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去年查辦貪污賄賂818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昨天,重慶市召開全市檢察長會議,公佈去年職務犯罪951人,其中貪污賄賂818人。

 去年,全市檢察機關依法批捕各類刑事犯罪21668人、起訴35083人。在開展的商業賄賂、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等專項活動當中,查辦職務犯罪951人。其中,查辦貪污賄賂818人、瀆職侵權133人。被查辦的領導幹部中,廳級幹部9人、處級幹部168人。

 在所查辦的職務犯罪案件中,貪污賄賂大案517件、瀆職侵權重特大案件56件。

 檢察機關今年仍將保持反腐力度。突出查辦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房建設、政府採購等領域的職務犯罪,繼續深化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

 各級檢察院還將嚴肅查處發生在征地拆遷、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等領域的職務犯罪,突出查辦貪污挪用種養直補、扶貧開發等特定款物的犯罪。將依法打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開展打擊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整治非法集資問題等專項行動,突出打擊金融詐騙、侵害知識產權、電信網絡詐騙、非法傳銷等犯罪。另外,還將推動行賄檔案查詢系統與有關徵信管理系統聯網對接。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指出,全市檢察機關要堅決懲治和預防腐敗犯罪,調動群眾舉報積極性,擴大腐敗案件線索來源,突出辦案重點。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法律監督等。

 市檢察院對全市檢察機關的59個集體和84名干警給予了記功獎勵。其中,重慶廣電集團原總裁李曉楓受賄案,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重慶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沈長富受賄案,三九汽車實業有限公司系列貪賄案等辦案組榜上有名,分別被授予集體一等功。

 2010年10月,市檢察院職偵局抽調力量組成「10·9系列專案」辦案組,負責立案偵查以李曉楓受賄案為主案的系列案。該系列案受賄總金額高達6300餘萬元,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700餘萬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重慶市案值最大的受賄窩串案。

 2010年12月,市檢察院職偵局抽調精兵強將組成「12·14專案」辦案組,偵查沈長富受賄案。在長達一年的辦案過程中,專案組全體檢察干警輾轉奔波於北京、四川、廣東、雲南等省市調查取證,最終查明沈長富受賄360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

 市檢察院第一分院職偵局受高檢院、市院指派組成「三九專案」組,於2008年5月赴北京偵辦三九汽車實業有限公司系列貪賄案件。辦案組歷時14個月,輾轉全國各地調查取證,成功偵破了三九汽車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觀超貪污公款2629萬元、挪用公款400萬元,張翼鵬貪污公款918萬元等一系列特大案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7000萬元,刷新了重慶市檢察機關偵辦貪污案件金額的歷史記錄。

      責任編輯:新二
香港廉政公署去年貪污舉報上升      [2012-01-17]
大連一居委會主任貪污9000萬元      [2012-01-07]
邱毅:陳水扁祭岳母稱沒有貪污      [2012-01-07]
鄭州去年查處貪污賄賂大案148件      [2012-02-04]
「60後」官員首入外交部領導層      [2012-02-22]
12省檢察長曾力阻鐵路司法改革      [2012-02-22]
日客丟車復得 國人難享的待遇      [2012-02-22]
個稅減征 為何總量不降反升?      [2012-02-22]
吉林居民區天然氣爆炸波及千人      [2012-02-22]
美報:中國不是威脅 除非美執意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