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昂山不滿宣誓詞將推遲就任議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4月22日,緬甸民盟表示,該黨領袖昂山素姬將推遲就任議員,因為民盟要求把就職宣誓詞中的「保衛」憲法改為「尊重」憲法。緬甸現行憲法是由軍政府在2008年起草的,憲法規定軍人固定持有緬甸議會上下兩院中25%的席位。

22日,緬甸民盟表示,該黨領袖昂山素姬和其他新當選議員將不會出席週一舉行的議會下院復會,因為民盟要求把就職宣誓詞中的「保衛」憲法改為「尊重」憲法。

昂山稱並非抵制議會

民盟發言人稱,昂山素姬在內的該黨議員明日不會去內比都國會大樓參加議會復會,「只有改變宣誓詞,我們才能參加新一屆議會」。20日,民盟表示,他們要求修改一處就職誓詞,而憲法法院拒絕修改。他們要求把保衛憲法改為尊重憲法,因為民盟主張修改憲法。

緬甸現行憲法是由軍政府在2008年起草的,憲法規定軍人固定持有緬甸議會上下兩院中25%的席位。在本月初進行的國會補選中,民盟獲得議會44個議席中的43席,昂山素姬首次進入議會,按照程序她與其他民盟當選議員將在議會復會中宣誓就職。

對於宣誓詞爭議,昂山素姬表示,「我們不是說不會參加議會,我們的意思是只會在宣誓後參加。」她還指出,「修改誓詞措辭同樣符合憲法。我預計這不會有任何困難。」此前,昂山素姬曾表示其就任議員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動憲法改革。

議會復會如期舉行

雖然緬甸政府已拒絕這一要求,但緬甸民盟已再度將修改宣誓詞申請書遞交總統吳登盛,由於遞交時間過晚,這個問題已基本不可能在議會開幕前解決。在2010年,民盟就曾在政府同意修改政黨註冊法後,才參加議會選舉。

不過,23日只是本屆議會在補選後的復會,無論昂山素姬等民盟議員是否參加,會議都會如期舉行。新一屆議會定於6月或7月開幕,民盟議員必須參加。談及宣誓詞爭議是否會演變為「政治問題」,民盟發言人年溫說:「我們將設法找到解決方案。」

觀察:民盟應專注政治經濟改革

吳登盛自去年3月底出任緬甸總統以來向民盟送上橄欖枝,推動政治和經濟改革。修改宣誓詞是民盟與政府間發生的首次重大爭議。

分析人士認為,鞏發黨政府需要借助昂山素姬進入議會強化執政合法性和改善國際環境。議會補選後,西方國家開始取消或暫停對緬制裁,19日,歐盟內部達成共識,同意暫時中止對緬制裁。21日,日本首相表示將免除緬甸37億美元。

目前,吳登盛尚未回復民盟的要求,分析人士認為,吳登盛可能無權下令修改宣誓詞,因為這需要議會兩院表決。一匿名議員稱,政府可能面臨兩難,他們希望盡快讓昂山素姬出席議會,但修改措辭並非易事,因為執政黨鞏發黨依然掌握議會多數席位。一些民盟成員也認為,現行憲法有利於執政聯邦鞏固。

緬甸瓦胡發展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昂杜迎說,其他聯邦議員可能對民盟要求頗有微詞,並採取抵制行動迫使民盟改變主意。他還指出,民盟應當看到大局。政府已經作出允許他們參選等讓步,民盟應當專注於政治和經濟改革,而不是修改宣誓詞,如其他議員反對,民盟將退回起點。

      責任編輯:Shineyo
印媒稱中印「爭奪」昂山素姬      [2012-04-16]
昂山素姬當選聯邦議員      [2012-04-03]
緬甸反對派:昂山贏出國會補選      [2012-04-01]
昂山素姬車隊遭襲 兩警衛受傷      [2012-03-09]
昂山吁西方暫不要解除制裁緬甸      [2012-02-16]
昂山素姬開始議員競選活動      [2012-02-12]
外媒:昂山挑戰極限?緬前途未卜      [2012-02-10]
昂山素姬正式參加緬甸議會補選      [2012-01-19]
昂山暗示或將在緬甸政府中任職      [2012-01-15]
緬甸昂山素姬政黨成功復出      [201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