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4省區宣傳部長換屆 部分為「前京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從2011年10月開始,省級地方黨代會陸續開幕,隨之而來的是各地黨政領導的換屆工作。截至目前,遼寧、河南、江西、安徽、新疆、山西、江蘇、內蒙古、西藏、廣西、福建、河北、湖南、雲南14個省區黨代會已經召開。

換屆後的省區黨委新常委班子亮相,知識背景多元,高學歷、年輕化和基層工作經驗等成為此次幹部任命的趨勢,而許多新班子成員身上個性化的元素以及履新後的施政特點也廣受媒體關注。本刊2012年第12期、14和15期分別刊發了聚焦換屆後14省區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和政法委書記的稿件,本期則把鏡頭對準各省區黨委常委班子中的宣傳部長。

中央外宣官員任職西藏

在14位省級宣傳部長中,河南省委宣傳部長趙素萍、江西省委宣傳部長姚亞平、安徽省委宣傳部長唐承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胡偉、山西省委宣傳部長胡蘇平、江蘇省委宣傳部長王燕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烏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沈北海、福建省委宣傳部長袁榮祥、河北省委宣傳部長艾文禮、雲南省委宣傳部長趙金等人均擔任過市、縣黨政一把手。14人中有11人均有過此任職經歷。

其餘未有上述經歷的3人,分別是遼寧省委宣傳部長張江、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董雲虎和湖南省委宣傳部長路建平。這3位特點鮮明且統一,他們都在中央宣傳系統有過任職經歷。

其中,張江和路建平都曾經在中宣部任職。張江曾任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後擔任過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副組長等職,2008年9月調任遼寧省委宣傳部長;路建平曾擔任中宣部理論局局長、中宣部副秘書長,2008年10月調任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董雲虎則有12年的外宣工作經驗。從1999年到2011年底,他都在中央外宣辦工作,曾擔任過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七局局長、中國人權研究會辦公室主任、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職務,在2011年12月調任西藏之前,他擔任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近幾年來,在拉薩「3·14」等事件中,提高對外宣傳和話語能力顯得至關重要,董雲虎入藏體現了中央在這一方面的著力。

除上述3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胡偉,2005年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之前,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常務副主席。2010年12月他改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

從幹部交流的角度看,福建省委宣傳部長袁榮祥與胡偉相似。1999年,這位在家鄉工作了18年的浙江幹部交流到福建,此後一直在閩工作。

除了以上5人,其餘的9名宣傳部長中有6人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幹部。例外的3人,分別是河南省委宣傳部長趙素萍、江蘇省委宣傳部長王燕文和廣西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沈北海,這3位部長籍貫分別為河北、山東和廣西,但3人均是自參加工作起便從未離開目前所在的省份任職。

4人有學校任職經歷

除了從中央宣傳部門到地方任職的張江、路建平和董雲虎,其餘11位省級宣傳部長中,王燕文、艾文禮、趙金、胡偉、唐承沛在過去的履歷中亦都有宣傳系統工作經驗。

這其中最為特別的是雲南省委宣傳部長趙金。2002年到2007年,他曾擔任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是14位宣傳部長中唯一一位有媒體任職經歷的人。

在14位宣傳部長中,有4人都有在學校的任職經歷,且有副教授、教授職稱。這4人分別是安徽省委宣傳部長唐承沛、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董雲虎、江西省委宣傳部長姚亞平和山西省委宣傳部長胡蘇平。

唐承沛的經歷集中在高校行政崗位。1985他從合肥工業大學畢業後,歷任合肥工業大學黨委宣傳部、學工部幹部、團委副書記、團委書記、學工部副部長、人事處處長,1997年2月到1998年9月他曾到安徽團省委擔任副書記、黨組成員,此後又擔任安徽農業技術師範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直至2000 年5月任安徽省科技廳廳長、黨組書記。

胡蘇平曾歷任太原工學院電子系分團委副書記、政治輔導員,太原工業大學團委副書記,計算機系副主任、系黨總支書記;1992年12月任太原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

姚亞平在一線教學崗位工作時間最長。從1982年到2000年在高校工作18年,前11年從事教學研究工作,先後任江西大學中文系講師、江西大學中文系副主任、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所長,並在1992年晉陞為教授。1993年後,他歷任南昌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南昌大學黨委副書記,至2000年任江西省文化廳廳長、黨組書記時才離開高校。

作為自1994年起便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董雲虎長期在黨校從事研究工作。1986年,他從南開大學哲學系西方哲學史專業畢業後進入中央黨校,曾長期在中央黨校馬列所、中央黨校人權研究中心工作並擔任領導職務,擔任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七局局長之前,他任中央黨校馬列所副所長兼人權研究中心(人權研究室)主任。

交流多少與崗位相關

相比此前本刊盤點過的省級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純粹的本土幹部在宣傳部長這一群體中所佔的比例高得多,這一數據和紀委書記一樣為6人,超過組織部長的0人和政法委書記的1人。

如果將對比的條件更換為自參加工作起便未參加過跨省交流的幹部數量,則宣傳部長一職以9人超過政法委書記中的8人。從未參加過跨省交流的紀委書記和組織部長相比少得多,紀委書記中有3人,組織部長中的這一數據還是0。

若按「塊」分析,橫向對比14省的本土幹部情況,在本刊已經分析過的紀委書記、組織部長、政法委書記和宣傳部長中,目前有4省區的這4個省級常委幹部名單中沒有本土幹部,分別是新疆、江蘇、西藏、湖南。其餘10個省區,遼寧、江西、安徽3省在4個職位中有2名本土幹部,其餘7省有1名本土幹部。

若將條件限制為更為嚴格的參加工作後未經過跨省交流,在上述4個職位名單中全部幹部均經歷過跨省交流的,有湖南1省。另外13省區中,遼寧、河南、江西、安徽、江蘇、廣西6省區在4個職位中有2人未經歷過跨省交流,其餘7省均有1人。

在14省區中,交流乾部較多的是湖南,其次是新疆和西藏。遼寧、河南、江西、安徽、江蘇、廣西6省區在4個職位中有2人未經歷過跨省交流。不過,如果考慮近幾年來力推的京官到地方工作,廣西在4個職位中有2席屬於此列,分別是組織部長周新建和紀委書記石生龍。除廣西之外,目前4席中有2人是直接從中央到地方任職的,還有西藏自治區,分別是組織部長梁田庚和宣傳部長董雲虎。

新疆和湖南雖然在此次換屆中只有1人是直接從中央到地方任職(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法委書記熊選國和前文提及的湖南省委宣傳部長路建平),但除此之外,兩省的這4個職位中分別還有1人是不久前從中央到地方任職在本省後任新職的「前京官」。

一人是前文提及的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胡偉;另一人是湖南省委組織部長郭開朗,他到地方工作的時間是2005年,在此之前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張斐
重慶宣傳部長昨黨史研究室調研      [2012-04-21]
渝宣傳部長:改進「唱讀講傳」      [2012-03-27]
深圳宣傳部長撰文紀念鄧公南巡      [2012-02-27]
江西一宣傳部長涉殺死情婦被查      [2012-02-23]
西藏原宣傳部長任國新辦副主任      [2012-01-09]
西藏宣傳部長崔玉英調任國新辦副主任      [2012-01-10]
張慶黎當選河北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2012-04-23]
中央隱性負債10萬億 超警戒線      [2012-04-23]
京「地下長城」被棄 外媒關注      [2012-04-23]
美調查:2200萬中國人欲移民美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