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美女間諜色誘奧巴馬內閣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美女間諜」查普曼。(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英媒4日披露稱,美國情報官員近日接受採訪時透露,由於俄「美女間諜」已經成功滲透到奧巴馬身邊的人,美國FBI擔心俄美女間諜「色誘」奧巴馬內閣官員,從中獲取重大情報,FBI才最終決定對「美女間諜」查普曼等10人採取「拉網」行動。

 FBI被迫提前「收網」

 2010年7月,俄「美女間諜」查普曼因在英美從事間諜活動,最終被美國驅逐出境,喧騰一時。至於FBI為何採取大規模的「收網」行動,一直以來都是謎。近日,美國FBI負責反間諜行動的情報主管費格魯茲(Frank Figliuzzi)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吐出內情:當時一名美女間諜已經接近奧巴馬內閣的高層官員,甚至企圖勾引國務卿希拉里的高級顧問,FBI才決定採取逮捕行動。

 費格魯茲對BBC電視台表示:「我們發現,這位迷人的間諜接觸的美國官員級別越來越高,甚至開始色誘總統身邊的人,這引起了FBI的不安,擔心她從這名高官身上獲取重要情報。因此,我們不允許她繼續活動下去,才決定採取行動,將包括她在內的10名俄間諜一網打盡。」

 採訪中,費格魯茲並未透露被勾引美高層官員的名字,也沒有提及到底是哪位俄美女間諜。而英國BBC2播出的採訪畫面中,打出了查普曼的照片及類似圖像,讓人很容易想到此人正是查普曼。

 色誘目標直指國務卿

 英國紀錄片播出後,FBI官員3日接受美國ABC採訪時表示,費格魯茲說的美女間諜根本不是查普曼,而是另外一名被捕的間諜辛西婭·墨菲(Cynthia Murphy)——被捕之前,墨菲是一直低調生活在新澤西州15年、長期從事財務工作的「良家主婦」。根據FBI提供的法庭文件顯示,墨菲曾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籌款人帕特裡科夫有過密切接觸,2009年希拉里擔任美國國務卿,是最接近總統奧巴馬的內閣官員。

 對此,帕特裡科夫曾承認說,他曾於2009年~2010年受聘墨菲的金融服務公司,曾經幾次與墨菲接觸,經常與她通電話,但他們之間從來不談政治或者其他政府事務。據悉,墨菲夫婦曾從美國高級外交官處得到過關於「奧巴馬7月峰會最希望達成的重要目標」等信息,並把此類情報成功傳回了俄羅斯情報高層。

 FBI否認「色誘」提法

 對此,FBI發言人布萊森3日回應稱,類似「色誘」帕特裡科夫的報道有失準確,「關於查普曼或其他任何人試圖色誘奧巴馬內閣高官的說法,迄今還沒有任何類似的說法或調查結論。」

 此前,希拉里的發言人2010年曾告訴ABC,沒有理由認為國務卿是俄間諜集團的目標,極力「淡化」美國國務卿內閣與「美女間諜」之間的關聯。

 俄《晨報》4日報道稱,2010年6月俄美爆發冷戰結束以來最大間諜案,FBI共逮捕10名在美的俄羅斯間諜。為了盡快平息此事,俄通過交換間諜的方式,將10名俄間諜「換回」。對於查普曼的暴露,俄媒體曾稱,她被俄羅斯叛逃間諜出賣。但英國BBC近日播放的間諜紀錄片首次向外界推翻了類似說法,暗示是FBI擔憂美女間諜色誘美國政府高官,才最終被捕。

 「美女間諜」能量大

 4日,英媒播出的現代間諜紀錄片引起廣泛關注。FBI負責反間諜行動的情報主管費格魯茲「現身說法」,更增加了媒體對兩年前FBI破獲俄羅斯間諜案內情的關注,其中涉及俄兩名「美女間諜」。

 10名俄間諜被FBI逮捕後,很快被送回莫斯科,換取了4名價值很高的美國間諜。查普曼回國之後,聲名大振、風光無限,一度擔任電視主持人,曾四處演講,最近又當上了模特,一直是商界的寵兒。在BBC的紀錄片中,查普曼被暗示為是「色誘」美國高官的那位「美女間諜」。

 被捕的另一位「美女間諜」、35歲的辛西雅·墨菲回到俄羅斯後,沒有像查普曼那樣幸運,從媒體報道中「消失」。有分析甚至猜測,辛西雅·墨菲才是俄羅斯真正想換回的情報「高手」。她與「丈夫」理查德·墨菲在新澤西州生活了15年,被認為是俄真實版的「潛伏」。美情報顯示,「丈夫」理查德·墨菲性情煩躁,喜歡發牢騷,而她一直是很好的「傾聽者」。她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MBA,長期在曼哈頓的一家稅收公司工作,有機會與美國富人打交道,被同事認為是一位可愛、謙和的女士;攻讀MBA期間,辛西雅·墨菲還試圖發展有潛質的大學生擔任「線人」,還有意與一些教授接觸搜集相關情報。

      責任編輯:馨瑶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
吉拉德向奧巴馬訴單身女總理難      [2012-04-03]
奧巴馬:石油充足 可打擊伊銷售      [2012-03-31]
美俄總統私聊因麥克風未關曝光      [2012-03-27]
奧巴馬:美國的核武器已夠多了      [2012-03-27]
奧巴馬:朝須棄核武 美無敵意      [2012-03-26]
韓借核峰會拉奧巴馬對朝喊話      [2012-03-26]
奧巴馬抵首爾將訪朝韓非軍事區      [2012-03-25]
奧巴馬今考察朝韓邊界非軍事區      [2012-03-25]
奧巴馬擬訪朝韓分界「三八線」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