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報:部隊應嚴守政治紀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黨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對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至關重要。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高度自覺地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

一、黨的紀律是黨的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保證

我們黨是靠共同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嚴密的組織性和紀律性,是我黨的鮮明特徵和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保證。紀律嚴明,黨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

嚴守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高度集中統一的必然要求。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只有紀律嚴明,才能維護黨的團結統一。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鑒於張國燾嚴重地破壞紀律的行為,必須重申黨的紀律:(一)個人服從組織;(二)少數服從多數;(三)下級服從上級;(四)全黨服從中央。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深刻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在深化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江澤民同志針對黨的紀律建設上存在的問題,嚴肅指出:「如果容許和聽任黨組織或黨員無視組織紀律,為所欲為,那末,我們黨就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就會喪失戰鬥力,甚至瓦解。」進入新世紀以來,胡錦濤同志十分重視嚴守黨的紀律問題,突出強調:「全黨同志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切實保證政令暢通。」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充分證明,黨什麼時候紀律嚴明,什麼時候就步調一致,就朝氣蓬勃、勝利前進;否則,黨的力量就會渙散,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嚴守黨的紀律,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繫、力量所在,純潔性是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新形勢下,我們黨要經受住「四個考驗」、化解「四個危險」,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紀律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宗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防止黨員幹部腐化變質的有力保證。當前,軍隊黨員幹部隊伍總體是先進的、純潔的、有戰鬥力的,同時也要看到,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和黨員幹部隊伍成分結構的變化,特別是面臨的各種利益誘惑明顯增多,各種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影響加劇,使保持黨員幹部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面臨著嚴峻挑戰。這就更加需要嚴明紀律、嚴格監督,大力加強思想作風建設,保持黨員幹部思想純潔、隊伍純潔、作風純潔和清正廉潔,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嚴守黨的紀律,是增強我軍凝聚力戰鬥力的必然要求。紀律是軍隊的命脈。古今中外凡是能征善戰的軍隊,無不紀律嚴明。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具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高度政治自覺基礎上的鐵的紀律,這是我軍一往無前、具有無堅不摧強大戰鬥力的保證。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軍模範執行黨的紀律,並把黨的紀律的要求貫徹到軍隊紀律建設的方方面面。井岡山鬥爭時期,紅軍就唱響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和新四軍廣泛開展以鞏固黨的領導、提高自覺紀律、提高戰鬥力為根本目的的「新式整軍運動」;解放戰爭時期,我軍以重新修訂頒發「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為契機深入開展嚴明紀律教育;新中國成立後,以頒布紀律條令為標誌大力推進部隊的紀律建設,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深入貫徹從嚴治黨、從嚴治軍方針,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嚴密的紀律。80多年來,我軍正是靠著這種嚴明的紀律,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和一切強大的敵人,經受住了各種政治風浪的嚴峻考驗,出色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書寫了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光輝篇章。

二、嚴守黨的紀律必須按照黨章和黨的各項制度規定辦事

從嚴治黨,嚴肅黨紀,最根本的就是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都要做到嚴格按照黨章辦事,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

一是嚴守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的紀律,是黨的紀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紀律,是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只有政治紀律嚴明,才能保證組織、軍事、群眾、宣傳和財經等方面紀律的嚴明。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軍隊政治紀律的核心,也是軍隊最高的政治紀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定不移地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決策指示,必須及時認真地傳達學習,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確保政令軍令暢通。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高度警惕和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的侵蝕影響,旗幟鮮明地批駁攻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政治言論,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站穩正確立場。要嚴格落實軍隊政治紀律「十不准」和「七個決不允許」要求,堅決反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通過嚴格政治紀律,確保全軍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二是嚴守組織紀律。黨的組織紀律,是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準則,是處理黨組織之間和黨組織與黨員之間關係的紀律。嚴守黨的組織紀律,根本的是貫徹民主集中制,最基本的是做到「四個服從」。每個黨員幹部對組織的決議、命令、指示都要堅決服從,無條件地置於各級組織的領導之下。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凡屬重大問題都必須充分發揚民主,按規定程序集體討論決定,不搞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尤其要嚴格組織人事紀律,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公道正派、公開透明,嚴格落實幹部考評選拔任用制度規定,切實把那些政治堅定、實績突出、作風過硬、群眾公認,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的優秀幹部選拔上來。

三是嚴守廉政規定。廉政建設各項規定是黨的紀律的重要內容,是黨員幹部秉公用權、廉潔自律的基本規範,是維護黨的形象、確保黨的肌體健康的重要保證。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頒發的一系列廉政建設制度規定,特別是嚴格執行《軍隊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經常對照這些規定進行自查,凡是規定不准做的事情絕對不做。像《規定》中明確的禁止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禁止違反規定從事經營性活動,禁止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禁止違反規定插手干預工程建設、物資裝備採購和處置軍隊資產以及插手干預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務,禁止奢侈浪費、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等方面的「70個不准」,領導幹部在行使權力和日常生活中會時常面對這些情況,一定要作為「緊箍咒」來常念,作為道德操守來堅持,作為「高壓線」來規避,做到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要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常打掃自己思想上的灰塵,保持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純潔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管住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樹立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同時,還要嚴格遵守軍隊的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嚴格遵守軍事紀律、群眾紀律、財經紀律、保密紀律,使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始終處於各項紀律的約束之中、規範之中,使我軍始終保持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

三、堅持把紀律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緊抓不放

黨的紀律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各級必須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把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抓住關鍵,標本兼治,不斷提高黨的紀律建設的水平。

靠教育引導內化於心。強化紀律意識是守紀律的前提。要把紀律教育融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中,融入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培育中,融入黨性黨風和反腐倡廉教育中,融入軍營文化建設中,引導黨員幹部在堅定政治信仰、端正價值追求中打牢嚴守紀律的思想根基。要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章、黨的各項紀律以及其他黨內法規,瞭解掌握黨的紀律的具體內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實質,真正懂得應該怎樣做和不應該怎樣做,增強用紀律規範和約束自己行為的自覺性。要堅持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經常性教育與集中教育整頓相結合、嚴格管理與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相結合,增強紀律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抓日常養成外化於形。高度的紀律性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形成的,而是長期教育、點滴養成的結果。要堅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紀律養成滲透到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使嚴守紀律逐步成為黨員幹部的一種習慣、一種修養。要認真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引導黨員在嚴格的黨性鍛煉中,不斷糾正在遵規守紀上的偏差。要把軍事訓練和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作為紀律養成的重要實踐載體,通過嚴格訓練、嚴格要求,培養令行禁止、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嚴明紀律和良好作風。抓紀律養成,必須有一種反覆抓、抓反覆的韌勁,有一種抓不出成效不撒手、出了成效不放鬆的狠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持,使各項紀律要求成為廣大官兵的自覺行動。

以嚴格督查剛化於矩。紀律的效用取決於執行力。加強紀律建設,關鍵是要從嚴執紀。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把黨紀國法、軍隊的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作為剛性標準,一把尺子量長短,不能有任何的隨意性和伸縮性。堅持賞罰嚴明,對那些執行命令指示堅決、自覺嚴守紀律的要給予表彰獎勵,對違反紀律規定、給黨和軍隊事業造成危害和損失的必須嚴肅查處,切實防止好人主義和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現象。加強執行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領導按級監督、機關按職責監督、業務部門按分工監督、發動群眾參與監督,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的問題。

在紀律建設上,上行下效的效應尤為明顯。上面帶頭遵守紀律,下面就會不令而行跟著做;上面在一件事上無視紀律,下面就可能在更多事上違反紀律。黨委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從自身抓起做起,堅持嚴下先嚴上、嚴人先嚴己,要求部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以實際行動帶動和促進黨員幹部形成嚴守紀律的良好風尚。

      責任編輯:春緋
解放軍報:黨員幹部應潔身自好      [2012-04-08]
解放軍報:穩中求進迎接十八大      [2012-04-06]
解放軍報:軍隊不講政治就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迷失方向      [2012-03-28]
解放軍報:一些單位仍治軍不嚴      [2012-03-23]
解放軍報:反對和破除自由主義      [2012-03-22]
解放軍報:每逢黨和國家面臨大事 敵對勢力總興風作浪      [2012-03-19]
解放軍報:心無政治就會打敗仗      [2012-02-05]
重慶擬加快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      [2012-04-10]
媒體稱內地農村村民自治遭壓制      [2012-04-10]
重慶縣鄉人大換屆選舉結束      [201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