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南衛星發射場料2013年可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4月5日報道,3月31日18時2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法國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製造的亞太7號通信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記者就有關情況採訪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孫保衛。

 主持人:首先簡要介紹一下咱們中心?

 孫保衛: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已經走過42年的歷程,1970年底組建的,到今年我們發射了74次衛星發射任務,把70顆國內外衛星送上太空,這一次是執行的外星發射任務,法國太雷斯公司研製的,由亞太公司使用的,是真正意義上的國際空間合作。

 中心這麼多年發展,應該說,在發射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鍛煉和提高,具備了發射各種型號衛星的能力,特別也是我們國家三個發射場中,唯一一個能夠發射高軌道衛星的發射場。我們這麼多年建設,形成了我們的一整套的為發射服務的基礎設施和設備,它的可靠性和協調性在逐步提升。同時,培養了一大批能夠適應承擔發射任務的科技人才隊伍,老中青的,老的也有五六十歲的專家,最近採訪的專家是40幾歲,他算中年了,也有很年輕的,80後,甚至個別的還有90後,年齡跨度很大,老中青相結合的、專業配套的人才隊伍。這個隊伍是完成我們實驗任務的一個重要的基礎,也是我們寶貴的財富。同時,我們還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西昌航天精神,就是艱苦奮鬥、科學求實、團結奉獻,這個是「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或者是它的繼承和發展,我們西昌航天人也為它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們也叫西昌文化,大家齊心協力做航天事業的共同思想基礎。

 同時,西昌發射衛星中心在這裡這麼多年的建設,也和我們當地人民群眾當地各界朋友形成了很好的友誼和團結關係。大家知道,這是一個少數民族地區,彝族聚居區,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涼山自治州,好多彝族同胞,對我們航天事業特別支持,從初建時期幫助我們修路、蓋房子,一直到現在群眾為我們發射仍然做很多工作,包括為我們的火箭和衛星運輸當中創造條件,讓路,提供方便,發射的時候,他們附近住的老百姓為了避免危險還要疏散,還包括我們許多電路、通信,各方面的保障,做的都非常好。所以,我們現在和西昌涼山人民互相誰也離不開誰,是一個非常和諧、非常好的團結關係。

 主持人:我這次是第一次來西昌,一來就特別明顯的感覺到,這就是一個航天城。因為我看一個樓盤就叫航天陽光什麼的,到處都有航天倆字。

 孫保衛:是。現在西昌發射中心,在我們當地建設發展以後,應該說,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有些促進作用。因為他們這裡發展旅遊,許多同志都知道,這是航天城,是陽光之城,是月亮城,所以這裡的環境也非常美。所以我們老一輩當年選擇在這裡做發射場,很有遠見的。氣侯也特別怡人,四季如春,為什麼選擇這裡做發射場?一個是緯度低,北緯28度,又是小高原,所以,發射火箭節省燃料,比較有利於發射能力的提高。同時,剛才你講到了,這個地方是四季如春,被稱為小春城,它在成都和昆明中間,但是又靠近昆明的氣侯。晴天多。所以,它適合發射的可選擇的時間很多。

 主持人:咱們去年中心就已經承擔了很多任務了,在這裡能不能簡要回顧一下呢?

 孫保衛:回顧一下2011年我們衛星發射任務,到現在我們還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高興。因為我們西昌航天人為國家航天奉獻了九次完美的航天飛行,其中有北斗組網衛星、國內通信衛星,還有國外三顆衛星,發射都很圓滿,很順利。當然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克服了許多困難,包括高密度任務情況下,給我們造成的工作資源的緊張,包括工作人員、科技人員的高強度工作,連軸轉,有的同志好多節假日、雙休日都休息不了,也包括因為有好幾發都是在雨季,這裡一般分旱季和雨季,七八月份雨還是比較多,有幾次都是在雨季發射,有的時候甚至有雷暴的天氣,所以在這當中選擇一個合適的理想的發射窗口也非常困難。但是,去年作為每一年發射九次衛星,對我們中心是最多的,還沒有過,這個實踐考驗了我們的整體發射能力,也鍛煉了我們隊伍,培養了我們的作風,我們感到還是很高興的。

 主持人:聽說咱們成功發射九次以後,領導是不是給咱們一個稱號啊?

 孫保衛:領導對我們給了很多鼓勵,叫九戰九捷,或者叫完美飛行,都是給我們鼓勵。我們覺得,實際上我們更多的應該想到,每次成功的背後,我們還是要找差距,就是我們在能力上,在一些工作方面,我們還存在哪些差距,只有這樣,我們全體同志都保持清醒的頭腦,看到差距,去彌補不足,這樣才能夠把我們後續的任務完成得更好。因為大家知道,航天事業是高風險的事業,每一次任務,應該說,我們的目標是百分之百成功,但是,在任務之前,應該說每一次心裡面都不是那麼特別踏實,還是會有一些擔心的。

 主持人:沒事要當有事來做。

 孫保衛:沒事當成有事,碰到各種意外的情況,都要想周到,都要做各種預案,我們寧肯這種預案沒有遇上,但是對付意外事件的預案我們必須要有,這一點也是體現我們航天人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主持人:今天發射的長三甲火箭,我們知道攜帶一顆法國的衛星上天,叫亞太七號,聽說這個也是咱們中心今年唯一一次的外星任務,這一次發射有什麼比較重大的意義嗎?

 孫保衛:這次發射的亞太七號衛星是我們今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唯一一次對外發射服務,這次發射成功還有重要意義。首先是考驗我們西昌發射中心對外發射能力是不是能夠確保圓滿,能夠保證成功率。再一次,也對我們國家的中國航天和國外,特別是和歐洲,和國外這種合作,進一步能夠推進和擴大。因為使得外國朋友進一步瞭解我們中國人火箭是好的,我們中國人發射能力是高的。這樣使得他們能夠比較放心地願意讓我們來提供為他們發射服務。當然,我們這個發射服務當中,也會向外國朋友學習他們的先進經驗,也促進了和國外航天界的友誼。包括這一次發射服務之前,派雷斯衛星公司的工作人員,在這裡工作,我們都成為朋友,他們在大涼山生活,也很愉快。他們對當地的飲食、文化也很感興趣。當然在合作當中,我們對許多合作的一些程序、技術問題,都還是按照規範,都是很認真的。但是在生活上,我們都是很談得來的朋友。很和諧,很友好。

 主持人:將要發射的時候,他們會到現場來觀摩嗎?

 孫保衛:他們一部分人員還要在崗位上參加任務,還有一部分在最佳的位置來看我們實況發射。

 主持人:選擇咱們中心發射,會不會有一些他們考慮的因素?

 孫保衛:考慮因素就是說,剛才我講過了,西昌發射中心還是我們國家承擔高軌衛星,就是通信衛星的唯一的發射場,打像亞太七號通信衛星只有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才能發射,當然我們的長征火箭,長三甲系列的,特別是長三乙、長三B推力大的火箭,有低溫燃料,能夠把高軌的通信衛星打入太空,打入預定軌道,當然同時也有過去我們西昌發射中心有25次對外發射的經歷和經驗,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主持人:現在咱們火箭是進入了一個高密度的發射時期,這麼一個時間段,對咱們中心的一些建設任務,會不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孫保衛:是的。現在我們國家的航天事業,進入一個快速發展期,在我們發射場體現出來的就是每年能排上的衛星發射任務比較多,因為現在看,我們主要的還是發射國內衛星。我們叫做高密度衛星發射,這個高密度任務對我們發射場帶來的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是機遇就是說,一個隊伍,有了任務,有了更多的發射,實踐當中考驗我們的能力,提高我們人員的素質。如果長期沒有任務,這個人員的素質就很難提高。特別是高密度任務情況下,對我們的指揮人員、操作人員、專家,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高水平和能力的平台。特別是剛才說到的一些年輕人,年輕人如果來到發射場工作,一年沒有幾發任務,他就沒有實踐。現在一些年輕人到發射場,兩到三年就成才了,為什麼?他一年參加那麼多任務,所以,應該說,機遇還是很多的,給我們帶來的益處很多。當然,任何事情都是兩方面,正因為是高密度,而且每一次任務都那麼重要,不管國內衛星、國外衛星,哪一個衛星都不允許你打失敗,這樣就對我們又是一個考驗,能不能把任務都完成好,特別是任務比較密集的情況下,看我們組織的是不是科學,技術人員操作是不是準確到位,還包括我們成千上萬台套的設備,是不是完全可靠,到關鍵的時候,掉鏈子了,趴窩了,還是不能很好完成任務。

 主持人:火箭稍微有一個細節出問題,整個可能就出問題了。

 孫保衛:看起來火箭立在那只是一個固定的物體,實際上在我們地面發射場,給它有電、氣各個方面的,許許多多的技術支撐,發射之前要給它加足夠的燃料,給它供電,像對一個人看病一樣,對它進行全面測試,證明它是完好的,而且給它加足了燃料,才能夠點火起飛,它才能夠按照它的程序,我們設定的程序,去飛行。

 主持人:我們剛才也回顧了去年,也展望了今年,咱們中心在發展建設當中,聽到一個消息說,咱們海南要建設一個發射場,目前現在到一個什麼樣的階段了呢?

 孫保衛:大家都很關心海南新發射場的建設,我們國家為了發展中國航天事業,2007年國家決定在海南建設新的發射場,在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一個很美麗的南海邊,目前這個工程在我們西昌發射中心計劃協調組織下,在成千上萬的參建、參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我們預計到2013年的6、7月份就可以把海南發射場整個機組工程建設完成,具備火箭合練的條件,這個發射場建成之後,對提升我們國家的航天發射能力將發揮重要作用。因為它可以發射長征五號、長征七號這種大推力的火箭,可以把更大、更重的,質量更大的衛星送入太空,同時,海南發射場還將參加完成我們國家的載人空間站建設,打運輸飛船,運輸飛船很重,一二十噸,所以,海南新發射場建設,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光榮的使命,很重要的責任。我們把它建設好,然後,能夠繼續地把後續的任務完成好。

 主持人:承擔的任務都很重要。

 孫保衛:是這樣。

 主持人:和西昌這邊相比,有什麼地勢上的優勢嗎?

 孫保衛:選擇海南建發射場主要是基於這麼幾個方面的考慮,一個是它那緯度低,比西昌低10度,這裡是北緯28度,那是18度,這樣靠近赤道,就是打航天器就會更節省燃料,加大推力,加大它的運載負荷,有效載荷。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之所以想到海南建新發射場,就是運輸條件,新型火箭比現在的火箭直徑要大,達到五米,這樣的話,目前鐵路運輸這種方法到西昌就過不來了,飛機又不能運那麼超長的東西,所以,現在主要是在天津總裝廠房,通過海運運到文昌,這樣能夠解決運輸的問題。當然還會考慮因為在海邊打,所以,沒有現在像在西昌打衛星還有一個落區,就是助推火箭,還有一級,要落下來,我們現在貴州、湖南一部分在落區的人民群眾還要每次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做疏散,以免防止他們被砸著,將來在那就沒有問題了,因為在海上。

 主持人:以我不太專業的觀點,我覺得在海邊發射,海和火的場景一定也很美。

 孫保衛:是的。會非常壯觀的,本來海南島就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所以,我們相信海南發射場建成之後,對推進海南省的經濟社會發展,包括旅遊業,將是一個很大的促進。我們為海南發展建設能做點貢獻,我們也感到很高興。

 主持人:再次謝謝您。我們在這裡也預祝今天第50次發射也能完美成功。

 孫保衛:也借這個機會,謝謝人民網,也歡迎網友們有機會到我們西昌發射中心,以後再到海南看我們的發射場,看我們的航天發射。

      責任編輯:杨阳
海南稱正著手做西沙旅遊規劃      [2012-04-06]
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吳敦義      [2012-04-01]
李秀領擔任海南省委組織部部長      [2012-03-24]
解放軍預警機頻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外媒稱解放軍頻繁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海南會診三亞宰客門 重塑旅遊業形象      [2012-03-23]
羅保銘回應「高官海南遊」報道      [2012-03-07]
海南副省長:應把掃黃改稱掃淫      [2012-03-07]
長征五號有望在海南發射場首飛      [2012-02-17]
蔣定之當選海南省省長      [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