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菲對峙黃岩島 菲艦掛白旗以示無意開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4月18日報道,法新社17日消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埃德薩號已經抵達南海黃岩島水域,替換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對峙的巴拉望號,菲方停留在黃岩島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NBN電視台17日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的話稱,菲律賓護衛艦埃德薩號已進入黃岩島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須升起白旗,以表示和平解決此次對峙的意願。

菲外交部:菲律賓派護衛艦掛白旗進入黃岩島海域

央視4月18日《朝聞天下》節目播出「中菲對峙黃岩島菲或將更換駐華大使」,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我們繼續來關注中國海監船與菲律賓艦船在南海黃岩島對峙的情況,據法新社17號報道,菲海岸警衛隊「埃德賽」號已經抵達該水域,替換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對峙的「巴拉望」號,菲方停留在黃岩島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

NBN電視台17號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的話說,來自菲律賓北呂宋海岸警衛隊的護衛艦「埃德賽」號已進入黃岩島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須升起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決此次對峙的意願。勞爾表示,正與中國大使館交涉,以其盡快就和平解決方案達成共識。

勞爾·埃爾南德斯(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希望雙方能夠提出各自的立場並互相體諒,希望這次的對峙可以盡快解決。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同一天表示,正考慮選派新一任菲律賓駐華大使,新人選必須具有與中國對話解決問題的能力,菲律賓媒體將此解讀為阿基諾總統對現任大使多明戈處理黃岩島事件的表現嚴重不滿。

阿基諾三世(菲律賓總統):我們必須聽取任命委員會的決定,隨著形勢的變化,駐華大使的標準與能力也必須有所變化。

法新社17號評論說,雖然菲律賓口頭上宣稱願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糾紛,但仍小動作不斷,菲方16號向衝突海域派遣了一艘考古船,並稱遭到中方艦船和飛機的騷擾。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稍早前介紹說,黃岩島事件發生後,為避免事態擴大,中國漁船於13號全部撤離,但菲方停留在該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而在所謂的考古船上更載有若干菲律賓海警人員,菲方這些擴事態的舉動,令中方對局勢的走向高度擔憂。

中國發言人劉為民16號下午回應說,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根據相關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任何組織和個人未經中國政府許可均不得進行此類活動,中方要求這艘考古船立即離開黃岩島海域。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新二
黃岩島對峙事件:中國漁民稱被菲軍方強迫簽字      [2012-04-18]
菲稱尋國際仲裁解決黃岩島爭端      [2012-04-18]
美媒稱美不會為菲律賓得罪中國      [2012-04-17]
菲律賓議員感歎像南海「孤兒」      [2012-04-17]
中菲南海之爭從口頭向行動演進      [2012-04-15]
菲稱8中國漁船離開黃岩島區域      [2012-04-14]
媒體:立威是華在南海當務之急      [2012-04-13]
菲律賓軍艦撤出與中方對峙海域      [2012-04-13]
外交部:中方要求菲律賓軍艦立即撤離黃岩島海域      [2012-04-12]
環球時報:若菲越先開槍 中國定堅決奉陪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