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赴帛琉調查漁民被誤殺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大使館官員5日告訴記者,就中國漁民在帛琉死亡以及遭扣押一事,中方已接到帛琉方面通報,使館當天下午將派遣領事官員前往帛琉調查事件真相。

帛琉通報:可能是流彈誤殺了漁民

大使館僑務參贊溫振才告訴記者,據帛琉方面通報,一些來自中國海南省的漁民日前在帛琉近海非法捕魚,與帕方執法人員發生衝突。執法人員開槍導致一名中國漁民受傷並最終死亡。目前,帕方仍羈押25名中方人員。帕方稱,執法人員本意向漁船引擎射擊,可能是流彈誤殺了漁民。

溫振才說,上述情況屬帕方單方說辭,中方領事官員將在帕當局配合下調查事件真相,並赴監獄逐一面見遭扣押中方人員,瞭解情況,實施必要的領事保護措施。

溫振才說,目前,帛琉與中國沒有外交關係,漁民身亡事件歸口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大使館處理,中方外交人員進入未建交國之前須履行相關程序。

中國外交部:敦促帛琉公正妥善處理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敦促帛琉公正、妥善處理帛琉海域涉中國船員事件。

洪磊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據帛琉有關部門向中方通報的情況,3月31日,帛琉警方追捕涉嫌非法進入帛琉海域捕魚的中國漁船時,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致其死亡,並抓扣25名船員。

他說,事件發生後,外交部高度重視。因中國與帛琉未建立外交關係,代管帛琉事務的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敦促帕方向中方通報案情,公正、妥善處理此事,並委託帛琉友好社團看望被扣船員。

洪磊說,使館領事官員將於5日赴帛琉探視被扣船員,進一步瞭解有關情況,提供必要協助,並敦促帕方公正妥善處理。

進展:官員稱被扣漁民「受善待」

昨日下午,記者從帛琉中國商會獲悉,被扣留的25名中國船員受到帛琉方面善待。

目前,非官方機構「帛琉中國商會」正在協助調查該事件。該商會副會長任強稱,其會長朱丹從4月3日開始一直在與帛琉官方就此事進行溝通。5日中午已和帛琉總統助理見面,目前中國漁民受到的待遇都很好。

帛琉中國商會成立於2011年6月,是為華人在帛琉工作、留學、旅遊、投資等設立的非盈利性管理機構。

漁民被公訴 5人為海南人

5日晚,記者從帛琉中國商會得知,帛琉總統助理當天透露了因涉嫌非法越境捕魚被抓扣的25名中國人中5人的姓名,他們分別是:TENG JIN LIN、YANG KE BAO、TAN HAO、LIN DAO GUAN、TAN BIN,這5人都是中國海南人。

帛琉中國商會透露,帛琉海警根據本國有關法律,已起訴中國漁民非法進入帛琉的幾條罪狀,等待法庭開庭處理。

據悉,事件中帛琉警方在發現涉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民,鳴槍示警後,中國漁民仍繼續作業,並放下兩艘小船。帛琉海警在追逐中向一艘小船的發動機開槍,誤殺1名中國漁民,當即抓扣5人。母船上另外20名中國漁民見狀後放火燒船並跳海,最終全部被帛琉警方抓扣。

帛琉警方參與行動的一架飛機途中因導航系統故障,燃料耗盡墜毀,機上3人全部遇難。

      責任編輯:Shineyo
帛琉海警起訴25名中國漁民非法入境      [2012-04-06]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帛琉死亡答問      [2012-04-05]
中國使館官員赴帛琉 要求第一時間面見被扣人員      [2012-04-05]
帕方稱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 中方敦促妥善處理      [2012-04-05]
外交部:一艘中國漁船在帛琉海域被扣      [2012-04-05]
帛琉咬定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2012-04-05]
中國外交人員赴帛琉調查漁民死亡事件真相      [2012-04-05]
帛琉警方槍殺中國漁民細節:身亡漁民被警方跳彈擊中      [2012-04-05]
帛琉或已拘押25名中國漁民      [2012-04-05]
南海艦隊新戰艦攔下偷襲導彈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