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我們從來不曾完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我們的頭髮和指甲日日夜夜都在生長,但我們卻無法長出一顆新牙來替代被拔掉的那一顆。我們知道高脂肪是引發心臟病的兇手之一,可為什麼我們還是那麼天然地喜愛香噴噴的脂肪食物呢?有些人成功地活到了一百歲,卻從來沒見誰能活到二百歲。然後,為什麼,我們中的一些人,總是憂心忡忡,一生都在為從未發生過的災禍而擔心、痛苦?

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以及心理,怎麼會這樣的不完美?英國《不列顛醫學雜誌》採訪了眾多醫學專家,試圖給出相關解答。但專家也清楚,這些問題與「先雞先蛋」一樣,是無解的。他們能做的,也就是領著我們一起做白日夢:人體怎麼樣重新設計,才能更完美一些?

專家最希望的,是讓呼吸道與消化道相互獨立。把食物送進我們胃裡去的食管,和把空氣送進肺裡去的氣管,會在咽喉處交叉。這種低劣的設計,無疑為交通事故埋伏了一個重大隱患。我們每次吞嚥,都必須把氣管關閉,萬一關閉不及時,就會被嗆著,鼻涕眼淚一大把。嗆狠了,飯粒與菜葉還會沿著氣管向上遊走,最後從鼻子裡溜出來,那滋味,不好受。

為了適應直立行走,我們的骨盆傾斜度應該改變一下,同時膝蓋關節的韌帶也需要加固。更重要的是,我們肝、肺、腸等臟器原本是為四腳著地而設計的,現在直立了,它們就像被掛在牆上了一樣,不舒服。專家甚至設想,能不能把男性性器官換個地方,離排泄系統遠一點,又不會那麼熱,因為太熱會殺死精子,不利於生育。同時,還要提高安全性,防止遭受有意無意的打擊和創傷。那麼,遍視身體,放在哪兒好呢?最後,專家一致認定,腋下,應該是最完美的選擇。

因感冒引起的扁桃體腫脹非常難受,關於是否可以摘掉它,專家們發生了意見分歧。有專家認為扁桃體毫無用處,有的卻爭辯說:扁桃體可能有某種神秘的用途目前還不為我們所知,如果沒發生嚴重病變,不應輕易割除。闌尾沒有用,這一點早有共識。小時候,聽過這樣一種說法:日本人生下來就做手術割掉闌尾。從那以後,我對日本人的印象就不好,他們科學,但是太殘忍,為此我深深地慶幸,多虧沒生在日本。

心臟的設計已經非常完美了,它像個神秘的永動機,又像個任勞任怨的勞模,在人的一生中柔和地開關大約25億次。目前質量最好的人工心臟,也只能使用幾年時間,而且每次開閉都會擠碎一些紅細胞。但是問題是,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有個備份的心臟呢?

與心臟連通的,是我們龐大的血管網絡,它們能精確地把血液及氧氣分送到身體各個部分。可是,為什麼又會發生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上這樣的麻煩呢,其結果是引發心肌梗塞和腦血栓。這就好像奔馳公司的設計師在汽車油路設計上,堪稱完美,但卻在其中的一小段上,使用了塑料管!

讓每隻手都有六指吧,我們做事情會更加靈活敏捷。而且,為了適應現代生活,人的指骨應該更細一些,以方便打字和按手機鍵。專家最鍾情的一個建議是,讓人恢復到和其他大多數動物一樣,每年只有一個月的發情期,這樣就可以節省下大量的時間和體力來專心工作了。

其實,讓我們困惑的問題還有很多:為什麼明知道自己太胖,在打算控制食慾時,意志卻那麼不堅定?男女之間的性反應那麼不容易配合,為什麼不設計成雙方一道達到高潮,同時獲得最大的滿足?為什麼我們的快樂總是那麼短暫,在剛剛達到一個長期為之奮鬥的目標之後所產生的不是成功的滿足,而是又一個會帶來無盡思慮與苦痛的新的慾望呢?

專家們說,與我們的身體不完美相類似的是,縱觀我們的一生,完全健康的狀態幾乎沒有,大部分時間是在病中。之所以沒有感覺特別難受,只不過有些小毛病並沒有顯現出十足的症狀而已。如此說來,健康只不過是一種特殊的僥倖,而在病中,才是我們身體的正常狀態——奇妙的是,明白了這一點,就如同接受了我們身體的不完美一樣,至少在我,並沒有覺得更加悲哀,反而一下子變得達觀起來。

      責任編輯:晨彥
人民日報:寧要「不完美」的改革      [2012-02-23]
亞洲最大火車站三個月後完美呈現      [2012-02-21]
印租借俄核潛艇 正式入編海軍      [2012-04-04]
朝大規模閱兵遭部分受邀國抵制      [2012-04-04]
東盟峰會閉幕 通過金邊宣言      [2012-04-04]
伊朗學者3年譯波斯文孫子兵法      [2012-04-04]
日導彈運抵沖繩 700人隨時迎戰      [2012-04-04]
東盟領導人吁西方解除對緬制裁      [2012-04-04]
首批美軍抵達 澳稱不影響中澳      [2012-04-04]
帕勞偵察機追蹤中國漁船墜毀 美介入搜救      [201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