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兩次就黃岩島局勢約見菲外交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4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副部長傅瑩18日再次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就圍繞黃岩島海域出現的緊張局勢提出交涉。15日,傅瑩就此問題緊急約見了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

 傅瑩指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岩島的權利要求沒有任何依據,中方不能接受。

 她指出,日前菲律賓軍艦在黃岩島襲擾中國漁船漁民事引起中方高度關切,經過雙方協商,局勢初步得到緩和。希望菲方信守承諾,盡快撤出在瀉湖內的船隻,使黃岩島海域恢復和平安寧的狀態。

 中國對黃岩島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

 4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就「菲律賓外長17日稱將把黃岩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法庭」表示,近來,菲方一些高層人士不斷發表談話,誤導輿論,聲稱菲對黃岩島擁有主權,這是不顧歷史事實、違背法理的。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岩島的權利要求沒有任何依據,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劉為民表示,中國對黃岩島的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岩島,最早將其列入中國版圖,實施主權管轄。黃岩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場所。自古以來,中國漁船就經常赴黃岩島海域進行漁業生產活動。中國國家統計局、國家地震局、國家海洋局等多次對黃岩島及附近水域進行科學考察。

 劉為民指出,菲律賓在1997年以前從未對中國政府對黃岩島行使主權管轄和開發利用提出過任何異議,並且還多次表示黃岩島在菲領土範圍之外。1981年、1984年菲出版的地圖也都將黃岩島標繪在菲領土界限之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沿海國建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沿海國無權因此而損害其他國的固有領土主權。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去改變領土主權歸屬的想法和做法是違反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宗旨和原則的。

 劉為民說,中方敦促菲方尊重中方的領土主權,恪守雙方達成的不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複雜化和擴大化行動的共識,不再採取使事態升級的行動,早日恢復黃岩島海域的和平安寧狀況,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中菲關係大局作出努力。

 菲律賓派護衛艦掛白旗進入黃岩島海域

 據法新社報道,菲海岸警衛隊「埃德賽」號17日已經抵達黃岩島海燕,替換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對峙的「巴拉望」號,菲方停留在黃岩島海域的各類船隻仍有20餘艘。

 NBN電視台17號援引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的話說,來自菲律賓北呂宋海岸警衛隊的護衛艦「埃德賽」號已進入黃岩島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須升起白旗。

      責任編輯:馨瑶
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上周訪問朝鮮      [2012-02-28]
玉樹各寺院誦經紀念地震遇難者      [2012-04-19]
中國船長刺死韓海警 面臨死刑      [2012-04-19]
解放軍首次使用無人機軍事測繪      [2012-04-19]
人民日報:讓弄虛作假幹部倒霉      [2012-04-19]
人民日報: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2012-04-19]
人民日報:沒有什麼風浪能動搖「中國定力」      [2012-04-19]
廣東打擊商業賄賂牽出14名廳官      [2012-04-19]
中方:菲高層人士言論誤導輿論      [2012-04-19]
新華社評:刑事案件非政治鬥爭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