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防部刊文批外媒借中俄軍演挑撥離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代號:「海上聯合-2012」 時間:22日至27日 地點:青島附近黃海海域。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站消息,正在舉行的中俄海上聯演,本是中俄兩軍軍事合作框架內的一次正常安排,是中俄雙方深化友好合作、增強戰略互信的一次務實行動。對這次兩軍的友好交往,一些西方媒體卻抱有另外一種心態,總想借這次聯演給中俄雙方「添堵」,給中俄互信「打楔子」。近日有西方輿論妄評中俄公開表達互信、友誼的背後「隱藏著心照不宣的摩擦」,蠱惑俄方「對中國保持警惕」,還臆測、推斷俄羅斯「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不信任」。

這些明顯帶有傾向性的觀點,無非是挑撥離間。明眼人一看就知,這些言論是企圖給日益緊密的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使絆子」,通過製造、散佈各種雜音阻撓中俄友好關係的鞏固和發展。

現在西方社會總有一些人見不得中國好、見不得中國穩定。他們喜歡借媒體煽風點火、搬弄是非,一會兒渲染「中國威脅」,一會兒唱衰中國經濟,一會兒又挑撥中國同鄰國的關係,巴不得中國周邊四處冒煙,好擾亂中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正常進程。

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要取得成功,需要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中國一直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外交方針。近幾年來,中國在「睦鄰、安鄰和富鄰」方面做了積極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俄兩國自1991年12月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兩軍關係不斷加強。兩軍之間不但開展了友好交往,也進行了實質性合作,呈現出級別高、數量多、領域寬、務實性強的特點。兩國海軍互訪頻繁,基本保持了每兩年互訪一次的頻率。應當說,兩國關係現處在歷史最好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既經受了歷史的考驗,又有現實的基礎。經過包括此次海上聯演在內的一系列務實合作,中俄關係只會不斷穩步發展,更加牢固。

面對西方媒體的挑撥,我們該如何想、如何做?他們挑撥的用意是干擾我們的發展、離間我們的朋友、影響我們的大局。我們要識破其陰謀,不為其所動,不能中了他們的圈套。他們怕我們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千方百計挑撥離間,我們偏要把朋友爭取得多多的,對立面化解的少少的,讓他們的「如意算盤」落空。

還要看到,一些西方國家不僅害怕中國好,更害怕中俄這兩個大國友好。他們對付中俄友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中俄關係方面做文章,說怪話、造謠言,製造中俄之間的不信任,妄圖撬動中俄關係出現裂縫。

經歷了這麼多年的風風雨雨,中俄雙方無論是政治家、民眾還是媒體,都已經足夠成熟。相信中俄任何一方都不會被讒言所左右,讓挑撥離間者得逞,令背後指使者偷笑。中俄兩國人民會堅定地按照雙方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目標,不斷鞏固兩國友好關係,深化人民間友誼。

      責任編輯:Shineyo
中俄海上軍演將實彈射擊 或含高保密項目      [2012-04-23]
中將稱中俄軍演是實兵實彈對抗      [2012-04-23]
海軍專家詳解俄參演軍艦性能      [2012-04-22]
中俄25艘艦艇集結青島 聯合軍演開始      [2012-04-22]
外交部:中俄軍演與印試射導彈無關      [2012-04-22]
中俄海軍首次聯合軍演今天開始      [2012-04-22]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俄方參演艦艇抵達青島      [2012-04-21]
國防部否認中俄將同穿對馬海峽      [2012-04-21]
俄太平洋艦隊抵青島 準備軍演      [2012-04-21]
少將:中俄軍演不會威脅他國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