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生議題再度升溫 舊問蘊新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兩會」臨近,民生議題再度升溫。民生年年談,但是「舊問」蘊「新題」。

 近日,人民網進行的一項「2012年兩會熱點」問卷調查中,「社會保障」以高票位居榜首,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公眾關切。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是每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章節。而2012年,被全國人大常委、中國人民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功成稱為「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關鍵一年』」。這一年,中國籌建多年的社會保障體系工程進入最後階段,覆蓋全國的基本社會保障體系將在這年宣告建成。2月1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透露了這一消息。

 過去一年,大陸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正式啟動,這意味著社會保障體系中最後的「盲點」即將掃清。

 胡曉義說,經過今年的努力,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以實現全面覆蓋,屆時以養老、醫療、低保為重點的基本社保體系框架可以宣告基本建成。

 作為每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必談及的議題,社保體系即將全面覆蓋,似已「舊問」得解、大功將成,然而中國的社會保障建設還將面臨新問題。中國社科院日前發佈的《社會藍皮書:2012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中指出,2011年中國城鎮化率已達51.27%,歷史上城鎮人口首次超過農村。

 胡曉義認為,這表明中國社會保障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即「加快社會保障城鄉統籌的步伐」。

 鄭功成指出,社會保障制度普惠全民的願景即將實現,此後應更加重視制度公平,縮小不同群體之間的社會保障待遇差距。促使社會保障制度沿著公平、正義、共享的價值取向持續發展,成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新課題。

 2011年「民生成績單」顯示,去年21個省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全國個稅納稅人口減少6000萬,1000萬套保障房開工,作為醫改攻堅之年,2011年基本藥物價格下降三成……「好成績」誠可嘉贊,但「舊問新題交錯生」不可忽略。

 自去年8月,CPI增幅回落,調控物價關注度不似去年。但不能忘記,2011年全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增幅仍高達5.4%,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能否控制在4%左右」的「舊問」答案並不完美。儘管當前物價漲幅回落,但基數依然偏高,上漲壓力猶存。去年末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依舊提出繼續「控物價」的要求。2012年能否保持物價總體水平基本穩定,防止價格走勢出現反彈,也似「舊題新問」。

 一輪醫改已經結束,中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率達九成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已初步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逐漸完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也在向均等化邁進,被認為是「新醫改」成敗之關鍵的「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才剛剛進入評估階段。「革除以藥補醫」,「醫患關係根本好轉」,這是近日衛生部部長陳竺為「醫改『十二五』」點出的「新題」。

 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標是否能落實?這個早在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定之時便提出的問題,今年需要給出答覆了。

 近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聽取社會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時,回應了當下關注度最高的教育議題,稱民辦大學應享受同公立大學一樣的政策,提到校車安全條例及實施細則即將推出,從管理、運營、責任、經費來確保校車的安全。

 預計2012年的中國「兩會」,這一個個有關民生的「舊問」「新題」還將是代表委員的話題。

      責任編輯:馨瑶
兩會前瞻:民主細節為改革加分      [2012-02-15]
兩會第八次會談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國台辦:兩會領導人第8次會談今年上半年台灣舉行      [2012-02-15]
全國「兩會」3月初在京開幕      [2012-02-01]
甘肅「兩會」蘭州市長袁占亭:今年民生首抓治污治堵      [2012-01-13]
廣東地方兩會選舉 高學歷「60後」官員唱主角      [2012-01-10]
河南掀紅茶熱 「桐柏紅」亮相省「兩會」      [2012-01-09]
地方兩會集中開幕 7代省長將「扶正」      [2012-01-09]
地方兩會陸續開幕 空氣質量等成熱點      [2012-01-13]
鄭州市領導看望「兩會」記者      [20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