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對英法斷油 美:動武尚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英國媒體報道,伊朗19日下令停止對英國和法國銷售原油,此舉被視為是對歐盟制裁的報復。另一方面,聯合國檢查員正前往德黑蘭,繼續與伊朗就核問題展開協商。

宣佈停止向英法供油

歐盟上月決定從今年7月1日起抵制伊朗原油進口,此舉令伊朗當局不滿。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國伊朗一度以關閉石油運輸要道霍爾木茲海峽作為威脅。

2月19日,伊朗石油部長進一步宣佈,伊朗現在已完全停止向法國和英國銷售原油。伊朗石油部網站援引發言人尼克扎德(Alireza Nikzad)的話稱,伊朗「已停止向英國和法國企業出口原油……我們將把原油賣給新的客戶」。

歐盟執委會稱,如果伊朗停止原油出口,歐盟石油不會短缺,因其有足夠庫存,可支持約120天左右。

行業消息人士說,英、法兩國對伊朗石油依賴程度不高。而在歐盟宣佈制裁伊朗之前,歐洲石油買家數月以來已大幅減少購買伊朗石油。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F.PA)已停止買進伊朗石油。歐盟國家中,預計伊朗原油供應中斷遭衝擊最大的是希臘。

報道指,石油是伊朗出口收入的主要來源,也是該國經濟的重要命脈。但伊朗煉油能力低,國內消費所需的汽油約40%需靠進口。

IAEA再赴伊朗協商

報道認為,伊朗的最新舉動傳達了強有力但又主要為「象徵性」的訊息。伊朗在近幾周以來一方面抬高姿態,一方面也表示願意就核計劃重啟協商。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五人小組週日(19日)晚飛赴伊朗進行討論,不過西方外交人士並不看好這場為期兩天的協商會有任何突破。

維也納一位特使表示:「我仍不認為伊朗會展現實質性的必要合作」。

然而分析稱,本周的會談至關重要,外界正密切關注。因為會談結果如令僵局更為膠著,就確實可以達到減低緊張情勢的作用。

美軍高官:對伊朗動武為時尚早

伊朗稱其核計劃完全為和平用途,但西方大國並不為此打動。西方不排除動用武力對付伊朗,而以色列曾激烈公開討論是否應襲擊伊朗,以阻止其「製造核彈」。

然而美國軍官19日稱,軍事攻擊為時尚早,因為尚不清楚伊朗是否會運用核能力來製造核彈。 濃縮鈾可用於軍事和民間用途。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將軍稱:「我認為(伊朗是否會製造核彈)仍不明朗,基於此,我想要我們決定軍事選項的時間還為時尚早」。他表示,他相信伊朗政府是「明理的行為者」。

報道認為,西方對於與伊朗的新談判前景呈現一些樂觀態度,特別是在上周德黑蘭致函歐盟外交事務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斯頓(Catherine Ashton),承諾願意通過「新舉措」恢復談判。伊朗電視台引述外交部長Ali Akbar Salehi週日的話說:「在磋商中,我們盼望能從伊朗當前的核議題中找出一條雙贏的道路」。

      責任編輯:馨瑶
中東添亂:伊朗2艘軍艦抵敘利亞      [2012-02-20]
伊朗兩軍艦抵敘 向敘提供培訓      [2012-02-20]
伊朗停止向英法公司出售石油 將出售給新客戶      [2012-02-20]
伊朗:新一輪核談判將在土舉行      [2012-02-19]
伊朗停止向英法公司出售石油      [2012-02-19]
伊朗對華原油供應量翻倍      [2012-02-19]
伊準備出口濃度為20%核燃料      [2012-02-19]
西方擔心以色列貿然打伊朗      [2012-02-19]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今起再軍演      [2012-02-19]
伊海軍司令稱伊軍艦入地中海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