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船員獲救因中伊友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6日,在阿曼灣伊朗恰巴哈爾港附近海域遭海盜劫持的貨船「祥華門」號,被伊朗海軍成功解救。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強撰寫的文章,認為此次中國貨船和人員之所以能化險為夷,離不開中伊兩國長期建立起來的友好關係。文章內容如下:

4月6日,在阿曼灣伊朗恰巴哈爾港附近海域遭海盜劫持的貨船「祥華門」號,被伊朗海軍成功解救。7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專門致信伊朗外交部長,感謝伊方成功營救中國船員和貨輪,並表示將共同推動中伊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事實上,此次中國貨船和人員之所以能化險為夷,主要得益於伊朗方面的及時援手,當然更離不開中伊兩國長期建立起來的友好關係。通過此次伊朗海軍安全解救中國遠洋公司所屬的「祥華門」號貨輪及中國船員,不難看出國與國之間不僅有利益,更有真誠、真心和真情。

海盜早已成為國際公害,近年來聯合國和相關國家加大了治理力度,並優先選擇了護航方式。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種方式的政治風險最小,不涉及岸上國家,但護航方式成本很高和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弱點也顯而易見。現有的護航海軍編隊,以歐美大國為主,中國、印度和一些地區國家為輔,彼此分區負責相互協調。從伊朗此次解救中國船隻的案例可以看出,地區國家、特別是海盜案件高發海域的沿岸國家,可以在打擊海盜中發揮更大作用。

伊朗幫助中國解救遭劫持商船也說明了一個道理,朋友多,好辦事,患難見真情。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國一直是著眼中伊關係和核不擴散大局,根據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和國家得益來作判斷,從來不做威脅別國和受人脅迫的事情。與此同時,中國採取有別於西方的做法,致力於發展中伊友好關係和真誠合作。西方動輒以制裁、封鎖和威脅的做法,不僅無助於解決伊朗核問題,也將限制伊朗在地區安全問題上可以發揮的積極作用。

今後,中國不僅要進一步加大護航力度和國際合作,在打擊海盜問題與相關國家加強協調配合,而且要加強與亞丁灣、印度洋和馬六甲等關鍵海域國家的友好往來和合作,幫助這些國家改善基礎設施和提升安全實力。對於一些國家指責中國在印度洋搞「珍珠鏈戰略」的莫須有說法,大可不必理會,而應加強與緬甸、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國在港口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加大海軍交流訪問,多花力氣在航道沿線交朋友,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能源與貨物運輸的安全通道。

目前,加強護航合作,聯手打擊海盜,已成為包括中國海軍在內的各國海軍共識。國際反海盜合作,應秉承「開放、務實、合作」的精神,正視和充分發揮伊朗等地區國家的作用,以積極務實的態度構建和諧海洋。

新一輪伊核問題談判即將於伊斯坦布爾進行,期望伊朗和國際社會能通過談判增進善意,實現和解,消除危機,以便於伊朗在地區問題上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連檣
被扣帕勞中國船員有望近期回國      [2012-04-09]
楊潔篪致信謝伊朗營救中國船員      [2012-04-09]
海盜命令中國船員當人肉盾牌與伊朗海軍對峙      [2012-04-08]
中國駐伊朗大使:被解救中國船員目前狀況良好      [2012-04-07]
在伊朗海域被劫持中國船員獲救      [2012-04-07]
帛琉扣押25名中國船員健康狀況良好      [2012-04-06]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帛琉死亡答問      [2012-04-05]
帕方稱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 中方敦促妥善處理      [2012-04-05]
美刊:中伊石油新協議無視美國對伊制裁      [2012-02-20]
遭韓海警毆打中國船員將出庭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