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菲對峙第9天:菲稱中國朋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黃巖島對峙第9天,據《菲律賓星報》報道,菲律賓外交部4月1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菲律賓政府將繼續尋求外交途徑解決黃巖島中菲船隻對峙事件。菲律賓軍方19日證實,在黃巖島海域與中方船隻對峙的菲律賓考古船已於18日離開這一海域,而「埃德賽」號海岸警衛船仍然與兩艘中國海監船處於對峙狀態。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4月1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近鄰,是菲律賓的朋友。」他說:「我們不希望加重緊張局勢。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保持地區和平穩定。並期待得到中方積極回應。」

對峙第8天:

中方表態:

4月1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第二次約談菲代辦。傅瑩指出,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巖島的權利要求沒有任何依據,中方不能接受,也不存在提交國際海洋法庭的問題。

4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黃巖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希望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恪守雙方達成的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行動的共識。

4月18日上午10點30分,中國漁政310船從廣州出發,前往南海執行維權護漁任務。中國漁政南海總隊此次派出執法船為國內最先進執法船,曾赴釣魚島等多處海域執行過護漁任務。

菲方表態:

4月18日,在黃巖島海域與中方船隻對峙的菲律賓考古船已離開這一海域。

對峙第7天:

菲方表態:

4月17日: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發表聲明,稱「要和中國一同到國際法院尋求解決途徑」,並表示「這一行動的目的是為了確定究竟誰擁有對這一爭議水域的主權」。

4 月17日:菲律賓北呂宋海岸警衛隊的護衛艦「埃德賽」號已進入黃巖島海域,替換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對峙的 「巴拉望」號,菲方停留在黃巖島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政府要求其必須升起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決此次對峙的意願。勞爾表示,正與中國大使館交涉,以其盡快就和平解決方案達成共識。

對峙第6天:

中方表態:

4月16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就黃巖島事件答記者問時表示,菲方對黃巖島的任何權利要求都是非法、無效的,菲應該回到承認和尊重中國對黃巖島領土主權的原來立場上來。並敦促菲方立即將所有船隻撤離黃巖島海域,恢復該海域的和平安寧狀況。

菲方表態:

4月16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表示,菲方不會因中菲艦船在黃巖島的對峙事件而同中國交戰。阿基諾三世還表示,為了解決雙方的爭端,菲方將繼續同中方展開對話。此外,他還引用丘吉爾的名言說「吵吵總比打打好」。

4月16日,阿基諾三世就說,需要重新審慎的考慮菲律賓駐中國大使的人選,而民眾對於這樣的一個做法也是比較關注的,因為他們認為一個好的菲律賓駐中國大使,將會有利於改善中菲之間關係,並且對於他們自己國家的安全以及經濟利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4 月16日,菲方16日向衝突海域派遣了一艘考古船,並稱遭到中方艦船和飛機騷擾。中國駐菲大使館發言人稍早前介紹說,黃巖島事件發生後,為避免事態擴大,中國漁船於13日全部撤離,但菲方停留在該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所謂的考古船上更有若干菲海警人員,菲方這些擴事態的舉動,令中方對局勢的走向高度擔憂。

4月16日,「肩並肩」美菲聯合軍演開始在菲律賓舉行。儘管菲方極力強調這次軍演與時局無關,但分析指這一敏感時刻的舉動無疑會讓本已緊張的南海局勢有升級危險。

對峙第5天:

中方表態:

4月1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第一次緊急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就圍繞黃巖島海域出現的緊張局勢提出交涉。

4月15日,中國漁政44061船4月15日從湛江港出發,前往南沙海域開展為期50天的維權護漁巡航任務。執行任務期間,船上漁政執法人員將實行24小時守礁值班,認真觀察海空情況。

對峙第4天:

中方表態:

4 月14日,護送中國漁船離開的中國海監船重返黃巖島水域。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對媒體表示,在已經形成了中國的漁政船和菲律賓的海外護衛艦一對一對峙的情況下,過了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中方又重新派了一艘漁政船回到了對峙的海域,中方還派去了一架飛機在菲律賓的海岸護衛艦的上空盤旋。

4月14日,護送中國漁船離開的中國海監船重返黃巖島水域。

對峙第3天:

中方表態:

4月13日,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在北京和馬尼拉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向黃巖島海域派遣公務船是正常的執法活動,也是為了保護中國漁民和漁船安全。

菲方表態:

菲律賓外交部13日稱,中國派駐在黃巖島海域的三艘海監船中的一艘已經駛離,此舉表明菲外交部與中國大使館之間的談判「實現突破」。

對峙第2天:

中方表態:

4月12日,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要求菲軍艦立即撤離黃巖島海域,菲律賓在黃巖島襲擾漁船侵犯中國主權。

菲方表態:

4月12日,菲律賓同意用外交方式解決中菲船隻對峙,稱不相信中菲船隻對峙會擦槍走火。菲律賓稱不會放棄黃巖島,不訴諸暴力,不求助美國。

對峙第1天:

中方表態:

4月11日,中國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黃巖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敦促菲方不要製造新的事端。

4月11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表聲明,要求菲方立即停止其非法行為,並且撤出該區域。

菲方表態:

4月11日,菲律賓稱,菲軍艦在黃巖島海域與兩艘中國巡邏船發生對峙。

事件開端:

4月10日,國家海洋局派正在附近執行南海定期維權巡航執法任務的「中國海監75號」和「中國海監84號」編隊趕赴黃巖島海域,對我漁船和漁民實施現場保護。

4月8日,菲律賓海軍的巡邏機在黃巖島附近發現了12艘中國漁船。菲海軍隨後出動了該國最大的軍艦「德爾皮拉爾」號,將中國漁船非法堵在黃巖島潟湖內,試圖抓扣在黃巖島附近作業的中國漁民。菲海軍士兵登上中國漁船檢查,並聲稱在一艘船上查獲了「非法」捕撈的水產品。

背景:中國自古對黃巖島擁有主權

中國對黃巖島的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巖島,最早將其列入中國版圖,實施主權管轄。黃巖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場所。自古以來,中國漁船就經常赴黃巖島海域進行漁業生產活動。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中國至少一艘核潛艇已奔赴南海      [2012-04-19]
台媒:保衛釣魚島和南海不能「溫良恭儉讓」      [2012-04-19]
中方:菲高層人士言論誤導輿論      [2012-04-19]
中方兩次就黃岩島局勢約見菲外交官員      [2012-04-19]
中方重申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擁有充分法理依據      [2012-04-18]
中國最先進漁政船前往南海護漁      [2012-04-18]
中菲對峙黃岩島 菲艦掛白旗以示無意開戰      [2012-04-18]
黃岩島對峙事件:中國漁民稱被菲軍方強迫簽字      [2012-04-18]
菲美敏感時刻軍演 強調無關中菲南海對峙      [2012-04-18]
菲想把黃岩島對峙鬧上國際法庭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