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薄被查無關政治鬥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4]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薄熙來被停止黨內職務,中紀委對其立案調查,國內外輿論都很關注。西方的不少分析都把事情往中共黨內「路線鬥爭」和「政治鬥爭」上引,國內也出現一些類似謠言。這當中有一些是對中國國情和中共黨情不瞭解造成的,有一些則是唯恐中國不亂故意編出來的。

西方輿論對中國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誤讀:中共內部存在尖銳對立的兩個派別,甚至多個派別。這是他們對中國做各種分析的基本出發點之一。他們一直搞不明白,或者是不願意相信:不僅中共,中國社會的主流都支持改革,而且支持改革、發展、穩定三者之間的平衡。

世界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意見分歧。西方政治制度通常鼓勵分歧,通過分歧的極端化製造政治上的對立性力量,然後謀求這些力量之間的平衡。從西方政治文化的角度看中國,很容易產生這裡有種種「路線鬥爭」的錯覺。

然而中國政治制度把和諧置於國家治理的基礎位置,當下的中國社會總體上是追求共識、創造協商與合作的共同體。中國不鼓勵像西方那樣的政治分歧釋放。當分歧一出現,彌合及克服分歧的有形和無形機制就開始運轉了,它會伴隨分歧一路發展的全過程。這種機制在中國總體上越來越成熟、強大,它使很多分歧最終消除或部分消除,形成基本共識。

中國目前並非處於某個關鍵性的政治「十字路口」,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方向早已確立。全黨和全社會對這個大方向的共識度非常高,要求中國「激進轉彎」的都非社會主流意見,這些意見不可能在黨內高層佔據一席之地。

只要對中國有上述基本認識,並瞭解王立軍案牽出的涉及薄熙來一系列事情的脈絡,就會確信,這是一起違反黨紀國法而受到追究的獨立事件,依法依紀查處必然導致今天的局面。處理事件過程對政治面的涉及也都是各自單獨具體的,把它們連在一起做中國「政治鬥爭」的編織,只是一些人頭腦中的誇張想像。

某些人總是篤信「西方式民主改革」對中國社會的吸引力。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社會初識西方,一些人確實有過比較天真的想法。但以後的蘇聯解體等國際政治變局不斷對中國人產生刻骨銘心的震動,「西方化」完全排除出中國改革的政治選項。

基於這個大的原因,某些西方國家雖不斷向中國社會灌輸中共應當「合法分派」的觀念,但中國社會內部只有極少數人跟風起哄。中共和中國社會主流都對它嗤之以鼻。中國社會鼓勵並要求執政黨的團結,發動「路線鬥爭」根本得不到社會的支持,所謂「路線鬥爭」主導國家對當下的中國人是不可想像的。

薄熙來由於原居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高位,他被立案調查帶來一些轟動很正常。總體看,依法治國獲得新的立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加不可動搖。這件事很快就會過去,中國不會陷入一場擴大化的「鬥爭」中。那樣的中國早已成為歷史。(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員單仁平)

      責任編輯:
人民日報:誰都不能存一絲「刑不上大夫」的僥倖      [2012-04-14]
自覺保持黨的純潔性維護社會主義法治      [2012-04-14]
幹部群眾表示中央決定體現維護黨紀國法態度      [2012-04-14]
重慶日報:薄熙來王立軍違紀失人心      [2012-04-14]
重慶紀委:無論誰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處理      [2012-04-14]
人民日報評薄熙來同志違紀問題      [2012-04-13]
各地表態擁護中央決定 充分體現從嚴治黨      [2012-04-12]
張德江:王立軍事件和尼爾·伍德死亡案性質十分嚴重      [2012-04-12]
重慶日報:薄熙來違紀影響重慶改革發展穩定      [2012-04-12]
重慶人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違紀令人震驚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