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明憲落馬 案發前仍沉迷牌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都周刊報道,案發前,即便是深夜,長沙華雅國際大酒店1649貴賓房也燈火通明,洗牌聲、說笑聲和麻將碰撞聲此起彼伏。

陳明憲是這裡的房客。酒店老闆李偉軍和他是老相識。因為這層關係,以前湖南交通系統的許多活動都在這進行,建築業老闆們把這裡當成名利場。

系統內的人知道「陳書記」愛玩,打牌、唱歌,樣樣喜歡。之所以常住酒店,是為了打牌方便。

跟老闆朋友打牌,陳明憲從未輸過。2012年3月28日,他的「好運氣」走到終點。

當天下午,有人敲開陳明憲在長沙市一間五星級酒店的包房,他們自稱省紀委辦案人員。第二天,湖南省紀委宣佈,對陳明憲「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

這位在牌桌上無往不勝的湖南省前交通廳書記,陷入了一場注定無法獲勝的牌局。

事發前,陳明憲似乎毫無察覺。身為湖南矮寨大橋指揮長,他飛到北京,邀請一些院士和專家赴湘參加3月31日矮寨大橋通車慶典。他還找來一家關係熟絡的橋樑網站,準備又一次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無疑,自2011年參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受挫後,那將是陳明憲退居二線後最為風光的時刻。

3月29日上午,幾位應邀抵達長沙的專家,和陳明憲聯繫,卻無法撥通他的手機。

知情人士稱,就在陳明憲跑到北京活動時,一份來自中央部門的傳真已經發到湖南省,明確提出慶典期間不安排陳明憲講話,不出他的報道。

除了陳明憲,他的兒子和弟弟也在接受調查。長沙華雅國際大酒店老闆、當地知名民營企業主李偉軍已被監視居住。

據稱,陳明憲已交代其在高速路工程招投標環節受賄,涉及金額過億元,但該說法未得到官方證實。

陳明憲案發後,湖南省交通系統一位人士對記者稱,湖南省交通廳近日要求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簡稱「高管局」)對旗下十餘家公司展開審計和清查,該合併的合併,撤銷的撤銷。

上述人士透露,上述公司沒有一家盈利,「2011年虧損4000多萬元,加上財務成本,去年共計虧損5億多元。」

屢被舉報的官員

多位湖南省交通系統人士對陳明憲被查沒有絲毫驚訝。「一直有人在告他的狀。原以為他能擺平,沒想到還是出事了。」知情者唐林(化名)說。

陳明憲的身邊,圍攏著一幫做工程的老闆。他們都想擠入越做越大的高速路工程領域,分得一杯羹。

從2007年開始,湖南高速公路進入快速擴建期,在建和通車高速公路總里程跨入全國第三位,每年總投資至少數百億元。在陳明憲開始擔任交通廳一把手的2008年,湖南省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總投資高達1472億元,在建規模2122公里。

通過陳明憲,老闆們得以擠到這個圈子裡。從1976年中專畢業後進入當時隸屬交通廳的湖南路橋公司,至2011年11月底從省交通廳黨組書記的位子上退下來,陳明憲在交通領域經營35年,枝繁葉茂。湖南省政府的一份文件顯示,他沒有辦理退休手續,而是被省政府聘為參事,聘期3年。此外,他還擔任湖南省公路學會理事長。

能坐入陳明憲牌局的,都是與其交情不錯的人。早在1990年代後期,李偉軍就和陳明憲結識,那時李偉軍從事建築業,而陳明憲是湖南路橋公司總經理。

李偉軍依靠建築項目起家。工商資料顯示,李偉軍2000年開始從事房地產開發、園林綠化項目,3年後成立新華雅實業集團,經營範圍擴展到酒店、建材以及建築、路橋項目。

「李偉軍在高速路上搞了很多業務,包括承包服務區、建材,還修高速路。」唐林稱。此外,李偉軍和前湖南省交通廳黨組成員、湖南省高管局局長馮偉林關係熟絡,陳明憲是介紹人。

2010年4月,李偉軍獲得湖南益陽至婁底高速公路項目的投資權,這段高速路主線長109公里,據估算總投資高達近80億元。該項目招標人是湖南省交通廳,陳明憲時任廳黨組書記。第一次招標開標時投標人不足3個,後來進行過第二次招標。

中標後不久,李偉軍登記成立湖南省益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億元,為項目的開發建設做準備。

案發前一個多月,李偉軍過50歲生日,慶生宴在他的長沙華雅國際大酒店舉行,還專門請了一家婚慶公司的主持人。陳明憲也列席其中,場面熱鬧。

陳明憲落馬,和馮偉林的招供有關。馮偉林頗有文才,擔任過湖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的秘書。2004年前高管局局長楊志達落馬後,馮偉林擔任副局長,2008年擔任局長、廳黨組成員。

2011年8月中旬,馮偉林沒來得及為新搬遷的省高管局大樓牌匾揭幕,就被省紀委辦案人員帶走。坊間傳言,很快就要輪到陳明憲。

據稱,馮偉林被「雙規」後兩個月,未發一言,有某老領導出面打招呼,希望能好生待他。馮一度被辦案人員從湖南帶到河北保定關押,最終扛不住了。

在馮偉林落馬前,陳明憲多次遭到舉報,但總能逢凶化吉。

2010年8月,陳明憲的女兒遠嫁內蒙古鄂爾多斯。有人在湖南省官方網站紅網論壇舉報,稱湖南眾多建築業老闆雲集鄂爾多斯豪華酒店,陳明憲收受巨額紅包。

2010年9月10日,陳明憲在紅網論壇回應。「湖南方面參加婚宴基本都是我家的親戚、同學、老鄉,我沒有接受任何人的紅包和禮金。」陳明憲稱,紅包禮金都已退還,找不到人的1.5萬元已交到交通廳紀檢監察室。

「本人在交通系統工作多年,我從來不收紅包與禮金。」陳明憲鄭重聲明,指責網帖捏造事實,嚴重損害他的聲譽。

陳明憲發帖後,二十多個新註冊的ID在主帖後留言,為陳明憲打抱不平,證實他的清白與正直。

另一次密集的舉報發生在陳明憲退居二線後,他第四次申報院士期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評審每兩年一次,陳明憲在2003年、2005年、2007年連續三次申報,都沒有成功。

與前三次不同的是,陳明憲此次參評獲得了湖南同鄉、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校長歐進萍的推薦。

不過,就在陳明憲為評選院士奔走時,有人將舉報信寄往中國工程院,舉報陳明憲在「工程設計、建設、運行、管理方面的重要成果」的五項中,有四項造假,其中包括偽造其在岳陽洞庭湖大橋、益陽茅草街大橋建設中的身份。

舉報人稱,「他申報院士材料中的有關著作和論文也是請人代勞的,」陳明憲從2011年春節開始「到處跑關係、送禮請客,回來後給高速公路原來提拔的經理發信息、打電話要求報銷發票」。

通過檢索萬方數據庫,陳明憲是唯一作者的期刊論文有7篇。陳明憲2003年編著過《斜拉橋建造技術》,全書共22章,陳編寫了其中15章,但書中前言部分特意提及蔣響元、祝志文等15人「參加了本書的組稿工作」。

從論文、專著數量上看,陳明憲遠遠不及其他院士競爭者。本刊記者試圖聯繫幾位橋樑專家評價陳明憲的學術水平,但他們婉拒了採訪。

「如果不是因為被舉報,陳明憲有可能當上了院士。」知情者說。他認為,說陳明憲不懂業務是不客觀的,但他愛玩,沒時間寫書、寫論文。

兩種相反的形象

陳明憲是湖南常德臨澧縣人,出身農家。1976年從湖南省交通學校(後併入長沙理工大學)路橋專業畢業後,陳明憲在湖南路橋公司歷任技術員、項目經理、總工程師,1995年開始擔任總經理、黨委書記。

知情人說,「路橋湘軍」的崛起得益於陳明憲,「他懂業務,喜歡交際。很多場面上的事,都是陳明憲出面去應酬,他自己也願意去。」

陳明憲總能想辦法拉到業務,顯示出不俗的經營才能。有一次陳明憲對媒體回憶,1995年他剛接手時,公司員工一兩千人在家無事可做,但接下來的3年裡,就從省外拿下20多億元的項目。

湖南路橋的崛起給陳明憲帶來了各種榮譽和機遇,2000年升任省交通廳副廳長。他是中共十五大代表、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範,還是最年輕的「茅以升橋樑大獎」獲得者。長沙理工大學的師生們為這個又紅又專的「著名橋樑專家」校友驕傲,組織上安排他進入「首批湖南省科技領軍人才名單」。

2006年10月,長沙理工大學50年慶典期間,陳明憲正在日本北海道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他向母校發去賀電,還特意在末尾註明「發自北海道」。

在享受著廳級官員的政治待遇之外,陳明憲還是湖南大學、長沙理工大學等省內外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他頻繁走入校園講課,接受學生們的掌聲。

熟悉陳明憲的人士稱,陳熱衷於借助媒體宣傳自己。十餘家媒體刊載過對陳的專訪,既有報紙、期刊也有網站,既有專業類媒體還有大眾化媒體。

不過,退居二線後,陳明憲變得低調了。

長沙記者秦風(化名)去年3月採訪矮寨大橋工程,在一次飯局上見過陳明憲。陳明憲讓記者不要採訪他,建議他們去採訪矮寨大橋的幾位工程師。秦風說,陳明憲很健談,溫文爾雅,彬彬有禮。

但在另外一些認識他的人那裡,陳明憲的個人形象與此截然相反。

知情人透露,「陳明憲比較張揚,是只重結果、不問過程的領導,花多少錢都不在乎。交通系統的鋪張浪費和高消費,與他有關。」

此說法並非沒有依據。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辦公室副主任陸群稱,矮寨大橋預算7個億,為了創紀錄,花費14億元才勉強竣工。

有知情者說,陳明憲十多年前主持修建的岳陽洞庭湖大橋,當初預算3.2億元,實際上花了8億多元,中途還出現過下沉。

不過,有位工程師提供了一種解釋,「工程立項時,預算不編低一些,立項就通不過;投標時報價太高,工程就拿不到。」

系統內的父子

與陳明憲家族成員同遭調查相仿的是,馮偉林被「雙規」前後,其妻子、弟弟和妹妹先後被抓,留學澳大利亞的兒子孤懸海外。一人為官,風光時惠澤家族,一旦案發卻成禍害,滿盤皆輸。

陳明憲的兒子陳釧擁有研究生學歷,畢業後即在父親的安排下進入交通系統。唐林說,能進入到高速公路系統的許多人都是關係戶,父母安排子女到系統內的做法十分普遍。

如果2007年8月沒有發生鳳凰塌橋事件,陳明憲可能要在副廳任上退休。時任交通廳黨組書記、廳長歐陽斌因塌橋事件被行政記過,很快調離僅待了一年多的交通系統,轉任省政協秘書長。事件還導致陳明憲的老部下、湖南路橋集團總經理劉曉東等人被撤職。歐陽斌的前任李安也遭到處分。

陳未受影響,相反得到一個升任正廳的機遇,「鳳凰塌橋事件與陳明憲無關。」唐林稱。但2008年5月陳明憲履新時,未能像李安、歐陽斌那樣,黨組書記、廳長一肩挑。之所以如此安排,一是陳明憲快到退休年齡,二是領導層對陳明憲肩挑兩職發生較大分歧。

最終,組織上經過權衡,決定陳明憲任交通廳黨組書記、副廳長,而在廳領導班子中排名靠後的吳亞中擔任廳長、黨組副書記,交通廳因此成為湖南省廳級機關中少有的書記、廳長分開的部門。但陳明憲強勢霸道的作風,令其成為湖南交通系統名副其實的一把手。

面臨組織上隨時可能下達的人事任免,2010年年初,59歲的陳明憲預先為陳釧做了安排。陳釧是他的第一個孩子,這是一段短暫婚姻的結晶,陳明憲為此對兒子常感愧疚。陳明憲離過兩次婚,與第二任妻子彭某生了一個女兒,其第三任妻子年齡比他兒子還小。

2010年,31歲的陳釧升任省高管局一家經營公司的老總。工商資料顯示,2010年4月,湖南高速斥資5000萬元,註冊成立湖南高速廣和投資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高速路的投資、建設、經營與開發,以及其他和公路有關的經營,法定代表人是陳釧。「廣和」登記時填寫的公司住所,距離省高管局老辦公樓不到1公里。本刊記者現場查驗發現,該公司辦公地點和註冊地不一致,註冊地已被出租給商戶售賣瓷磚和潔具。

此後,「廣和」系迅速擴張,成立兩年內,先後註冊廣和實業、廣和橋樑構件、茶陵湘贛物流、湘贛物流等四家公司。經本刊記者調查,上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皆為陳釧。公司承接了高速公路修建,簽約物流園和汽車站項目,其中位於茶陵縣的物流園,近5年內擬投資10億元,打造湖南省內規模最大的現代物流園。

在陳明憲的安排下,處級幹部陳釧忙於積累體制內的政治榮譽。2010年,陳釧被省高管局評為「抗冰雪保暢通先進個人」,2011年入選省高管局「十大傑出青年」。諳熟體制的陳明憲,格外看重這些名號。

交通系統一位人士稱,陳釧的級別相當於湖南省高速公路系統的中層,但其年薪高達80萬元,遠遠高於該局中層幹部的年薪。

陳明憲的恩澤還惠及其弟黃道軍(陳自小隨母姓陳)。知情人稱,黃道軍借湖南路橋的名義承攬了許多工程。2006年,黃道軍註冊了湖南通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性質系私營有限責任公司。

陳明憲還不忘惠澤鄉里。在家鄉人眼裡,陳明憲是一位能辦事的官員。知情人透露,2009年1月,陳明憲找人捐6萬元,幫老家修一座古橋。2010年2月,湖南省交通廳捐助90萬元,資助重點貧困村建公路及孤兒大樓。

高發的交通腐敗案

從2000年進入湖南省交通廳後,陳明憲親眼見證3位副廳級同僚出事,其中有2000年前副廳長馬其偉案、2004年楊志達案、2011年馮偉林案,而陳明憲是十餘年來湖南省交通系統內被查處的最高官員。湖南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唐見奎、王道生的貪腐案,也涉及幫人打招呼索要高速路工程,收取賄賂。

此外,河南省四任交通廳長入獄,安徽、廣東等省的10多位交通廳長落馬,交通腐敗案處在持續高發期。

「工程的腐敗,源於上上一級的更腐敗,逼著你同流合污,除非你不想當了。」 曾任湖南臨湘副市長的姜宗福認為,「好多領導打招呼要工程,你給不給?給了後人家送錢給你,你不拿都不行,如果你不收,人家以為你不把他當自己人。」

姜宗福為馮偉林感到惋惜,他和馮有過幾次交往,馮的文學才華令他印象深刻。「他不該進到這個系統。馮偉林貪腐與品質無關,與體制有關。在高管局想不貪腐很難,錢太多了,權太大了。」

多位系統內人士認為,高速公路系統之所以腐敗纏身,癥結不在於高速公路本身,而在於體制。工程該不該建,以何種方式建,本來是個技術問題,但由於政企混合,作為行政官員有管理職能,作為公司總經理又可在企業的名義下追求經濟利益,卻不受監督制約。

「招投標是可以操縱的,比如一個項目,你可以找七八家公司圍標,有的就是空頭公司,做做樣子。」唐林透露。

在湖南,中標的企業也可能被要求退出工程項目。2008年,一個已通過公開程序中標的高速路項目,卻在交通廳的行政干預下,被拆解轉給未中標的企業;2010年,一些本屬政府還貸性質、收費最多不超過20年的高速路,經過運作,成為收費30年的「招商引資」項目。

上述亂象被曝光後,造成陳明憲的班子被調換,陳明憲的書記職務被免,廳長吳亞中調離交通系統,來自交通系統外的賀仁雨出任書記和廳長。湖南省領導要求交通系統內強素質,外塑形象,認真開展自檢自查。

2009年10月,湖南省交通廳在陳明憲主持下喬遷新址。如果陳明憲每天堅持去機關上班,他肯定能看到辦公樓一層大廳開國領導人毛澤東的銅像。這位湖南老鄉端坐著,目光威嚴地掃視進進出出的公僕們,身後的牆壁上,鐫刻著幾個金色大字:「為人民服務」。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原湖南交通副廳長陳明憲落馬      [2012-04-08]
湘交通廳原黨組書記陳明憲被查      [2012-03-29]
賀國強嚴查欺壓群眾等腐敗問題      [2012-04-23]
烏坎原村幹部繳違紀款106萬元      [2012-04-23]
胡錦濤會見朝鮮勞動黨代表團      [2012-04-23]
外交部:中俄軍演旨在深化關係      [2012-04-23]
陳明憲落馬 案發前仍沉迷牌局      [2012-04-23]
多個中央部門公開2012年預算      [2012-04-23]
外交部:中國油企在南北蘇丹權益應受到保護      [2012-04-23]
烏坎原村幹部嫌違紀被查處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