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接受新華社採訪 暢談未來5年治港思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3月30日攝)。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市民的願景就是我的追求。在未來5年的時間裡,我將履行我選舉的承諾,行之正道,穩中求變,和700萬香港市民一起攜手共進,將香港建設成更繁榮、更公義、更進步的社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暢談他未來5年的治港思路。

 適度有為 穩中求變

 梁振英說,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分析和思考,如何順應香港現實環境和回應香港各界求變的呼聲,重塑香港競爭力。目前全球不確定因素很多,香港發展更是面臨新的很大的挑戰,社會上求變的呼聲越來越高。內外環境都在變,我們能做到以不變應萬變嗎?如果新一屆政府對大環境的變化漠然置之,施政一成不變,要想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肯定做不到。

 參選後,吸納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意見,梁振英將政綱概括為「穩中求變」。他解釋說,穩定發展是目標,「求變」作為一種手段最終是為了求穩求發展,是為了給香港一個和諧發展的環境,人人都有發展的空間,不僅老百姓安居樂業,商界人士也有安定的營商環境。

 梁振英說,提出穩中求變,就是想改變過去多年來政府施政中民意意見最大的方面。包括一些議論較多的方面,比如在經濟發展方面,政府要不要有所作為。香港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政府不應該過多干涉,但是也並非無為而治,特別是在市場調節失靈的時候,需要審時度勢,適度有為,穩定市場秩序,為香港社會發展從方向上、政策上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近年西方政府的表現,也清楚印證了這一點。

 他進一步解釋說,過去香港政府對經濟的態度是積極不干預,5年前已經公開放棄這一政策,提出大市場小政府,但仍然未能擺脫過分依賴市場主導的思維,因此「我提出適度有為,在確保公平競爭的大前提下,扶持香港的企業,把握好國家和亞洲經濟蓬勃發展的良好機遇,促進較高速和持續的經濟增長,提供就業機會,改善民生。」

 梁振英表示,房屋政策,既要考慮香港的實際環境,保持樓價在一個合適水平上的大致穩定,也要考慮普羅大眾「居者有其屋」的訴求,令民眾能夠安居。

 在解決貧窮問題上,要為基層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提供向上流動的空間。他認為,辦法包括進一步發展以就業為本的產業如旅遊業等,用好國家的支持政策,拓展在內地的商機,為港企轉型提供幫助,令香港人向上流動的空間擴大到整個國家。

 梁振英表示,將在上任頭幾個月抓緊落實CEPA、「十二五」規劃中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以及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提出的36條惠港措施,解決落實中的一些具體困難,實實在在地將國家的支持,轉化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

 他談到,目前正在思考香港的幾大關係,除了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外,還包括如何處理好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也就是「一國」與「兩制」的關係;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包括與各省區市的關係;以及社會經濟發展後的各階層關係等等,「我希望社會多討論,並形成積極、正面、健康的想法」。

 行政管治 以民為本

 在梁振英的政綱中,提到「凝聚人心·維護核心價值·提高認受性」。他表示,7月1日上任後,他將一如既往深入民眾,體察民情,傾聽民意,並凝聚社會共識,確保政策緊扣市民心中所想、切合市民生活所需。

 在兩位行政長官身邊,在擔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過程中,梁振英感受良多:得民望的政策受歡迎,也給了政府施政的空間。而沒有民意的政策市民不會買賬。他相信,民意才是施政的基礎,政府的政策,一定要以民意為支撐。

 他說,最近幾年下基層的過程,令他進一步認識香港,瞭解基層市民的呼聲與願望,也獲得了解決辦法的思路。他始終記得,一位老先生與他在天橋底下談公共房屋的問題,老先生說:「我理解你們暫時解決不了(問題),但是,你願意走訪基層,我說的你願意聽,聽進去了,我講了心裡就舒服。」

 梁振英說,將來我和我的管治團隊一定會以民為本,從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出發,掌握社會脈動,確保政策符合社情,貼近民意。「我不僅要自己堅持深入基層,一支筆,一本簿,一張凳,與市民交流,也會帶領司局長等管治團隊,到香港各區聽民生,擴大和提升政策研究的範圍和水平,強化社會和經濟問題的調研工作,以科學態度和客觀事實主導決策,提升施政水平。」

 他說:我的理念是,要親商界,也要親基層民眾。工商界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要滿足他們對企業發展的需求;而關注與滿足市民民生等方面的訴求,達到社會穩定和諧,才是營商的理想環境。工商地產業的利益與全社會的利益總體是一致的,唯有穩定和諧的大環境,地產商也好,其他工商業也好,普羅大眾也好,都才有持續發展的空間。而經濟發展了,政府也才有更多財政去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如貧窮問題、房屋問題、環境問題,這樣香港才是一個更健康的社會。

 他特別強調: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人權、誠信、廉潔、新聞自由等等,不僅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我們要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同時要積極解決很多社會問題,包括保持香港的和諧穩定。在經濟和民生政策上,我會就分配不公、高物價、房屋、醫療和教育等社會問題,跟市民一起共謀對策,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各界齊心 共撐香港

 在3月25日選舉結果揭曉後,梁振英在會展中心面向各界呼籲:「選舉已經結束,合作應該馬上開始。我衷心希望大家可以團結包容,將正能量重新注入香港。」「只要齊心,香港一定成功。」

 700萬人的團結,齊心,一直是梁振英最大的期盼。宣佈參選第一天,他就呼籲:「香港需要我們,希望700萬香港人,能夠齊心,一意,撐香港。」在行政長官選舉競選過程中,梁振英競選的標誌是「齊心」兩個字,口號是「齊心一意撐香港」。他說,團結、合作、包容,是香港發展的必要條件,我衷心期待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包括選舉時反對自己的人;我也期望各行業、各階層、各地區齊心合作,令經濟、社會和政治獲得更健康發展。

 為了取得更廣泛的共識,從去年11月27日宣佈參選第四任行政長官後,梁振英就開始陸續推出政綱的各個咨詢版,希望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梁振英說,每一個方面的政綱出來前,他都會將徵求意見稿通過多種方式咨詢各界。除了專業人士以外,還通過競選網站、電子郵件(包括多年積累的7000多個聯繫對像),以及直接到居民點聽取意見,以使政綱更貼近現實和民眾。

 梁振英和他的競選團隊還在香港18個區舉辦「齊心一意寫政綱」咨詢會,近距離接觸各階層市民和各地區的大小企業,瞭解大家的心聲,廣納民間智慧。這些努力獲得的反饋相當踴躍。來自各界各階層的600來份意見書最後被採納到修改後的政綱中。

 梁振英經修改後的政綱共6大部分:長遠規劃,優化人口;土地運輸,均衡發展;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社會服務,全面關顧;優質生活,豐盛人生;行政管治,與時並進。

 「當時我提出,這些政綱應該不僅是競選時的政綱,也應是執政的政綱,因此必須有操作性,必須對香港社會、對國家負責。」如今,他希望未來的管治團隊,包括公務員團隊,能把香港市民的願景,把他向市民承諾的政綱,細化成政策加以落實。

 在結束記者專訪時,梁振英重複著他對市民的承諾:「作為一個基層子弟,我受到香港栽培和恩惠,才在人生路上有一點成績,對香港,我一直懷著感恩和報效的心……我的心願是能夠在我生長的香港,和香港人共同努力,掌握機遇,克服挑戰,把香港建設成為更繁榮、更公義、更進步的社會。」「我明白行政長官的工作非常艱巨,但我一定會克盡己任,以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治港理念,迎難而上。」

      責任編輯:杨阳
梁振英人生軌跡:從清貧走來 揣家國情懷      [2012-04-11]
梁振英:廉正是港重要核心價值      [2012-04-11]
溫家寶會見梁振英 引孔子名言      [2012-04-10]
溫家寶會見梁振英並頒發香港第四任特首任命令      [2012-04-10]
梁振英抵港澳辦與王光亞會面      [2012-04-10]
梁振英今將接受溫家寶頒發委任狀      [2012-04-10]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抵達北京 將接受任命      [2012-04-09]
梁振英:從平民子弟到香港特首      [2012-04-09]
梁振英今赴京 接受特首任命      [2012-04-09]
梁振英料獲胡錦濤習近平接見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