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韓軍方加緊打撈朝鮮火箭殘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韓國國防部確認當地時間7時39分(北京時間6時39分),朝鮮進行了火箭發射。但美日韓媒體均表示,朝鮮火箭升空後一分多鐘就發生瞭解體,並墜落至韓國以西的黃海海域,火箭和衛星部分都沒有進入太空。

韓美軍方當局目前正在對朝鮮火箭發射失敗原因及殘骸墜落地區等進行精密分析,韓國軍方正在加緊打撈火箭殘骸。

截至目前為止,朝鮮官方還未就火箭是否發射和成功與否作出說明。但新華社援引朝鮮中央通訊社消息稱,朝鮮衛星未能成功進入軌道,朝鮮的科學技術人員正在研究失敗原因。

日媒稱火箭殘骸分四塊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軍方高層負責人表示,朝鮮於4月13日發射的火箭似乎以沒能進入正常軌道而失敗告終。據悉,朝鮮發射火箭後,韓國軍方「世宗大王」號驅逐艦首次探測到火箭發射及火箭飛行軌跡。該負責人說:「火箭發射後在韓美追蹤雷達中突然消失,目前看似墜於海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美國官員消息報道,朝鮮火箭在發射台上曾經點火,但在發射後不久就失敗,並且斷開。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則稱,一名從美國軍方獲得消息的高級官員說,火箭在發射90秒至2分鐘內解體並變為碎片。數據顯示,火箭仍停留在地球大氣層內即解體。數名美國官員還透露,火箭碎片沒有落入任何人口稠密的地區,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暗示落入海洋。

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也稱,火箭在升空超過一分鐘後墜海,發射對日本領土沒有影響。日本廣播協會(NHK)援引日本防衛廳消息人士稱,火箭在升空至120千米時解體,殘骸分裂成4塊,並墜入朝鮮半島以西海域。

韓聯社援引軍方高層官員的話報道稱,朝鮮火箭可能在一級火箭與二級火箭未分離的狀態下解體,並墜落至全羅北道群山市以西近海。韓國當局正在搜索火箭掉落的碎片。

該官員表示,火箭殘骸可能墜落至群山以西190至200公里的海面上,據分析,一級火箭與二級火箭在未分離的狀態下飛行至該處。

按照美國和日本的說法,朝鮮火箭是在升空一分鐘後解體,而根據原定計劃,這個時候,火箭還沒有到第一節和第二節分離的階段。

根據專家預測,火箭原定在發射後110多秒,進行一級和二級火箭的分離,而二、三級火箭會在發射後的4至6分鐘內分離。第一節推進器會落在韓國以西的黃海,第二節推進器會落在呂宋以東的菲律賓海。而三級火箭能否以7.9公里以上的秒速繼續飛行是關鍵,如果沒有達到這個速度,就無法進入預定軌道,而全部過程會在10分鐘內結束。

朝中社承認衛星發射失敗

鳳凰衛視表示,朝鮮衛星發射失敗的可能性很大。

鳳凰衛視援引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話稱,由於美國為了偵測朝鮮衛星發射全程,已經調配了大量偵觀系統,如衛星、無人機等設備,對朝鮮東倉裡發射基地全天候監控。既然美國官員能指出火箭發射後不久就「斷裂」或「破裂」,由此可見其監控系統多麼嚴密,同時,美國官員也無需「散佈失敗謠言」,畢竟要對火箭飛行途經區域國家負責,一旦誤報必將帶來「意外後果」。

此外,鳳凰衛視分析稱,從朝鮮媒體和民眾的反應來看,朝鮮火箭升空可能已經失敗。分析稱,如果朝鮮衛星發射成功,朝鮮媒體應該會進行直播,但目前朝鮮電視台基本上都改為播放領導人光輝歲月的紀錄片。此外,朝鮮民眾也未出現歡呼雀躍的場面。朝鮮的普通民眾甚至還沒有得到有關衛星發射的任何消息,聽到記者的詢問後他們表示非常驚訝並向記者核實衛星發射是否成功。

當天上午,朝鮮官員通知的外國媒體記者將舉行新聞發佈會,但直到記者發稿,記者會仍未開始。

朝中社消息隨後承認,朝鮮衛星未能成功進入軌道,朝鮮的科學技術人員正在研究失敗原因。

      責任編輯:亦書
外交部:朝發射火箭 未預先通知中方      [2012-04-13]
朝鮮射衛星 中方吁各方冷靜克制      [2012-04-13]
朝鮮承認衛星發射失敗      [2012-04-13]
多國對朝鮮發射衛星作出反應      [2012-04-13]
朝鮮在正研究衛星發射失敗原因      [2012-04-13]
朝鮮官方正式宣佈衛星發射失敗      [2012-04-13]
朝鮮民眾未得到任何射衛星消息      [2012-04-13]
朝鮮火箭或斷成四塊 墜入黃海      [2012-04-13]
朝鮮衛星升空 美日韓齊呼失敗      [2012-04-13]
韓方指朝鮮火箭碎成數片並墜毀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