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敏感時刻再提南海采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儘管中菲黃岩島對峙持續,但菲律賓能源部宣稱,該國仍執意在兩國爭議海域開採油氣。

 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若澤·拉約格昨日出席該國一個能源論壇時稱,菲能源部和總統阿基諾三世向來認為,菲律賓計劃開採石油的海域「距離南沙群島有一定距離,屬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200海里範圍之內。這片海域靠近巴拉望島,意味著中標者必須來到菲律賓才能實施開採作業」。

 同時,曾前往黃岩島的菲律賓「考古船」sarangani號已於18日夜駛離黃岩島海域返航首都馬尼拉。中方此前敦促該船離開這一水域。

 除了菲律賓,越南方面也一直在南海問題上滋事。該國政府派遣的僧侶已於18日啟程前往南沙群島。

 美印討論南海采油

 去年6月,菲律賓宣佈對南海幾個區塊的國際招標計劃。為此,中國官方媒體駁斥稱,「菲律賓此輪油氣招標的15個區塊中,第三、第四區塊完全進入中國管轄海域內,還有4個區塊處於跨界位置。」拉約格昨日表示,「儘管中國對此有爭議,但菲律賓有當然的開採權,第三和第四區塊現在有37家菲律賓國內外私營企業有意投資。」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李金明教授告訴東方早報,「菲律賓蓄意挑起的黃岩島對峙事件,背後有著極大的利益考量。不僅為了竊取中國島嶼,也為了攫取南海油氣資源。」

 同時,非南海國家印度也在覬覦南海資源。美印第五次亞太地區對話昨日在新德里舉行,美國駐印大使館發表的新聞稿宣稱,兩國在對話中著重談到了南海問題,「中國與幾個鄰國在南海加劇的緊張局勢,令美國和印度兩國感到疑慮。」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對媒體表示,「兩國對南海問題表達了關切,並交換了各自在南海的行動。」坎貝爾稱,他與印方代表討論了印度在南海開採石油的問題。

 越南派代表團視察南沙

 據越南媒體昨日報道,越南中部慶和省芽莊市萬德寺住持釋覺義已於18日上午前往南沙群島中的大長沙寺就任住持。越南官方試圖以派遣僧侶的方式證明其對非法佔領的南沙群島的「有效管理」。李金明表示,「南沙群島上的寺廟原本都是中國建立的,越南人將這些廟宇的中文匾額摘下,換上越南文匾額,想以此混淆視聽。越南的單方面做法是無效的,但也給中國一個啟示,中國應盡快派人上島,長期駐島。」

 此外,越南近期還準備派出「旅居國外越南人的國家委員會代表團」視察南沙群島。

      責任編輯:馨瑶
中菲對峙第9天:菲稱中國朋友      [2012-04-20]
台媒:保衛釣魚島和南海不能「溫良恭儉讓」      [2012-04-19]
中方:菲高層人士言論誤導輿論      [2012-04-19]
中方兩次就黃岩島局勢約見菲外交官員      [2012-04-19]
中方重申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擁有充分法理依據      [2012-04-18]
中菲對峙黃岩島 菲艦掛白旗以示無意開戰      [2012-04-18]
黃岩島對峙事件:中國漁民稱被菲軍方強迫簽字      [2012-04-18]
菲想把黃岩島對峙鬧上國際法庭      [2012-04-18]
菲稱尋國際仲裁解決黃岩島爭端      [2012-04-18]
菲方在黃巖島海域仍有20餘艘船隻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