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船對峙菲艦護漁民內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家海洋局昨天發佈消息,4月10日中午,國家海洋局獲悉在我國黄岩島海域作業的數艘漁船,被菲律賓軍艦非法堵在黄岩島潟湖內,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漁船漁民。國家海洋局迅速派出正在附近執行南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任務的中國海監84、75船編隊趕赴該海域,對我漁船和漁民實施現場保護。

中國漁船遭菲軍艦圍堵

據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當天提供給媒體的聲明透露,4月10日,中國大使館接到報告稱,12艘中國漁船進入黄岩島潟湖躲避惡劣天氣,突然有菲律賓海軍炮艇把潟湖入口堵住,菲艦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攜帶武器)進入潟湖,騷擾中國漁船。目前兩艘中國海監船正在黄岩島海域執行「維護中國海洋權益的職責」。

海監船仍在現場監視

據菲律賓外交部11日上午的說法,該國海軍在「執行《菲律賓漁業法》及海洋環境保護法律過程中」,發現8艘中國漁船停泊在黄岩島(菲稱斯卡伯勒礁)。隨即,菲海軍「德爾皮拉爾」巡邏艦從巴拉望島調到北呂宋海域,在黄岩島附近海域巡邏。當該國軍艦在南海中沙群島黄岩島試圖抓捕中國漁民時被兩艘中國漁政船阻止,中國漁政船擋在菲軍艦與中國漁船之間,截至目前雙方仍在對峙。

國家海洋局昨日表示,經核實,中國被困黄岩島潟湖內的十餘艘漁船均來自海南省。至記者昨日發稿時,中國海監編隊仍在黄岩島海域監視,潟湖內中國漁民情況安全,情緒穩定,菲抓捕中國漁民的企圖未能得逞。

資料顯示,黄岩島是中國南海中沙群島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島嶼。島四周為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間的環形礁盤,其內部形成一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水深為10至20米的潟湖。湖東南端有一個寬400米的通道與外海相連,中型漁船和小型艦艇可由此進入,從事漁業活動或者避風。

事件過程

1 菲律賓海軍的巡邏機在黄岩島附近發現了12艘中國漁船。

2 菲海軍隨後出動了該國最大的軍艦「德爾皮拉爾」號,將中國漁船非法堵在黄岩島潟湖內,試圖抓扣在黄岩島附近作業的中國漁民。

3 菲海軍士兵登上中國漁船檢查,並聲稱在一艘船上查獲了「非法」捕撈的水產品。

4 當菲方企圖將船上的中國漁民帶走時,兩艘中國海監船,海監75號和海監84號及時趕到,對中方漁船和漁民實施現場保護。

表態

中方敦促菲軍艦離開黄岩島

外交部表示,菲方在黄岩島所謂「執法」侵犯中方主權

新京報訊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菲方在黄岩島所謂「執法」侵犯中方主權,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當天中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也表示,敦促菲方軍艦立即停止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非法活動並離開黄岩島海域。

中方漁民漁船目前安全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劉為民表示,我們就菲律賓軍艦和巡邏艇在黄岩島海域襲擾中國漁船漁民向菲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菲方試圖在黄岩島海域進行所謂「執法」的行為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也違背了兩國關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不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的共識。中國有關部門已派出政府公務船前往黄岩島海域。目前中方漁民和漁船安全。中方重申,黄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劉為民說,中國對黄岩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敦促菲方從中菲友好和南海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不要製造新的事端,並與中方共同努力,為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大使館正與菲溝通

昨日,中國駐菲大使館稱,接到事件相關報告後,大使館立即向菲律賓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重申中國對黄岩島擁有主權,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非法活動並離開黄岩島海域。 中國駐菲大使館表示,仍在就這一事件與菲律賓外交部持續溝通,尋求解決辦法,以維護中菲兩國友好關係與南海和平穩定。

專家解析

「中國黄岩島主權無可爭辯」

「我國對黄岩島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據中國社會科學院邊疆中心副主任、海疆研究領域知名學者李國強介紹,中國自古以來就擁有對黄岩島的主權。早在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進行「四海測驗」,郭守敬在南海的測量點就是黄岩島。1935年,國民政府水陸地圖審查委員首次公佈的南海諸島地圖上,就已經明確標注了黄岩島。而後在1947年和1983年,也分別對黄岩島進行了命名。

從菲律賓方面看,1898年的《巴黎協議》、1900年的《華盛頓協議》及1930年的《英美條約》均明確劃定菲律賓領土的西部邊界為東經 118°,黄岩島並不在其中。李國強說,菲律賓和中國出現的黄岩島主權糾紛,是從1997年開始的,當年5月,菲律賓國會議員登上黄岩島,豎起國旗,宣示所謂的「主權」。

「國際法對於領土取得有幾大原則,分別是最早發現、最早命名、最早開發經營、連續不斷的行政管理等。所以說,中國擁有對黄岩島無可爭辯的主權。」李國強說。 新京報記者 馬力

為何中方派海監船對峙軍艦

為什麼中國此次派出保護漁民的並不是軍艦,而是海監船?對此,李國強表示,中國海監行使的是正常的行政執法,海洋的漁業活動糾紛和侵佔漁業資源等問題是侵權行為,海監進行的也是正常的執法行動,當然同時也在宣示主權。而菲律賓方面首先是非法侵入中國的主權海域,侵擾我國漁民,對中國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構成威脅,是非法的。

李國強表示,我國海監船的裝備比較齊全,雷達、導航等設備都一應俱全。只是根據我國法律,除了軍警,其他執法部門是不能攜帶武器的,因此海監船並沒有攜帶武器。

「中國海監75」的專用執法船長77.39米,寬10.4米,排水量1290噸,雙主機每台2380馬力,雙機並車航速不低於20.6節,全船定員43人,續航力5000海里,自持力30天,適航無限航區。2010年10月26日,「中國海監75」入列中國海監南海總隊。

作為專用的海洋執法船,「中國海監75」船科技含量非常高。除擁有當前最先進的衛星通信、導航等船舶設備外,還配置了一流的安保系統和船舶網絡系統,可實現全船網絡監控、在駕控台直接起動主機。此外,該船設有艏側向推進器和非收放式減搖鰭,具有船速快、機動性高、快速反應能力強等特點,是目前中國最新服役最快的執法船。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連檣
菲增派艦艇續與中國海監船對峙      [2012-04-12]
菲欲扣中國漁民 海監船制止      [2012-04-11]
菲軍艦與中國海監船在南海對峙      [2012-04-11]
中國向帛琉爭取被拘漁民早回國      [2012-04-09]
帕勞總統稱中方漁民被殺屬意外      [2012-04-08]
帛琉公佈部分被扣中國漁民身份      [2012-04-06]
中方赴帛琉調查漁民被誤殺事件      [2012-04-06]
帛琉海警起訴25名中國漁民非法入境      [2012-04-06]
中國外交人員赴帛琉調查漁民死亡事件真相      [2012-04-05]
帛琉警方槍殺中國漁民細節:身亡漁民被警方跳彈擊中      [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