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欲扣中國漁民 海監船制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德爾畢拉爾」號艦長378英尺,排水量3390噸,是一艘從美國海岸警衛隊退役的巡邏艦。

中國海監75號是目前中國海監系統裡速度最快的執法公務船,航速達20.6節。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菲欲扣中國漁民,中國海監船制止事發昨日倆海監船及時趕到中國駐菲大使館:與菲方交涉要求立即停止非法行為

菲律賓海軍昨日企圖在南海中沙群島黄岩島附近抓扣中國漁民,被及時趕到的中國海監船制止,雙方隨後發生了對峙。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佈一份聲明稱,菲海軍一艘軍艦週二在抓扣中國漁民的過程中與中國海監船發生對峙,抓扣行動未能成功。

今天上午,記者從中國駐菲大使館獲悉,中方正與菲方交涉,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行為。

●事件回放

試圖抓扣中國漁民中國海監船及時制止

菲律賓海軍的巡邏機上週日在黄岩島附近發現了12艘中國漁船,菲海軍隨後出動了最大的軍艦「德爾畢拉爾」號,試圖抓扣在黄岩島附近作業的中國漁民。

昨日,菲海軍士兵登上中國漁船檢查,並聲稱在一艘船上查獲了「非法」捕撈的水產品。當菲方企圖將船上的中國漁民帶走時,兩艘中國海監船,海監75號和海監84號及時趕到,佔據了漁船與菲軍艦之間的位置,從而阻止了菲方逮捕中國漁民的企圖。

2011年12月2日,菲律賓海軍曾以「非法捕撈」為由扣押6名中國漁民。

●上午連線

中國大使館與菲方交涉要求立即停止非法行為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張華今天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證實了此事。

張華表示,中國駐菲大使館得知此事後立即與菲律賓外交部進行了交涉,重申了中方對黄岩島的主權,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侵佔行為,撤出該地區。

張華透露,菲方軍艦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持有武器,對中方漁船進行騷擾,兩艘中國海監船是在保衛中國的領海權益。

張華稱,中國使館仍在與菲律賓外交部交涉,以解決此事。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海監船對峙菲艦護漁民內情      [2012-04-12]
中國向帛琉爭取被拘漁民早回國      [2012-04-09]
帕勞總統稱中方漁民被殺屬意外      [2012-04-08]
帛琉公佈部分被扣中國漁民身份      [2012-04-06]
中方赴帛琉調查漁民被誤殺事件      [2012-04-06]
帛琉海警起訴25名中國漁民非法入境      [2012-04-06]
中國外交人員赴帛琉調查漁民死亡事件真相      [2012-04-05]
帛琉警方槍殺中國漁民細節:身亡漁民被警方跳彈擊中      [2012-04-05]
帛琉或已拘押25名中國漁民      [2012-04-05]
帕勞警察開火 打死1名中國漁民      [201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