傷勢危重

俄羅斯新聞社網站圖片顯示,飛機斷裂,後半段機身和一些碎片落在一處雪地,附近停著多輛救援車輛,直升機在空中飛行。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聲明,31人死亡、12人受傷。俄羅斯電視台報道,救援人員用直升機把13名傷員送往醫院,1名傷員在醫院死亡。

民航調度部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4名機組人員全部死亡。按照一些醫療人員的說法,倖存者全部受重傷,接受重症監護,至少5人傷勢危重。

■ 相關新聞

一乘客未登機 躲過空難

俄羅斯秋明副交通檢察長瓦連京·塔拉索夫表示,在秋明機場起飛時墜毀的ATR—72型客機上應有40位乘客,但其中1名乘客未登機從而躲過空難。

塔拉索夫說:「根據起飛前乘客名單,乘客人數應為40人,但有1名乘客未登機,飛機上共有39名乘客和4名機組人員。」

飛機離開機場跑道後出現問題,看到閃光和煙霧。飛機掉頭,煙霧湧出,接著墜向地面。 ——目擊者阿列克謝

■ 探因

俄法加將聯合調查

失事的ATR—72型客機由法國製造,其發動機是加拿大生產的。此次事故的最終調查工作,將由俄法加三國專家組成工作組進行。俄羅斯的一些航空專家說,不排除飛機發動機可能有不明物體進入,可能是一些體積較大的鳥類。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向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匯報了事故的調查進展。俄羅斯總統新聞局表示,由於該國突發空難,總統梅德韋傑夫改變了原定的工作日程。

墜機或因技術故障

緊急情況部地區主管阿廖欣在墜機現場說,已經找到客機的兩個「黑匣子」,「還沒有查明墜機原因」。

一名機場安全官員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記者,飛機爬升大約100米後與地面失去聯繫,「機組人員一度試圖緊急降落」。

聯邦航空運輸局一名發言人說,飛機幾乎剛起飛即與地面失去聯繫。

聯邦調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說,已經啟動刑事犯罪調查。「今日俄羅斯」電視頻道報道,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墜機原因可能是飛機出現技術故障或飛行員操作失誤。那名機場官員證實:「客機起飛後可能出現技術故障。」

■ 資料

俄近兩年空難頻發

俄一著名冰球隊30名成員去年死於空難

俄羅斯航空業近幾年事故多發。去年6月20日,俄羅斯一架圖-134客機在俄卡累利阿共和國首府彼得羅扎沃茨克市緊急迫降時墜毀,最終導致47人死亡。同年9月7日,一架雅克—42型客機在俄羅斯西部雅羅斯拉夫爾州墜毀,43人死亡,包括俄羅斯著名的雅羅斯拉夫爾火車頭冰球隊30名成員。

2010年8月2日,一架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市飛往伊加爾卡市的安-24客機在離伊加爾卡市機場跑道700米左右著陸時墜毀並起火,客機上15人中有11人死亡。

      責任編輯:葉蓁
俄墜毀ATR-72型客機投用後發生13次事故      [2012-04-02]
俄客機墜毀 31人喪生12人獲救      [2012-04-02]
俄客機墜毀 機上無中國公民      [2012-04-02]
俄客機在西伯利亞墜毀 多人死亡      [2012-04-02]
俄架客機墜毀機 載有41人      [2012-04-02]
抵港客機發生盜竊案一人被捕      [2012-03-10]
成龍在巴西購買客機 被邀代言      [2012-02-04]
宏偉的美國客機「墳場」      [2012-03-21]
俄客機墜毀 致31遇難12重傷      [2012-04-03]
中印官學界稱兩國不是龍象之爭      [20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