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菲高層人士言論誤導輿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8日,針對菲外長稱將把黃岩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召開例行記者會時表示,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的問題。

「菲方一些高層人士誤導輿論」

據劉為民介紹,黃岩島海域事件發生後,中方已多次向菲方提出交涉。4月1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緊急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就圍繞黃岩島海域出現的緊張局勢提出交涉。18日,傅瑩副外長再次就此約談菲臨時代辦。傅瑩副外長指出,日前菲律賓軍艦在黃岩島襲擾中國漁船漁民事件引起中方高度關切,經過雙方協商,局勢初步得到緩和。希望菲方信守承諾,盡快撤出船隻,使黃岩島海域恢復和平安寧的狀態。

劉為民稱,近來,菲方一些高層人士不斷發表談話,誤導輿論,聲稱菲對黃岩島擁有主權,這是不顧歷史事實、違背法理的。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岩島的權利要求沒有任何依據,中方完全不能接受。中國對黃岩島的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岩島,最早將其列入中國版圖,實施主權管轄。黃岩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場所。自古以來,中國漁船就經常赴黃岩島海域進行漁業生產活動。中國國家統計局、國家地震局、國家海洋局等多次對黃岩島及附近水域進行科學考察。

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方領土主權

劉為民說,菲律賓在1997年以前從未對中國政府對黃岩島行使主權管轄和開發利用提出過任何異議,並且還多次表示黃岩島在菲領土範圍之外。1981年、 1984年菲出版的地圖也都將黃岩島標繪在菲領土界限之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沿海國建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沿海國無權因此而損害其他國的固有領土主權。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去改變領土主權歸屬的想法和做法是違反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宗旨和原則的。

劉為民強調,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方的領土主權,恪守雙方達成的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行動的共識,不再採取使事態升級的行動,早日恢復黃岩島海域的和平安寧狀況,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中菲關係大局作出努力。

菲護衛艦掛白旗赴黃岩島海域

法媒稱菲方口頭上願以外交途徑化爭端,但小動作不斷

據央視報道 4月18日,中國海監船與菲律賓艦船仍在南海黃岩島呈對峙狀態。菲律賓NBN電視台17日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的話稱,菲律賓護衛艦「埃德薩」號已進入黃岩島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須升起白旗,以表示和平解決此次對峙的意願。

菲20餘艘船隻仍滯留

據法國媒體17日報道,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埃德薩」號已抵達南海黃岩島海域,替換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對峙的「巴拉望」號,菲方停留在黃岩島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當天表示,正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交涉,以期盡快就和平解決方案達成共識。他說,希望雙方能夠提出各自的立場,並互相體諒,希望這次的對峙可以得到盡快解決。

法新社評論稱,雖然菲律賓口頭上宣稱願意以外交途徑解決爭端,但小動作仍不斷。

菲向衝突海域派遣「考古船」

菲律賓16日向衝突海域派遣了一艘「考古船」,並稱遭到中方艦船和飛機的騷擾。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介紹說,黃岩島事件發生後,為避免事件擴大,中國漁船於4月13日全部撤離,但菲方停留在該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而在所謂的「考古船」上,更載有若干菲律賓海警人員。菲方這些擴大事態的舉動,令中方對局勢的走向高度擔憂。

菲律賓想把本來是屬於中菲雙邊的爭議問題國際化、複雜化,實際上是惡人先告狀。在這個問題上,菲律賓是完全輸理的。因為按照國際法來講,有一個「關鍵日期」標準,如果在這個關鍵日期之前,有關各方對這個島礁主權不存在爭議,這個島礁的歸屬就在這個關鍵日期確定了。這就叫先占原則。

——中國軍事科學研究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

我看,菲律賓這麼吵吵,這麼鬧,製造一種輿論,覺得後面有人撐腰,這樣就跟著鬧,實際上就是想要拿到將來在南沙的話語權和籌碼。

——中國南海問題專家、海軍大校張少奎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中方重申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擁有充分法理依據      [2012-04-18]
中國最先進漁政船前往南海護漁      [2012-04-18]
中菲對峙黃岩島 菲艦掛白旗以示無意開戰      [2012-04-18]
黃岩島對峙事件:中國漁民稱被菲軍方強迫簽字      [2012-04-18]
菲美敏感時刻軍演 強調無關中菲南海對峙      [2012-04-18]
菲想把黃岩島對峙鬧上國際法庭      [2012-04-18]
外媒稱一旦中國決定武力掃南海 必倚重071塢登      [2012-04-18]
菲稱尋國際仲裁解決黃岩島爭端      [2012-04-18]
菲方在黃巖島海域仍有20餘艘船隻      [2012-04-17]
中菲對峙8天 菲鼓動東盟抱團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