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結束對冰島訪問 將赴德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結束對冰島的首次訪問後,當地時間22日上午,中國總理溫家寶將乘專機從雷克雅未克啟程赴德國。預計在當天下午3點多,溫家寶將抵達德國五大展會城市之一漢諾威,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及中國夥伴國活動。

剛剛過去的兩天,溫家寶對冰島進行了兩國建交41年來第一次總理級正式訪問。

溫家寶與冰島總統格裡姆松、總理西於爾扎多蒂舉行會見、會談,走訪位於首都雷克雅未克郊外的農戶古納松一家,考察冰島最大的赫利捨迪地熱電廠,並與冰島地質工作者和聯合國大學地熱學院學生座談。

「作為中冰建交41年來第一位到訪的中國總理,我感到榮幸,也感到責任重大。我帶來了中國人民對冰島人民的友誼,也帶來了加強雙方合作的真誠意願。」

確如溫家寶所言,此訪期間,兩國領導人就加深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進行了充分地溝通協調,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冰島共和國政府關於北極合作的框架協議》等多份合作文件。雙方還就加快中冰自貿協定談判,爭取明年率先建成中歐之間第一個自貿區達成共識。

即將到來的兩天,溫家寶將出席世界最大規模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及中國夥伴國活動。這是溫家寶第六次踏訪德國。

溫家寶將與默克爾舉行雙邊會晤,共同出席漢諾威工博會開幕式及中德工商峰會。溫家寶將在工博會開幕式和工商峰會上分別發表演講和致辭,並接觸德國有關企業界人士。此外,在中德建交40週年之際,溫家寶還將會晤一些政壇老朋友。

漢諾威工博會始於1947年,已發展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工業盛會,被稱為「世界工業行業趨勢的晴雨表」。工博會於每年4月舉行,本屆展會主題為「綠色、智能」,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千家展商參加。

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起組團參展,1987年時也曾作為合作夥伴國與會。今年,500多家中國企業報名參展。此次參展的重點區域是中國國家展區,分為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和智能製造三個區域,向世界展出13家中國知名企業的技術及產品。

溫家寶此次出席漢諾威工博會有關活動,是應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盛情邀請。今年2月2日下午,溫家寶在北京與第五次訪華的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在記者會即將結束時,溫家寶說:「為了表示誠意,我們打破慣例,總理女士邀請我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我提前告訴大家,我一定出席。」

中方表示,溫家寶此訪將進一步加強中德經濟企業界交流,拓展中德機械製造、節能環保等各領域務實合作,鞏固中德關係發展勢頭,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大實惠。相信此訪將成為中德建交40週年的一個亮點,充實中德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有力推動中德及中歐關係全面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Winnie
溫總:改革是經濟發展永恆動力      [2012-04-23]
冰島外長:溫總從政是一大損失      [2012-04-23]
溫家寶:中國願與歐洲同舟共濟      [2012-04-23]
溫家寶:推進中國冰島極地合作      [2012-04-22]
溫總抵德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2012-04-22]
媒體關注中國領導人密集訪歐      [2012-04-22]
溫總考察冰島地熱:要虛心學習      [2012-04-22]
溫總會見冰島總統 轉胡總問候      [2012-04-21]
溫家寶與冰島總理進行會談      [2012-04-21]
溫家寶歐洲行經濟議題或成主線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