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大停電 紅綠燈熄滅釀交通癱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深圳停電,部分建築僅剩應急燈在發亮。

路燈失靈了,交警在十字路口維持秩序。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4月11日報道,廣深和諧號晚點致數百旅客滯留、交通信號燈「罷工」、部分路段交通癱瘓、多個大型商場因斷電導致電梯停運……昨晚8時30分左右,深圳福田、羅湖、龍崗等多區域同時發生「blackout」(大規模停電現象),部分區域持續兩個多小時,因電力供給突然中斷,深圳各個地方深受停電之害。

 對此,深圳市供電局發通稿表示,昨晚8點半左右,深圳羅湖、福田和龍崗部分片區突然停電,事故原因初步判斷為500千伏深圳變電站設備故障引發,詳細情況還在進一步調查。事故發生後,深圳供電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當晚10時31分全部恢復供電。

 列車

 廣深和諧號數百旅客滯留

 受停電事故影響,廣深和諧號多輛列車出現晚點。據深圳火車站介紹,受停電影響,廣深線筍崗、深圳火車站於20時29分中斷,影響列車運行,D7009次等19趟列車出現3~70分鐘晚點。鐵路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及時向旅客通報晚點情況,並啟動備用發電機對設備進行供電。21時29分,廣深線列車全線恢復正常運行。

 深圳火車站負責人表示,此次停電事故未引起深圳北站停電,廣深高鐵正常運行。但因深圳火車站發生停電,在供電未回復正常之前,廣深動車兩趟不敢發車,導致列車晚點20~30分鐘。

 記者昨晚從深圳火車站瞭解到,受深圳停電事故影響,廣州火車東站數百名旅客在候車廳滯留。

 路面

 部分地段交通癱瘓

 昨晚9時15分左右,記者在深圳深南上步路口看到,由於紅綠燈熄滅,交通出現癱瘓,交警在現場指揮交通。除此之外,在東門北路和華麗路的交會處為一十字路口,昨日晚上9時30分,這裡的交通信號燈已經完全不亮,車流一度出現混亂的局面。之後有兩輛交警車停在該路口,交警現場指揮交通。停電後,深南大道、筍崗路、新洲路幾條主幹道也出現了短暫混亂現象。

 昨日晚上10時30分,深圳交警表示,市交警局啟動應急預案,快速出動大批應急警力疏導交通,同時將所有應急發電機拉到路口發電,現在各路口的信號燈已基本恢復正常,交通擁堵逐步緩解。

 小區

 多個小區電梯停運困人

 昨晚8時30分左右,深圳羅湖、福田、布吉片區出現大面積停電,不僅住宅小區、商業酒樓,就連路燈也一律停電,隨後,深圳京基100、地王大廈、華強北、中心城等深圳多個重點商業片區也出現了停電。突發停電事故還致福田、羅湖片區多個小區電梯停運。記者瞭解到,因停電導致電梯困人事件猛增,市民的求救電話打爆119指揮中心。

 伴隨停電情況持續,消防部門出警頻繁,昨晚9時20分,深圳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隊一中隊附近警笛不斷。記者從該中隊隊員處瞭解到,出警主要是因為大面積停電,東門中及筍崗一帶多個高層小區停電導致市民被困電梯內。

 醫院

 配備發電機手術順利進行

 昨晚9時40分,深圳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已經恢復供電,這裡聚集著一批等待救治的病人,20分鐘前這裡漆黑一片,不過醫院設置了雙回路通電系統,此輪停電僅造成一個通路停電1分鐘左右,而另一個通路則正常通電。

 深圳中醫院停電的狀況出現了2次,第二次停電持續了半小時後恢復供電。有保安室負責人稱,停電時有些病人正在等待手術,麻藥都打上了,幸好醫院有發電機,使手術得以順利進行。

 記者走訪發現,深圳大多數醫院均備有應急停電系統,位於深圳市福田區的深圳市兒童醫院沒有出現停電的情況。

 原因分析

 供電中心樞紐站設備故障

 昨晚,深圳市供電局發佈消息稱,昨晚8時30分左右,深圳羅湖、福田和龍崗部分片區突然停電,據初步判斷,停電原因是由500千伏深圳變電站設備故障引發,詳細情況還在調查當中。記者瞭解到,該變電站位於深圳市龍崗區橫崗街道,屬於深圳供電中心樞紐站,是全深圳僅有的4個500千伏變電站之一。

 深圳市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事故發生後,深圳供電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到應急指揮中心處置,其他領導及時趕赴500千伏深圳站現場指揮,採取有效措施。該局投入130多名搶修人員緊急搶修。深圳供電局對停電給客戶帶來的影響深表歉意。隨後,深圳市供電局發佈消息,當晚10時31分,深圳全市已全部恢復供電。

 但記者瞭解到,供電局發佈的當晚10時31分,深圳全市已全部恢復供電的消息並不準確。截至昨晚11時12分,位於深圳市羅湖區港蓮村的供電並未恢復,直至當晚11時35分才恢復供電。

      責任編輯:新二
塞浦路斯發電站故障 全國停電      [2012-04-05]
深圳大停電 紅綠燈熄滅釀交通癱瘓      [2012-04-11]
4名中石油人員尼日爾墜機遇難      [2012-04-11]
拉薩市先進文化「六有」進寺廟      [2012-04-11]
中國部分腐敗人員取得雙重國籍      [2012-04-11]
重慶市政府:妥善應對促進發展      [2012-04-11]
京媒:調查薄顯中國強大確定性      [2012-04-11]
外交部:中日不存所謂釣島密約      [2012-04-11]
北京黨員幹部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2012-04-11]
外交官員:南海問題談判非示弱      [201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