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刺死韓海警中國船長:只想自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中國漁船「魯文漁」號船長程大偉被韓國仁川地方法院判處30年監禁,並處2000萬韓元(約合1.75萬美元)罰款。程大偉被指「曾多次進入韓國經濟水域捕魚」,並刺傷登船執法的韓國海警,其中一名海警不治身亡。

檢方曾要求判處死刑

法庭判決稱,去年12月12日,程大偉因非法捕魚而遭到韓國海警執法時,指示船員妨礙韓國海警登船執法,在韓國海警登船後刺傷韓國海警李洛勳,並在海警突然發射照明彈後,「驚慌之下條件反射性地揮刀,刺中韓國海警李清浩並導致其不治身亡」,因此犯有「殺害執行公務者未遂和殺害執行公務者之罪」。

程大偉船上的其他8名船員在海警登船抓捕時,用竹竿等進行抵抗,構成妨礙公務犯罪。「遼葫漁」號船長劉連成駕駛木船進入韓國海域,利用木船撞擊海警正在登船的「魯文漁」號,客觀上構成妨礙執行公務。8名船員與「遼葫漁」號船長劉連成被處以18個月到5年監禁,並處以罰款。在此之前,劉連成已交罰款36萬元。

判決書說,鑒於程大偉殺人並非故意、反省態度真誠,判處其30年監禁和相應罰款。此前,韓國檢方曾要求法院判處程大偉死刑。

當庭未表態是否上訴

在判決之前,韓國仁川地方法院已經就此事進行了四次開庭。據現場的媒體記者王毅稱,此次開庭直接宣判,沒有辯論環節。10人均身著黃色囚衣。在整個宣判過程中,聽到自己的名字,程大偉會半鞠躬或者點頭。

王毅稱,程大偉聽到自己的判決後,當庭落淚。

據新華社報道,程大偉等人當庭並未就是否上訴作出表態。據悉,辯護律師將於下周探視程大偉等人。

連線

船長家屬表示要上訴

昨天上午,船員家屬在國內得知了判刑的結果。船員劉成福的妻子楊鳳玉說,幾個家屬抱在一起哇哇大哭。「他們都是家裡的頂樑柱,就為了掙點錢,冤死了」,楊鳳玉說,他們沒有錢,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楊鳳玉以前一直以為丈夫開完庭就能回來。

船員的家屬大多從去年6月份就再也沒有見到出事的船員。出事之後,除了船長妻子高麗傑,其他人都未去過韓國。他們唯一的聯繫方式是寫信。

劉成福給楊鳳玉寫過六封信,每封信都在喊冤。「他想早點回家」。劉成福在信中說,自己住在一個4.5平方米的單間裡,「見不著陽光,也不知道晴天陰天」。其他船員在信中也多次提及,在那邊語言不通不知道該怎麼辦,非常寂寞。

船長的妻子高麗傑說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後來經過和幫助船長打官司的兩位朋友的商議,共同決定上訴,「哪怕減十年,也值得了」,曾經代表船長和船員家屬出庭的楊世凱說。由於程大偉的船還被扣在韓國,「我們就是把船賣了也要上訴」。

由於語言問題,程大偉家屬聘請的韓國律師。律師費用高達60餘萬人民幣。在第二次開庭時,程大偉家屬湊了42萬交給律師,希望作為死者的賠償金。「死者家屬不接電話,不肯接受」。楊世凱說後來將賠償金呈上法庭。

昨天,船員家屬也表示,希望能夠在上訴的過程中得到大使館的幫助。

表態

外交部:不接受韓方單方面判決

昨日,針對「魯文漁」號船長程大偉在韓國被判有期徒刑30年並處罰款一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稱,中方注意到韓方有關判決。中韓在黃海尚未劃定專屬經濟區界限,中方不接受韓方單方面適用「專屬經濟區法」對中國漁民作出判決。

劉為民表示,事件發生後,中方一直與韓方保持密切溝通,敦促韓方理性、公正、妥善處理此案。中方將繼續關注案件進展,並為本案中當事的中國公民提供必要協助,維護他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人物

程大偉:沒想過殺人

程大偉是遼寧綏中人,因為捕魚技術好,一年純收入能達到三四十萬,在村子裡威信很高。朋友楊世凱說程大偉給他最大的感覺是成熟。在其他幾個朋友的描述中,程大偉豪爽講義氣,曾經出手相助一艘出事的漁船,一下子救了9個人。

媒體記者王毅在開庭前一天見到了程大偉,他一再強調,「我很好,心情也很好,讓家裡人照顧好自己」。但實際上他很無奈,「我盡量讓自己不想家,不想回國的事,想有什麼用呢,想也回不了。」

幾次開庭後,程大偉的心態也變得平和,剛來時不願意吃飯,也睡不著覺,後來想開了。「犯罪伏法是理所應當的,給別人的家庭和自己的家庭都帶來了傷害,沒什麼委屈的」。在拘留所裡,只能靠給家裡人寫信排解。

法院第三次開庭時,楊世凱見到了程大偉。他說,程大偉不斷地向他強調不是故意的。「我是腦瓜一熱,過度緊張」。當時出於害怕,想揮刀保護自己,「我有刀,他們就上不來,就不會打我了。我從沒想過殺人」。楊世凱也從未想到好友會殺人。他在法庭上為程大偉作證,他之前沒有任何劣跡。

專家說法

「韓法院判決不算太離譜」

昨天,中國政法大學比較法學研究院俞飛博士分析,面對國內洶洶民意,韓國法院認定程大偉殺人並非故意,且反省態度真誠,判處30年。就法言法,將心比心, 「並不算一個太離譜的判決」。此前韓國檢方要求處以死刑。在韓國,故意殺人罪最高可判死刑或終身監禁。但1997年後,韓國就未執行過死刑,死刑實質上已不存在。

俞飛指出,當前更需要關心的是程大偉是否受到人道待遇,司法程序保障是否公平;語言不通的程大偉,有無中文翻譯;是否與中國人犯分開;能否行使沉默權;中方外交官持續進行救助等等。

對於家屬的上訴要求,俞飛表示如果上訴,需要上訴到韓國高等法院。但結果並不會樂觀。「由於殺死的是警察」,減刑可能性比較小,如果有,最多也就是減5年,而且還會走很繁瑣的程序。在他看來,想要減刑,需要律師收集更多證據,看是否有可能把罪名變為防衛過當或過失殺人。

「程大偉可爭取回國服刑」

對於程大偉是否該在韓國受審,俞飛表示,按照韓國刑法來講,應當如此。但事發地點,中韓尚未劃定專屬經濟區界限,韓方單方面適用「專屬經濟區法」,存在重大瑕疵。

不過根據相關條約,程大偉有望回國服刑。2008年,韓國和中國簽訂《中韓服刑者移送條約》。這個條約規定了可以回國服刑的兩個條件。一個是移送之後,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上。另外一個是觸犯的是兩國均有的犯罪。這兩個條件程大偉都符合。俞飛強調,按照條約規定,引渡程大偉回國之後,可以按照中國法律減刑。「程大偉也有可能在回國服刑期間減刑」。如果在韓國服刑,家屬只要辦理了簽證和護照就可以到韓國探望。

對於外交部聲明,不接受韓方單方面適用「專屬經濟區」來對中國漁民做出判決。俞飛表示,中方需警惕韓方通過刑事審判,強化主權訴求。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外交部:中方不接受韓國方對中國漁民作出判決      [2012-04-19]
韓今宣判涉刺死韓海警中國船長      [2012-04-19]
帛琉政府致歉 稱將調查後賠償      [2012-04-19]
25名在帛琉被扣中國漁民已回國      [2012-04-18]
黃岩島對峙事件:中國漁民稱被菲軍方強迫簽字      [2012-04-18]
帛總統稱中國漁民間諜吁美駐軍      [2012-04-17]
中國在帛琉被扣漁民每人囚17天      [2012-04-14]
菲欲扣中國漁民 海監船制止      [2012-04-11]
帛琉公佈部分被扣中國漁民身份      [2012-04-06]
帛琉海警起訴25名中國漁民非法入境      [201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