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國殯葬一條龍服務包括墓地費 不愁「死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報道,清明前,關於中國殯葬行業的種種新聞,促使記者對德國殯葬業進行了一番調查。結論是,在德國每個公民沒有死不起、葬不起的焦慮和愁悶。

記者日前來到德國一家中型規模的殯葬公司,老闆魏德女士講述了德國的殯葬現狀。德國殯儀服務不是壟斷行業,各殯儀館都是由私人投資興辦運營的。僅柏林市就有近300家殯儀公司。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各殯葬企業都竭盡全力提供價格公道、反應快捷、服務到位的完善殯葬業務。德國有四種喪葬方式:土葬、骨灰葬、海葬和樹林葬,其中50%的人選擇傳統喪葬方式,即將遺體放入棺木土葬。但由於骨灰葬價格相對便宜且較為環保,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傾向火化後骨灰葬。

德國的殯儀公司為事主提供喪事「一條龍」服務,負責從註銷戶口、註銷保險等手續,到為死者淨身、整容、穿衣並裝殮入棺,還要為死者弔唁活動提供靈堂等全過程所需要操辦的一切事宜。整個喪事的費用從1900歐元到5000歐元不等。這裡要強調的是,不管選擇哪一等級,這一費用都包括墓地費用。以最便宜的1900歐元為例,主要支出的費用為購置棺木,約300歐元,骨灰盒250歐元,請牧師布道320歐元,火化費190歐元和墓地使用費800歐元。如果有人想要更高檔的棺木、高檔骨灰盒或要購置更大面積的墓地,並使用人工雕刻的大塊石碑,舉辦大規模告別儀式,費用可能達上萬歐元。魏德女士告訴記者,一般家庭辦理喪事的費用在3000歐元左右。墓地使用費佔全部支出的三分之一。

在柏林還有一家網上折扣喪禮機構,它打出的價格是499歐元(不包括墓地使用費)。德國殯葬行業專門網站的統計顯示,2009年以來,折扣葬禮業務量明顯增加。2011年,德國超過四分之一的喪葬業務為折扣葬禮,而2009年這一比例只有16%,2010年為20%。網站調查顯示,選擇折扣葬禮的當事人中,多數因為死者是一名遠親或身在異地,41%則是出於經濟原因。

家庭生活困難者辦喪事,如長期失業、喪失勞動能力等,還可向社會保障部門申請喪葬補貼,補貼金額約800歐元。這樣,領取補貼的人就只能為死者購買價格便宜的棺木,不請牧師,不舉行任何儀式,再選擇一塊教會所屬墓地。

德國的墓地陵園屬各市、區政府管轄,是政府公共服務的一部分,教會也擁有部分墓園。除個別大城市設有中央公墓,如漢堡渥爾斯道夫公墓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園公墓,佔地面積為391公頃,從1877年建造完工後共有140萬人在這裡長眠。但更多的公墓規模都較小,只能容納200-300個墓穴。柏林有300萬人口,全市有大小公墓80餘座。德國的墓地都是公益性的,不能進行買賣。如果家人故去,需向市、區政府相關部門提交申請,並根據墓地面積大小,交納一次性使用費,使用期限為20年。墓地使用費因墓地所在位置和面積大小而異,便宜的600歐元,貴的1000歐元以上。

德國的殯葬服務業市場是放開的。全德國有近4000家私營殯葬企業,企業公平合理地進行質量、價格、服務、品牌等全方位的競爭,使殯葬價格相對較低。

      責任編輯:東風
北京墓地價4年最高漲6倍      [2012-03-31]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德國政治磋商      [2012-03-24]
高克當選德國新總統      [2012-03-18]
德國通過歐洲穩定機製法律草案      [2012-03-14]
意1小城少墓地 市長下令禁死亡      [2012-03-14]
德國千餘城鎮為「藏獨」升旗      [2012-03-13]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2012-03-07]
劉翔德國訓練缺席兩會 提交運動員素質教育提案      [2012-03-03]
默克爾支持高克出任德國新總統      [2012-02-21]
德國總統辭職 失信於民是下台主因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