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打擊商業賄賂牽出14名廳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中院昨集中宣判一批「欺行霸市」類刑事案件。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要層層落實「三打」領導責任制,打得不好,黨政「一把手」要承擔主要責任,分管領導要承擔具體直接責任。

 即使你沒有充當違法犯罪分子的「保護傘」、參與利益鏈,如果思想不重視、措施不得力、查處不及時、「三打」不作為,實質上也是失職、瀆職,也是充當了無形的、間接的「保護傘」,也是姑息養奸、養虎為患,為黑惡勢力和制假售假分子提供了庇護。

 基層受到干擾大的案件,可及時報到市裡來或者省裡來,通過省、市掛牌督辦的方式為基層解困,借威借力開展工作。

 昨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三打」領導小組組長朱明國到掛點市汕尾檢查調研「三打」工作,並作重要講話。朱明國透露,截至4月17日,全省共打掉欺行霸市犯罪團伙338個;查處制假售假案件20495件;查結商業賄賂案件153件,正在查處845件,其中涉及廳級幹部14人。

 朱明國強調,雖然全省情況總體形勢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一些地方領導對「三打」工作還存在一些顧慮,對本地長期存在的「三類問題」不敢或不願正視,害怕打多了,影響地方形象和經濟發展,害怕挖深了,影響黨委政府和隊伍的「聲譽」,所以不想打、不願打、不敢打。特別是一些縣(區)、鎮(街)領導對「三打」的重視程度和工作力度與省委、省政府的決心和要求有一定距離,與群眾期盼有一定差距。

 朱明國說,要敢於揭蓋子、敢於斬利益鏈、敢於挖保護傘。要層層落實「三打」領導責任制,打得不好,「一把手」要承擔主要責任,分管領導要承擔具體直接責任。

 據悉,省「三打」領導小組正在制訂「三打」省直成員單位與21個地級以上市之間的「雙項考核」機制,評出「好、中、差」三個等級。每個季度,將公佈「雙項考核」的排名情況,排後三位的市需要向省裡說明原因,省直成員單位則需重新動員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朱明國說,排名累計到年底就能看出各市「三打」效果如何了。

 朱明國特別稱讚廣州的責任倒查機制。據悉,廣州規定自身沒有排查出來而被上級查處、或被異地查處、被媒體曝光的,要進行責任倒查。

 朱明國表示,近期,省裡明確要求各市要經營3~5宗有質量、有影響的重特大案件,力求掀起一個打擊高潮。省裡準備部署各市縣5~6月份舉辦「三打」成果展。必須是2月9日以來的打擊成果,不能用以前的案件充數。

 在談到突破大案要案時,朱明國舉例說,汕尾地區查獲了80多噸非法走私凍肉,某市一次性查獲了3700多噸非法走私凍肉,有牛仔骨、豬扒等肉類,都是走私的瘋牛肉。

 截至4月17日全省「三打」戰果

 打掉欺行霸市犯罪團伙338個,涉及違法犯罪人員2223人

 搗毀制假售假窩點3393個,查處制假售假案件20495件,涉案貨值25.6億元,其中大案要案905件

 查結商業賄賂案件153件,正在查處845件,涉案金額2.23億元,涉及國家工作人員410人,其中廳級幹部14人、處級幹部43人。

      責任編輯:馨瑶
「賄賂門」再揭新鴻基豪門恩怨      [2012-04-17]
廣東打擊商業賄賂查14廳級幹部      [2012-04-16]
粵兩廳級幹部涉商業賄賂被查處      [2012-02-28]
重慶去年查辦貪污賄賂818人      [2012-02-22]
鄭州去年查處貪污賄賂大案148件      [2012-02-04]
中方:菲高層人士言論誤導輿論      [2012-04-19]
新華社評:刑事案件非政治鬥爭      [2012-04-19]
中方兩次就黃岩島局勢約見菲外交官員      [2012-04-19]
媒體稱實德資金鏈緊 借貸解壓      [2012-04-19]
科技部:中國高速列車繼續提速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