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中伊石油新協議無視美國對伊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12月21日在四川遂寧一家加油站,一位司機將柴油加入卡車拖載的油罐中。

【文匯網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敲定了一項恢復從伊朗進口部分原油的協議,至少暫時打破了外界對中國的期望,即中國打算遵守美國對伊朗實施的更嚴格制裁。

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有限責任公司(Unipec,簡稱:聯合石化)上周早些時候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就續簽去年底期滿的年度供應合同達成一致。聯合石化是一家中國國企,也是中國最大的石油進口商之一。

有關這個合同的協商談判延續至今年2月,在伊朗石油部副部長訪問北京後才得以解決。談判期間,中國每天從伊朗進口的石油量減少約28萬桶,1月和2月伊朗輸往中國的原油量減半。

中國削減從伊朗進口原油規模剛好是在國際社會就伊朗核問題重新向其施壓的時候,但這份協議凸顯出中國與伊朗之間的分歧純屬商業行為,無關政治。

在與伊朗等關鍵產油國之間的關係問題上,北京向來很務實。伊朗是中國第三大原油供應國,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

去年,早在美國加大對伊朗制裁力度之前,中國幾家國有石油公司就全部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續簽了合同,當時預計聯合石化也會採取同樣的做法。但隨著歐美開始制裁伊朗金融和石油行業,聯合石化可能發現自己處於更有利的談判地位,當時它已經在尋求更低的原油供應價格。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宣佈對伊朗原油的最大中國買家珠海振戎公司實施制裁,指責該公司向伊朗出口汽油。

聯合石化的行動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即雖然中國承認應解決伊朗核問題,但這並不表示中國會屈從於西方壓力。

      責任編輯:苗笛
中國和日本將向IMF注資助其應對歐債危機      [2012-02-20]
日本為何規劃宇宙戰略對抗中國      [2012-02-20]
美軍表態反對以色列對伊朗動武      [2012-02-20]
伊朗對英法斷油 美:動武尚早      [2012-02-20]
美電視台蔑稱林書豪「中國佬」      [2012-02-20]
兩會前瞻:中國文化興國大佈局      [2012-02-20]
中企建德機場未兌現遭德媒抱怨      [2012-02-20]
中東添亂:伊朗2艘軍艦抵敘利亞      [2012-02-20]
中國高鐵大面積停建 60%負債      [2012-02-20]
伊朗兩軍艦抵敘 向敘提供培訓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