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賄賂門」再揭新鴻基豪門恩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炳聯 三弟(圖左上),郭炳江 二弟(圖右),郭炳湘 兄長(圖左下)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豪門恩怨多,這句話在香港地產界「大腕兒」——新鴻基地產(以下簡稱「新地」)郭氏家族身上得到充分體現。

作為香港最大地產開發商之一,郭家因曾開發中環廣場、國際金融中心和目前香港第一高樓環球貿易廣場等地產項目而聲名大噪,但與這些相比,更吸引旁人眼球的始終是郭家內部的恩怨爭鬥。

從3月29日,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兄弟雙雙被廉政公署(以下簡稱「廉署」)拘捕到4月10日,郭炳江到廉政公署報到並獲准延長保釋,郭氏三兄弟的舊怨新仇成了媒體最津津樂道的話題。豪門恩怨、兄弟反目……豪門大戲的劇情似乎永遠比電視劇顯得更有戲劇色彩。

誰向廉政公署舉報?

3月29日的清晨,香港天色漸明,涼爽的空氣裡已有初夏的味道。大街上,啃著早點的小學生正匆匆趕去學校,公共汽車站旁照例排起長隊,睡眼惺忪的上班族正安靜等候巴士的到來。

對香港的普通百姓來說,這是又一個平淡工作日的開始,而對於香港地產界「巨無霸」新地的掌控者郭氏家族而言,這卻是發生「大變故」的一天。

就在當天早上,香港素以反貪出名的廉政公署突然行動,以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的罪名拘捕了郭炳江與郭炳聯兩兄弟。在香港「狗仔隊」追拍的照片中,乘車前往廉署總部的郭家次子郭炳江神情嚴肅,冷漠面容難掩緊繃的神經。三弟郭炳聯則是雙目緊閉、眉頭緊鎖,完全不願面對鏡頭。

同為新地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兩兄弟在廉署度過一天。據香港媒體目擊,兩人在當晚11時許離開廉署。

兩位主席突然被廉署請去「喝咖啡」,這一突發事件隨即引發新地股價「大地震」。

3月29日事發當天,新地在上午9時51分宣佈停盤。次日復盤後,這只市值近3000億港元(1港元約合0.81元人民幣)的恆指重磅藍籌股全日大跌13.14%,創下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換句話說,新地的市值在一日內蒸發約380億港元。

廉署的調查也讓市場對這家擁有超過3.5萬名員工、一直發展穩健的大公司產生憂慮。從順風順水到突遇變故,新地的「風向」變化彷彿只在一夕之間。而香港媒體普遍認為,讓郭家又一次步入「多事之春」的「推手」不是別人,正是已與兩個弟弟決裂多時的郭家長子郭炳湘。

香港《明報》的報道指,早在2008年,郭炳湘就曾向廉政公署舉報新地與當時的特區政府高官之間存在不正當的利益關係,從而使廉署展開了一系列相關調查。在調查初期,廉署一度走錯方向,令案件進展緩慢,幾陷停滯。直至近期,廉署收到進一步舉報,掌握到有力證據,才開始「收網」,展開拘捕。

脆弱的母子、兄弟關係

香港媒體的猜測並不完全是捕風捉影,事實上,郭家三兄弟之間的「裂痕」由來已久。

追溯起來,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由郭氏三兄弟的父親郭得勝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創建。九十年代初,郭得勝去世,身為郭家第二代的郭炳湘、郭炳江與郭炳聯三人共同接棒家族企業。

執掌新地初期,年齡上相差無幾的三兄弟有過一段手足情深的「蜜月期」。三人分工明確:長兄郭炳湘出任董事會主席,統籌全局;二弟郭炳江負責地產;三弟郭炳聯側重酒店業務。

在三人的共同努力下,新地的市值在1992年底超越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江實業,成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產公司。此後幾年,公司每年盈利增長穩定,這也使郭氏兄弟被視作子承父業的成功典範。

同時,三兄弟與母親鄺肖卿的關係也十分親密,如在公事上有所爭執,只要鄺肖卿出面調停,問題都會解決。

然而,在過去的四年裡,郭家兄弟的關係卻急轉直下。2008年2月,新地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突然宣佈,58歲的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湘「因個人理由」即日起暫時休假,其職務與職責由身為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兩個弟弟分擔。

隨後半年,郭家內部風起雲湧。同年5月5日,郭炳湘休假將滿時,其兩個弟弟突然「發難」,要求召開董事會,正式終止大哥的職務。郭炳湘一方則奮起反擊,從法院申請到臨時禁制令,禁止新地股東對罷免其職務的決議進行投票。

5月21日,郭炳湘行動「升級」。他再次向法院提交訴狀,控訴兩個弟弟對其健康與精神狀況的言論已造成誹謗,並要求賠償。

不過,郭炳湘隨後遭到重挫。幾天后,香港高等法院撤銷了臨時禁制令,郭炳湘的上訴也遭駁回。5月27日,新地董事局召開會議,正式罷免了郭炳湘的主席及行政總裁職務,改任非執行董事,並請出時已79歲的鄺肖卿接任主席一職,而行政總裁則由郭炳江與郭炳聯分任。郭炳湘自此遠離新地權力核心。

隨後,鄺肖卿一直擔任新地主席一職。直至2011年9月,新地才宣佈由郭炳江與郭炳聯接替母親出任聯席主席。

禍起「紅顏知己」

對於郭氏三兄弟的不和因由,外界一直眾說紛紜,但多將郭炳湘傳說中的「紅顏知己」、商界奇女子唐錦馨視作激化郭家矛盾的真正導火索。

唐錦馨與郭炳湘年紀相若。他們雖相識已久,但關係變得親密是在郭炳湘經歷了一次綁架事件之後。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郭炳湘被媒體披露曾遭劫匪綁架,被囚禁約一周,飽受折磨,後由家人支付數億港元贖金救出。這次可怕的經歷在郭炳湘心裡留下了陰影,而由此造成的抑鬱性情也成為日後兩個弟弟「彈劾」哥哥的重要理由。

消息人士稱,正是唐錦馨陪伴郭炳湘渡過了這段低潮期。隨後有消息傳出,郭有意安排唐進入新地,甚至入董事局,參與核心運作,而這一舉動則觸動了郭家人的神經。

郭家人擔心唐這個「外人」入局會對新地發展不利。整個事件因內部解決無果,這最終導致2008年上演了弟弟提請罷免大哥,「老太君」出馬主持大局的戲碼。

卸下了主席職務的郭炳湘,在隨後的日子裡並未如家人希望的那樣「迷途知返」,而是依舊與唐錦馨過從密切。這又引致兩年後的另一出「基金風波」。

2010年10月,鄺肖卿突然通過發言人宣佈,已將郭氏家族信託基金進行重組。重組後,除鄺肖卿繼續成為信託基金及其所持有全部新地股份權益的受益人外,股份權益被一分為三,平均分給「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其家人」和「郭炳聯及其家人」。

消息在當時一經發佈,行文中的措辭當即引發關注。在受益人中,只提到「郭炳湘的家人」,這意味著大兒子郭炳湘已被排除在受益人範圍之外。

而對此措辭,兩方解釋不一。新地發言人隨後向媒體證實,郭炳湘確實不在基金受益人之列,而郭炳湘一方則堅稱,「郭炳湘和他的家人」是家族基金權益的受益人。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場「基金風波」讓本已脆弱的母子、兄弟關係再添波折。有消息人士稱,郭家人至今仍未就基金分配問題最終達成一致。

郭家兄弟未來命運難預料

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今,「賄賂門」事發,令郭家三兄弟之間的關係再蒙陰影。

在拘捕郭家兩兄弟之前,3月19日,廉署已以涉嫌賄賂罪名拘捕了新地高層、與郭氏兄弟關係密切的執行董事陳鉅源。如今看來,這次拘捕似是為後面的「大動作」吹響行動號角。

在3月29日被廉署傳訊後,郭炳江與郭炳聯一直處於保釋候查狀態。為穩定公司大局,兩兄弟先是聯名發表了一封激勵員工的公開信。

4月3日,香港的清明節與復活節長假前夕,郭炳江與郭炳聯則在事件發生後首次打破沉默,在新地位於灣仔的總部大樓舉行發佈會,與在此已蹲守多日的媒體見面。見面會全程不到10分鐘,卻吸引了超過200名中外記者參加,足見新地事件的影響力之大。

郭炳江在宣讀的聲明中澄清,「最近外界流傳不少關於公司及管理層的消息,個別報道純屬猜測」,而現在「新地一切如常」。他同時表示,新地的成功是有「一班專業而齊心的團隊」,並非只靠他們兄弟兩人,未來新地的業務也會繼續按計劃進行。

而長兄郭炳湘方面,則未有太大動作。郭炳湘發言人向媒體表示,郭炳湘對整個事件感到「非常遺憾」,但因事件已經進入廉署調查程序,不會多做評論。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郭炳湘自轉為非執行董事後,每天都去辦公室上班,目前與母親鄺肖卿的關係很好,與家人涉及家產分配的談判距離也在拉近。對於未來是否會重掌新地大權一事,郭炳湘認為這不是個人決定,要經董事會討論,會以股東利益為歸依,表示「到時再算」。

有業界人士認為,目前郭炳江與郭炳聯仍為新地主席,如若未來兩兄弟陷入官司之中,鄺肖卿已年過八十,而郭家第三代仍在成長期,似難以擔當主席重任,新地未來要在短期內找到新的主事者,人選方面會面臨難題。受「兄弟裂痕」所累,新地未來如何發展,實難預料。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新鴻基郭氏兄弟首談「行賄門」:我們清白      [2012-04-03]
郭炳聯返回灣仔新鴻基中心      [2012-04-01]
新鴻基內地豪擲百億 銀行排查      [2012-03-31]
新鴻基郭氏三兄弟演繹豪門恩怨      [2012-03-30]
港股恆指低開0.79% 新鴻基領跌香港地產股      [2012-03-30]
傳港前政務司長及新鴻基郭氏兄弟被拘 律政司回應      [2012-03-30]
港廉署拘捕前政務司長及新鴻基郭氏兄弟      [2012-03-29]
港鴻基偉業50億黔都勻建鋰電池及電動車項目      [2012-04-02]
港鴻基偉業50億黔都勻建鋰電池及電動車項目      [2012-03-31]
港鴻基偉業投50億在黔建電池及電動車項目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