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內政外交上「軟硬兼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張朝鮮中央通訊社4月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日視察了駐守東部海岸前方哨所的麗島防禦部隊。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4月12日綜合報道,朝鮮勞動黨第四次代表會議4月11日在平壤舉行,會上推舉金正恩為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同日,朝鮮《勞動新聞》發表社論,呼吁全體軍民擁戴金正恩。金正恩執政以來,在內政外交上「軟硬兼施」,從多方面展現其魄力和靈活性。

 今年2月,韓美舉行聯合軍演,作為回應,金正恩多次視察朝韓邊境的駐紮部隊,並重申「一旦主權受到侵犯,就要給予報復」。朝鮮官方媒體多次抨擊以李明博為首的韓國政府,稱其破壞北南關係,將朝韓帶回到對抗時代。

 另一方面,朝美第三次對話取得初步成果,朝鮮作出罕見讓步,同意暫時停止核試驗、試射彈道導彈和鈾濃縮活動。另外,朝鮮在宣佈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後,還邀請多家外國媒體攜帶相機和攝像機近距離參觀衛星發射場。

 金正恩多次視察邊境部隊 要求官兵保持戒備

 今年2月27日,韓國和美國舉行代號為「關鍵決心」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軍方為應對韓美聯合軍演,下令西部地區4個軍團等前沿部隊加強警戒。軍演舉行的前一天,金正恩視察了位於西南戰線地區的人民軍第4軍團司令部所屬部隊,對曾參與延坪島炮擊事件的下屬官兵給予極高評價。

 金正恩在當天的視察中表示,前沿部隊要對目前的緊張態勢保持戒備狀態,「一旦敵人侵犯朝鮮主權管轄下的大海,哪怕是0.001毫米,就向他們的頭上給予強有力的報復打擊」。

 3月4日,金正恩視察了朝韓最敏感地區板門店。金正恩向駐板門店部隊授予雙筒望遠鏡、自動步槍和機關鎗作為紀念,並指出「如果戰爭爆發,一定要讓敵人簽署投降書」。

 3月10日,金正恩乘坐獵潛艦202號,視察了駐守西海岸前方哨所的椒島防禦隊,即朝鮮人民軍海軍第123部隊。4月5日,金正恩視察了保衛日本海前線哨所的「麗島防禦隊」。金正恩視察部隊後下令,應堅決守衛東海(即日本海)關門麗島,決不會讓敵人踏上領土。

 朝鮮對韓國態度強硬 多次抨擊李明博政府

 金正日逝世後,朝鮮要求李明博政府就弔唁金正日的態度道歉,並中斷了與韓國政府的對話。在韓美軍演進行前後,朝鮮中央通訊社、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表多篇文章,強烈譴責此次軍演,認為韓美軍演是針對朝鮮的「別有用心的挑釁行為」。

 《勞動新聞》多次發表署名文章稱,李明博將南北關係推向「再也無法挽回的全面破產局面」,朝鮮和韓國重新回到了不信任和對抗的時代,並指韓國侮辱了「朝鮮人民的最高尊嚴」。

 朝鮮宣佈計劃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後招致韓國的強烈反對,朝鮮重申,絕不會因韓國的猛烈反對而動搖。《勞動新聞》稱,李明博政府反對朝鮮衛星發射計劃的目的是為擺脫國內選舉危機,扭轉不利形勢。

 此外,朝鮮還發表備忘錄,稱歷屆韓國政府無不鼓吹朝韓對抗,但從來沒有像現任總統李明博那樣公開提倡體制對抗,甚至不惜冒險做出軍事挑釁。

 朝美對話取得突破進展 朝鮮作出罕見讓步

 2月29日,朝鮮和美國分別公佈了第三次高級別會談的成果。美國同意向朝鮮提供24萬噸營養食品,不再敵視朝鮮。朝鮮則決定,在進行有效的會談期間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的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暫停鈾濃縮活動進行監督。

 這一突然的轉向讓不少西方媒體驚奇,有分析用「突破」來強調這次「閏月交易」的成果。有評論說,朝鮮宣佈將暫停核試驗以換取美國糧食援助,這是在金正日去世後不到3個月即取得的突破。還有則稱,華盛頓和平壤2月29日同時發表聲明是出人意料的好消息。

 媒體分析認為,朝美此次對話結果是在相互妥協的基礎上的。專家認為,金正恩執政後,朝鮮急需大量外援以保持國內穩定,同時也需要美國逐步減少制裁,避免經濟被更加孤立,影響政權。而美國政府不希望在中東局勢混亂的情況下,防止朝鮮問題失控。另有媒體認為,金正恩為確保政權平穩過渡,加強了朝鮮緩和同外界關係的意願。

 朝鮮宣佈發射衛星 邀請外國媒體參觀報道

 朝鮮官方3月16日宣佈,將於4月12日至16日之間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以迎接金日成主席誕辰100週年。消息發佈後,引起各國強烈反應。

 美國國務院當日發表一份聲明稱,華盛頓一直認定朝鮮發射衛星使用的運載火箭實際上是「遠程導彈」,因此朝鮮此舉直接違反其國際義務,具有高度挑釁性。

 對此,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多次表態,發射衛星是朝鮮的合法權利,此次衛星發射用於和平目的。

 4月8日,朝鮮兌現承諾,安排數十名外國記者參觀「光明星3號」衛星發射綜合指揮所和發射塔。發射場總負責人張明進帶領記者參觀了聯動試驗場和綜合指揮所,並展示了衛星發射塔和即將發射的「光明星3號」衛星。

 張明進表示,沒有一個國家能像朝鮮這樣容許記者帶著相機和攝像機到如此近的距離參觀衛星發射場,這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所採取的特別措施。他希望各國媒體能夠公正客觀地對朝鮮發射衛星進行報道。

 此外,有關官員反覆表示,朝鮮的運載火箭是用液體燃料,而導彈大部分都是用固體燃料。朝鮮的運載火箭設在地上,完全暴露,且發射準備時間長,因此朝鮮的運載火箭不可能是彈道導彈。

      責任編輯:杨阳
金正恩其人:外界對其知之甚少 家族背景受關注      [2012-04-11]
朝鮮《勞動新聞》發表社論 吁擁護金正恩領導      [2012-04-11]
金正恩就任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 胡總電賀      [2012-04-11]
金正恩就任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      [2012-04-11]
日媒稱金正恩將指揮火箭發射      [2012-04-11]
金正恩料今日任朝勞動黨總書記      [2012-04-11]
朝鮮官員稱金正恩掀新革命熱潮      [2012-04-10]
美前高官:朝發射衛星反映金正恩與軍方內鬥      [2012-04-10]
金正恩所視察部隊曾擊沉美艦      [2012-04-07]
金正恩:把進攻的敵人扔進大海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