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昂山素姬當選聯邦議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緬甸1號補選聯邦議會和省、邦議會45個空缺席位。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能否當選成為外界廣泛關注的焦點。昂山素姬1號晚宣佈,她已獲得進入緬甸議會的資格。有分析指出,昂山素姬領導的民盟進入聯邦議會,將推動緬甸國內和解進程,可能有助於促使西方國家放鬆對緬甸的制裁。詳細情況,本網來連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駐東南亞記者任芊:

主持人:任芊,你好!先來和我們介紹一下有關選舉的最新情況?

記者: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2號稱,該黨在1號的議會補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雖然官方選舉結果可能還需要幾天才能公佈,但民盟稱,他們已經贏得了45個補選議席中的至少43個席位,其中包括行政首都內比都的4個席位,由於內比都的主要居民是政府員工和軍隊人員,因此民盟對當地選情格外看重。早在1號晚間投票站關閉之後不久,民盟就宣佈其領導人昂山素姬已經徹底擊敗了另外兩名競選對手。雖然全國民主聯盟已在慶祝勝利,但一個監督投票的公民社會組織說,有指稱這次投票中存在違規情況。

昂山素姬1號在仰光民盟總部外對聚集的支持者發表講話,她說緬甸進入了一個「新時代」,並稱這是「人民的勝利」。她還表示希望其他政黨幫助緬甸建立民主,共同致力於為這個貧困國家的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主持人:我們知道,民盟的領導人昂山素姬2010年的時候曾經公開抵制選舉,這次是什麼原因促使她決定參加議會補選呢?

記者:是這樣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曾經在1990年的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但是當時的軍政府領導人堅持,在新憲法未出台前不會交出權力。民盟的領導人昂山素姬在過去22年中大部分時間受到政府軟禁。今年的議會補選也是民盟1990年以來首次參選,該黨在2010年大選時批評選舉法不公而抵制那次大選。雖然這次補選席位相對仍較少,但預計民盟將在補選中以絕對優勢勝出,成為議會反對黨。雖然昂山素姬此前曾經公開批評補選不算是真正自由和公正的,但仍宣佈參加此次選舉。

這次補選是2010年當選的緬甸新一屆文官政府執政一年來首次舉行的選舉,被視做為對緬甸民主改革進展的一次關鍵性考驗。不過目前,緬甸聯邦議會大多數席位由緬甸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簡稱「鞏發黨」)控制,補選的結果不會衝擊鞏發黨的執政地位。

主持人:你前面多次提到很多方面都在關注這次補選是否自由公正。那麼根據你的觀察,選舉的過程是否自由公正呢?這次選舉的結果又將給緬甸帶來怎樣的影響?

記者:1號的選舉投票過程在來自歐盟和東南亞國家的觀察員的監督下舉行。不過這些觀察員在履行監督義務之前僅有幾天時間準備,因此一些觀察員也表示自己更像是旁觀者而不是監督者。不過來自東盟的觀察員2號發表聲明說,緬甸本次議會補選全過程基本上體現了自由、公正和透明的原則。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賀南洪2號在第20屆東盟峰會期間也表示,做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政府和東盟各國承認並肯定本次緬甸議會補選的公正性和透明性。而緬甸外交部長溫納貌倫此前也表示,將保證這次補選是「自由、公正以及透明的」。

無論如何,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從政治犯到議員的18個月的歷程都向外界釋放出緬甸正在發生巨大變化的積極信號。與此同時,緬甸新文職政府也在尋求與西方改善關係。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1號就對這次選舉表達了謹慎的樂觀。她說,雖然緬甸的選舉結果尚未宣佈,但美國對參加競選和選舉過程的緬甸人民表示祝賀。總部設在紐約的非營利機構亞洲協會全球政策項目副總裁蘇珊娜·迪馬吉奧也表示,儘管顯然全國民主聯盟不會在議會中持有多數席位,但他們的獲勝具有重大的象徵性意義。美國和歐盟相關官員此前都曾暗示,如果1號的投票的公正性得到國際社會認可,他們將考慮逐步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

      責任編輯:東風
緬甸反對派:昂山贏出國會補選      [2012-04-01]
昂山素姬車隊遭襲 兩警衛受傷      [2012-03-09]
昂山吁西方暫不要解除制裁緬甸      [2012-02-16]
昂山素姬開始議員競選活動      [2012-02-12]
外媒:昂山挑戰極限?緬前途未卜      [2012-02-10]
昂山素姬正式參加緬甸議會補選      [2012-01-19]
昂山暗示或將在緬甸政府中任職      [2012-01-15]
緬甸昂山素姬政黨成功復出      [2012-01-06]
昂山素姬宣佈入選緬甸議會      [2012-04-02]
昂山素姬當選聯邦議員      [20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