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改革是經濟發展永恆動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在德國漢諾威指出,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永恆動力。

溫家寶當天傍晚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創新發展》的演講。

「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製造業大國。」 溫家寶說,「中國用30多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工業化歷程,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也得到了一些重要啟示。」

溫家寶就此指出——

第一點啟示,堅持市場取向改革。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永恆動力。中國工業化進程加快的根本原因,是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向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改革激發了企業活力,使企業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改革釋放出社會蘊藏的巨大潛力,數以億計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從農業進入非農業,從農村進入城市,城鎮化率從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1年的51.3%,勞工、資本、知識、技術和管理的活力競相迸發,成為中國工業化的強大動力。

第二點啟示,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工業化進程加快推進的重要途徑,是廣泛參與國際分工、國際交換和國際競爭,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經濟全面融入世界,大大加快了工業化進程。截至2011年底,在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累計約1.16萬億美元,當年吸收外資1160億美元,已連續19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外資企業帶來了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成為中國工業化的重要力量和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新生力量。

第三點啟示,堅持依靠科技創新。我們緊緊把握世界經濟科技發展趨勢,通過科技創新,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技術,在製造業領域大大縮小了與發達國家的技術差距。我們高度重視發展教育事業,目前中國高校在校學生規模超過2300萬人,是1978年的27倍,為工業化進程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2011年,中國的發明專利授權量上升到世界第三位,全國技術交易市場規模達到4760億元。科技教育成為促進中國工業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

第四點啟示,堅持協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十幾億人口的大國來說,立足國內解決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供給問題,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雖然農業份額會下降、農村人口會減少,但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作用不會改變。我們堅持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中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溫家寶坦承,中國的工業化沒有完成,「中國製造」總體上還處在國際產業鏈的中低端,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很大。他承諾,中國將堅持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大力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責任編輯:
冰島外長:溫總從政是一大損失      [2012-04-23]
溫家寶:中國願與歐洲同舟共濟      [2012-04-23]
溫家寶:推進中國冰島極地合作      [2012-04-22]
溫總抵德出席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2012-04-22]
溫總結束對冰島訪問 將赴德國      [2012-04-22]
媒體關注中國領導人密集訪歐      [2012-04-22]
溫總考察冰島地熱:要虛心學習      [2012-04-22]
溫家寶與冰島總理進行會談      [2012-04-21]
德法院裁定YouTube對其用戶視頻負責      [2012-04-20]
溫家寶歐洲行經濟議題或成主線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