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少將稱南海問題拖不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目前南海形勢嚴峻。在昨日舉行的清華國際安全論壇「中國外交改革與調整」學術研討會上,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表示,南海問題拖不起,南海資源被掠奪一些就少一些。因此應該積極解決爭議。

開發應徵得中國同意

現在的情況是我們提出擱置,周邊國家不擱置,把我們的擱置爭議理解為擱置、放棄主權

「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鄧小平為和平解決領土、領海爭端而提出的創造性戰略思想,已經成為指導我國和平處理與周邊國家關係的一項重要原則。

據羅援介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在上世紀80年代的特定條件下提出的。當時鄧小平在日本訪問,日本記者提出「釣魚島問題沒有解決,中日如何恢復邦交」的問題,鄧小平說,「這個問題先擱置起來,我們這一代的智慧不夠,應該把這個問題留給下一代,下一代的智慧會比我們好」。

「現在已經到了下一代,應該有智慧和魄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不能久拖不決。現在的情況是我們提出擱置,周邊國家不擱置,把我們的擱置爭議理解為擱置、放棄主權,把共同開發變成排華性的共同開發。」羅援說。

據他介紹,南海地區有1000多口油氣井,沒有一口是和中國共同開發的。現在中國的海監船到南海巡視發現了30多口油氣井,也沒有一口是和中國共同開發的。越南提出要和印度、俄羅斯共同開發,菲律賓提出要和日本共同開發,在中業島還搞十六國招標,唯獨不和中國進行開發。

「比如除南海的油氣外,還有一種非常稀有的資源叫可燃冰,經過幾億年才形成碳水化合物,在南海水下一千多公尺,這些被掠奪後不可再生。我們要對子孫後代負責,為他們的可持續發展留下一些寶貴的資產資源。以我為主,共同開發,主權歸我,既然是中國的東西,對方要開發首先就要徵得中國同意,開發中要把中國作為第一利益攸關方,開發利潤要與中國分享,甚至要向我們上稅,這才能體現共同開發。」羅援告訴記者。

擱置爭議不是擱置主權

行政存在,即在南海設立特別行政區,並任命行政官員。定期派官員要去南海巡視,體現中國的行政管轄權

羅援就積極解決爭議提出主權存在、行政存在、法律存在、軍事存在、經濟存在、理論存在,這「六個存在」。

「行政存在,即在南海設立特別行政區,並任命行政官員。定期派官員要去南海巡視,體現中國的行政管轄權;法律存在即中國在南海的9條鑽井線應盡快確立其法律地位,明確有哪些海上通道是屬於我們的;軍事存在要做到能駐軍的地方要駐軍,不適宜駐軍的地方要設立主權標誌,比如立主權碑或懸掛國旗,並定期派軍機軍艦去這些地方巡邏。」羅援說。

就主權和經濟存在問題,他提出要鼓勵漁民在南海的中國領海進行漁業作業,鼓勵到這些島礁上從事生產活動,建立漁場,搞漁業開發;鼓勵石油企業在南海開展鑽探活動,在海上建立例如勘探平台一類的「活動領土」,宣示中國的主權存在;發展旅遊業,國家對此進行補貼。甚至建立海葬陵園,每年去掃墓,總之要體現主權。

據瞭解,漢朝的史書就有關於南沙群島的記載,中國早在1932年就對南海132個島礁進行命名。目前國際上有200多個權威的百科全書和地圖都把南沙群島劃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疆域之內。

在理論存在方面,羅援表示,島礁的歸屬有四大要素:誰最先發現,誰最先命名,誰最先管轄,能否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在這些方面中國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

羅援告訴記者,當代的主題是和平與發展,然而和平的問題沒有解決,發展的問題就會更加複雜。擱置爭議不是擱置主權,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主權問題不能擱置。「韜光養晦」是一個謀略,必須和「有所作為」結合在一起。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亦書
菲外長吁所有國家表明南海立場      [2012-04-22]
越總理:冀日參與解決南海問題      [2012-04-22]
中國網站被黑 疑遭菲黑客報復      [2012-04-22]
外媒:中菲對峙 中方部署DF16      [2012-04-22]
軍報批美菲軍演攪動南海局勢      [2012-04-21]
爆越南艦艇開火 台軍緊急備戰      [2012-04-21]
菲激進者吁向「中國入侵」說不      [2012-04-20]
菲律賓敏感時刻再提南海采油      [2012-04-20]
媒體稱中國海軍三大基地頻繁異動 核潛艇奔赴南海      [2012-04-20]
中國6000海島將立碑設標利監管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