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吃空餉副縣長被指恐嚇舉報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輝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4月22日下午4時40分,《經濟觀察報》總編助理王克勤更新其微博:「昨《經濟觀察報》發表《吃空餉15年,山西女商人變身副縣長》反響強烈,呂梁昨表態要展開調查。但今天下午我卻接到山西線人電話『王輝(上圖)派人給接受過採訪的人送東西,要求我們改口,拒收東西,對方稱,不改口就製造交通事故,撞死你』。」

當天下午5時45分,王克勤更透露了此事的線人證人:「在《吃空餉15年,山西女商人變身副縣長》中接受《經濟觀察報》記者劉向南採訪的線人證人:文水縣殯儀館館長王效忠;縣民政局連續三任局長席士彪、和林瑞、陳越明;縣環保局任紀檢組長王新忠;縣前政協主席王志剛;政協常委朱麗彬。」

據報道,女商人王輝,20歲進入山西文水民政局,22歲赴北京經商,經商15年始終吃空餉。2007年底,王輝重新殺入文水縣政界,「棄」商從政後僅僅四年,王輝從科員一路升任縣政協副主席,又改任副縣長。 42歲的女人王輝,自2011年6月當選為山西省文水縣副縣長——這位山西雪恩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即陷入當地政界與坊間的爭議中。

而自1992年開始在京晉兩地經商至2007年進入政界的15年間,王輝在縣民政局「從來不上班」,卻一直領著工資,是為「吃空餉」。這也是她在文水被議論的一個焦點所在。

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已是副縣長身份的王輝這樣解釋1992-2007年間在民政局「不上班、吃空餉」的狀況:「也不是每天不上班。那幾年鼓勵大家下鄉多一些。有的下鄉,有的下海。我不算下海,我下鄉多。我每年都包著村。」

對於當選為副縣長,王輝則告訴記者:「都是我命好。當時正好有這個機會。去年文水出了個大事,縣委書記、縣長都被免了,縣委沒有女同志,政府這邊也沒有,而且還缺一個『非黨』的。我進政府,就是『一頂二』。」

據新華社太原4月21日電,山西省呂梁市新聞辦21日發佈消息:針對媒體報道「山西女商人變身副縣長,被指15年吃空餉」一事,呂梁市委高度重視,已派出調查組進行調查。

呂梁市將根據調查情況,依照有關規定認真處理,並將處理情況及時向社會公佈。同時,呂梁市表示,歡迎媒體對呂梁市的工作給予監督。

瞧,王輝這神奇的15年

白吃空餉不說 當領導還內定

15年空餉: 三任局長的證詞

1990年,20歲的王輝進入文水縣民政局工作。當時擔任局長職務的是席士彪,席現退休在家。4月11日,席告訴記者,他是在1990-1996年間擔任局長一職,「王輝就是一般職工,沒多久就去北京做生意去了。那時要求不太嚴格,也沒辦什麼手續」,而工資「一直發著,領到我退休」。

文水縣殯儀館館長王效忠也畢業於山西省行政管理學校,比王輝高一屆。「1992年12月4日結婚後,王輝就沒再到局裡上過班」。

1993∼1998年,王效忠任縣民政局辦公室主任。王回憶,1996年局裡根據上級要求對公務員進行考核,「不參加工作半年以上的就不再考核」。對於王輝,他如實填寫為「不上班」,被局長制止,「要繼續保留著,領導這麼說:把工資留在局裡面,給大家發點福利什麼的。」

接任席士彪局長職務的是和林瑞。4月17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他去民政局時,王輝已經不在了,「做生意去了」,「什麼手續都沒有辦。」和林瑞記得,在他任局長期間,「工資不是全領,他們回來的時候領一部分,另一部分給職工搞福利」。和林瑞說:「在我之前,他們是全領。」

和林瑞的後任、在2002-2008年任局長的陳越明則告訴記者:「王輝是原來跟著我的職工,她在民政局不是幹部,也不是公務員,屬於事業編製,1992年就走了。在當上政協副主席之前,她在局裡什麼職務都沒有。我2002年2月當局長時,她已經在北京做了10年生意,每年都領工資,我當局長期間也領。」

從商人到副縣長:縣裡的「政治任務」

王輝與丈夫王建中在北京主要是做「鐵藝」生意。「鐵藝」即用鋼鐵鑄造陽台護欄等用於建築、家居、園林的裝飾。

根據山西雪恩集團官網信息,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1月,法定代表人是王建中,註冊資金為13500萬元,主要從事生態文化旅遊、生態農業、房地產開發。據媒體公開報道,王輝還曾在京經營體育器材,曾擔任北京雪恩體育器材有限公司總經理。

4月18日,王輝通過電話告訴記者,山西雪恩集團「是我愛人搞的一個企業」,「我只是偶爾幫著他做一些」。但是,檢索網絡,可以發現多篇新聞報道以「山西雪恩集團董事長」的頭銜稱謂王輝。而山西雪恩集團的工商資料顯示,其法定代表人直到2007年9月13日才由王輝變更為王建中。

2007年是王輝由商界進入政界的關鍵一年。時任文水縣民政局局長的陳越明回憶,就在這一年,縣裡讓他推薦王輝做縣政協副主席候選人,「讓我給上報她已經是科級幹部,但是她啥也不是,我不給她寫。2007年底,她就通過縣領導把人事關係從民政局辦到開柵鎮去了,我聽說,她出去後很快就成了副科、正科級。」

2010年4月8日,在文水縣政協七屆四次全委會上,王輝當選為縣政協副主席。一位在場的縣政協委員對這次選舉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選王輝當政協副主席是縣裡的一個政治任務,市領導對縣委書記說,如果她選不上,你這個書記就別當了。選不上,政協主席也當不長。」

時任縣政協主席的王志剛證實了上述說法。4月11日,他告訴記者,那次選舉只有王輝一個候選人,「就是一個政治任務。」當時縣委書記說:「選王輝,就是選縣委。」

到了2011年6月選副縣長時,類似的場景再次出現。朱麗彬說:「各鄉鎮的書記都兼著鄉鎮的人大主任,哪個區丟了票,出了問題,就把你免了。」王志剛也說:「文水是13個團,把鄉鎮書記叫去了。要不是那樣,她根本選不上。」

山西女商人吃15年空餉後變身副縣長

媒體披露,女商人王輝,20歲時進入山西文水民政局,22歲赴北京經商,此後15年沒上過班但一直在領工資。2007年底,王輝「棄」商從政。4年間,王輝一路升任縣政協副主席,又改任副縣長。坊間對其議論頗多,從不上班,回來卻當了領導。4月21日,山西呂梁稱已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Sunshine
商人吃空餉變縣長:都是我命好      [2012-04-22]
女商人為救落馬鐵道部官員被騙      [2012-03-15]
涉劉志軍案女商人被撤政協資格      [2012-01-07]
中俄海上軍演將實彈射擊 或含高保密項目      [2012-04-23]
實德一周兩聲明:已遞送律師函      [2012-04-23]
國防部網站批外媒借中俄軍演挑撥離間      [2012-04-23]
人民日報:西方民主還真是個問題      [2012-04-23]
中國民航首例民告官東星再敗訴      [2012-04-23]
中方官兵參觀瓦良格導彈巡洋艦      [2012-04-23]
深圳:二奶原告配 爭財產繼承權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