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前瞻:中國文化興國大佈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2月20日報道,距中國「兩會」開幕還有半個月之際,中國《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15日對外發佈,「文化興國」戰略再度引發媒體熱議。

 近一年來,文化體制改革的字眼頻頻見諸媒體,成為社會熱點。中國的文化戰略正迎來大佈局的時代。

 去年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建黨9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去年10月,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首次將「文化命題」作為中央全會議題,提出到2015年文化產業的產值占GDP的5%,並制定了到2020年的文化改革發展奮鬥目標,明確把文化產業打造成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還特別提出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是「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從政治的高度確定文化強國的策略,開啟「文化興國」佈局篇章。

 在不久前的地方兩會上,各地對文化產業的關注度空前提高:北京將統籌政府資金100億元人民幣,支持文化創新和重大文化項目;上海則支持社會資本進入文化創意產業,廣東開展文化消費補貼計劃和國民文化消費卡工程試點;浙江呼籲「文化立法」,到2015年,文化產業增加值力爭比2011年翻一番……

 不難看出,從中央到地方,中國的決策層將焦點瞄準文化體制改革,以期激發經濟活力。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發佈的《2012中國文化產業年度發展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文化產業總產值預計超過3.9萬億元,占GDP比重將首次超過3%,文化產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上升。在全球經濟形勢不穩定的當下,政策扶持的效果顯而易見。

 對於中國來講,文化體制改革的要義不僅是取得經濟上的發展,還是以強勢的主流文化重塑國民精神。

 近年來,中國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異彩紛呈,三百餘所孔子學院在全球掀起漢語熱,中國形象宣傳片接連亮相紐約時報廣場……但與經濟貿易順差相比,中國文化貿易仍存在嚴重逆差。中國經歷改革開放30多年,物質財富劇增,但信仰和社會道德的問題卻讓大陸社會各界深表憂慮。

 中國的崛起曾被稱作「21世紀最激動人心的大事」。正如有評論所稱,這種崛起,不能只是物質財富的劇增、經濟格局的重塑,而應伴隨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傳播,推助中華文化的弘揚。

 從更廣的歷史視野看,文化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在新世紀的深化和昇華,是中國整個改革開放大業中至關重要的一環,關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2012年,正是中國的文化體制改革重要的時間節點。在即將開幕的全國「兩會」——中國五千餘名各界精英出席的政治盛會上,如何讓中國文化更適應經濟發展和現代化的需要,如何讓文化成為教化人心、提振正氣的利器,如何讓中華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國軟實力,料將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

      責任編輯:杨阳
樓市調控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2012-02-17]
民生議題再度升溫 舊問蘊新題      [2012-02-16]
兩會前瞻:民主細節為改革加分      [2012-02-15]
兩會第八次會談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國台辦:兩會領導人第8次會談今年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全國「兩會」3月初在京開幕      [2012-02-01]
甘肅「兩會」蘭州市長袁占亭:今年民生首抓治污治堵      [2012-01-13]
廣東地方兩會選舉 高學歷「60後」官員唱主角      [2012-01-10]
河南掀紅茶熱 「桐柏紅」亮相省「兩會」      [2012-01-09]
地方兩會集中開幕 7代省長將「扶正」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