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 解放軍新型潛艇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22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官兵參觀中國海軍「瀋陽」號導彈驅逐艦。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從「水下殺手」到「海上利劍」,來自海軍各大艦隊的主力艦艇、飛機,聚集在青島各軍港,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目光。記者22日走進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中方參演部隊,與這些裝備零距離接觸。

改裝後的「哈爾濱」艦氣勢不凡

這次聯合軍演,是「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信息化改裝後的首次公開亮相。

「哈爾濱」艦是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導彈驅逐艦,上世紀90年代服役後,參加過百餘項重大任務。如今的它與當年相比發生了巨大變化:

——新型指揮控制系統。能夠快速處理來自岸、海、空、天等多維空間的數據信息。據此,海上編隊指揮員能夠洞悉海戰場態勢,依據信息準確決策,確保編隊能攻善防。

——新型武備系統。加裝了速射炮、多枚遠程反艦導彈,更新了主炮系統,使艦艇防空反導能力、精確打擊海上目標能力、火力支援岸上部隊能力都得到了極大增強。

記者發現,這些改裝使它悄然具備了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的各項特徵。

「水下殺手」與「海上利劍」各有特色

此次軍演,潛艇扮演「藍軍」角色,在離「哈爾濱」艦不遠的碼頭,參演潛艇如浮出水面的巨鯨,略顯神秘。

潛艇是名副其實的「水下殺手」,記者眼前是一艘由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常規動力潛艇,2003年下水,2004年服役。與前輩相比,它裝備了甚低頻通信系統、數據鏈系統、指揮自動化系統以及智能魚雷和精確制導導彈,潛艇的靜音性、水下自持力和水下突防能力明顯增強。

被稱為「海上利劍」的新型導彈快艇雖然個頭不大,但其威力不容小覷。以藍色海洋迷彩為保護色的新型快艇,採用穿浪雙體船型,極大提升了海上航行速度。由於實現了無級變速,它可隨時加減速和緊急停車,並可實現原地迴旋、平移。同時,較小的雷達反射面積和較強的抗電磁干擾能力,使它在隱蔽自身的同時能準確找到目標方位,在複雜電磁迷霧中實現精準打擊。

「空中美男子」和「海天飛豹」威名遠揚

參加軍演的某型殲擊機,因其俊朗的外形,被稱為「空中美男子」。它有卓越的中低空機動性能,機載電子設備、武器和火控系統也較為先進,能發射多型對空、對地/艦導彈,空中格鬥、低空突防、遠程攻擊、精確打擊能力突出。

一同在軍演中亮相的「飛豹」戰機,是目前海軍的主力機型之一。戰機以空空導彈、空艦導彈、空地導彈和航空火箭等為基本武器,集空戰和轟炸能力於一身。它飛行速度快,低空突防性能好,對地攻擊火力強,既可以獨立遂行多種作戰任務,又可與軍兵種協同作戰,堪稱「長空重劍」。

參加軍演的「海豚」艦載直升機,是由我國自主研製的輕型反潛直升機,主要擔負搜潛、攻潛、超視距引導和偵察等任務,是目前海軍部隊使用最為廣泛的艦載機型號之一,它們來自我國第一支艦載機部隊。這支部隊成立30多年來,實現了從岸基到艦基、從近海到遠洋、從擔負一般運輸到執行搜反潛協同作戰任務的三個歷史性轉變,創下了中國海軍史上艦載機首次跨晝夜飛行等10餘項第一。

      責任編輯:Sunshine
羅援:聯演成中俄常態合作形式      [2012-04-23]
中俄海上軍演或含高保密項目      [2012-04-23]
國防部刊文批外媒借中俄軍演挑撥離間      [2012-04-23]
中將稱中俄軍演是實兵實彈對抗      [2012-04-23]
海軍專家詳解俄參演軍艦性能      [2012-04-22]
中俄25艘艦艇集結青島 聯合軍演開始      [2012-04-22]
外交部:中俄軍演與印試射導彈無關      [2012-04-22]
中俄海軍首次聯合軍演今天開始      [2012-04-22]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俄方參演艦艇抵達青島      [2012-04-21]
國防部否認中俄將同穿對馬海峽      [201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