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經營第二島鏈以退為進牽制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2年4月3日晚,美國2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抵達澳大利亞西北海岸城市達爾文,美軍常駐澳大利亞的序幕正式拉開。在4月4日的歡迎儀式上,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史密斯稱「這是澳美聯盟開始的新篇章」。

由於達爾文距離印度尼西亞帝汶島僅一海之隔,離中國南海也只有約2000公里,澳大利亞重要的軍事基地和北部海岸巡邏艇的基地都聚集在此,因此稱其為「通向亞洲的門戶」並不為過。根據美澳去年底達成的協議,駐達爾文的美軍未來幾年內將逐步增加到2500人,此外,更多的美軍飛機和軍艦也將使用達爾文的軍事基地。

作為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支柱,澳大利亞雖然與日、韓一樣同屬美國盟友,但其領土上卻從未有美軍的身影。當美國已高調宣佈「重返亞洲」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常駐澳大利亞意味著什麼?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部署又會發生什麼變化?

美軍實施分散化和網絡化部署,經營第二島鏈,採取「以退為進」戰略

如果單從人數上看,美國駐澳的250名海軍陸戰隊員,乃至未來擴容至2500人,在戰爭上的意義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認為:「美派兵駐澳在政治上的象徵意義比較大,可以借此把澳大利亞拉得更近」。美軍現在推崇空海一體戰略,主要防範它的前沿對手,最主要的國家就是中國和伊朗。在美國人看來,中國和伊朗發展的遠程導彈已經讓它有了切實威脅,過去美軍那種一旦有事派出航母就萬事大吉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美國擔心它的前沿存在遭到攻擊,所以開始推行一種分散化和網絡化部署。通俗地說,就是把雞蛋裝進不同的籃子裡。」趙小卓說。

換言之,美軍現在已經在擔心第一島鏈無法防範住中國,便開始加緊第二島鏈的經營。美國的「第二島鏈」是以關島為中心,由駐紮在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基地群組成,它是一線亞太美軍和日韓等國的後方依托,又是美軍重要的前進基地。在澳大利亞加強軍事存在,等於讓美軍又多了一個新的戰略支點,一旦亞太有事美可實施軍事力量的多渠道輸送。

在澳大利亞駐軍幾乎同時,4月4日晚,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和來訪的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發表聯合聲明。聯合聲明稱,雙方討論了美國將在新加坡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的提議,這也是出於「分散部署兵力的考慮」。美國現役的「獨立」和「自由」級瀕海戰鬥艦,是集探測、偵察、反潛、獵雷多種功能於一身的綜合艦船。其主要作用在於,一旦前沿出現異常,它會馬上出現,掌握情況,為後續主力部隊到達提供支持。瀕海戰鬥艦的優點是吃水淺、航速快,實施任務的彈性大,能夠做到「提前到達、提前感知、提前控制」。未來一旦將瀕海戰鬥艦常駐新加坡,它北可到日本的佐世保、橫須賀,也可以到韓國的釜山,往南可到菲律賓馬尼拉,更可以方便進出南海海域。

同樣出於將兵力網絡化部署考慮的還有在日本和韓國的美軍。近些年來,美軍一直想把駐沖繩的8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轉移到距離亞洲更遠的關島,除了因為美軍跟日本當地矛盾太大外,更主要的原因也是想把兵力「部署到中國導彈的打擊範圍之外」。駐韓美軍司令部和分佈在議政府市、東豆川市、原州市、平澤市附近等軍事基地的美軍第二步兵師,則計劃向南遷移至平澤基地,也是因為害怕遭到朝鮮的打擊。

在《上海譯報》軍事觀察員吳健看來:「美軍實際上是在以退為進」。

駐日韓美軍是干預亞洲事務的最前沿存在,關島是第二梯隊力量輸送站

毫無疑問,美軍在亞太的主要軍事力量部署於韓國、日本和關島。

朝鮮戰爭結束近60年來,駐守韓國的美軍曾因強姦韓國女學生等引發許多爭議。小布什政府時期曾經大幅改編駐韓美軍,但駐韓美軍如今仍有3萬兵力,依然是左右朝鮮半島局勢的決定性力量。駐韓美軍以陸軍為主,作戰方式是淺近縱深打擊,主要用以防範朝鮮從陸上的大規模入侵。但是,「近些年來,美軍正在避免讓陸軍過早地介入戰爭,防止發生大量人員損傷」。吳健認為,「美軍希望更好地發揮海空軍的優勢」。

駐日美軍正日益被寄予厚望。駐日美軍兵力約為3.6萬人,海空軍力量佔據主導。尤其是駐日美軍的第五航空隊,不只擔負了協防日本的職責,美國偵察朝鮮核設施所使用的RC—135及EP—3偵察機,皆由該航空隊調遣。從空中作戰力量看,F—18戰鬥機,以及從美國本土輪駐沖繩的世界最先進戰鬥機F—22,其作戰半徑完全可以覆蓋東亞全境。駐日美軍的空中力量北可以到俄羅斯、朝鮮,南可以到達中國南海,輔以常駐日本橫須賀的美軍「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駐日美軍已經越來越多地肩負起遠程打擊、情報搜集以及前沿軍事存在等多重任務。

另一個美軍兵力所在地關島,本身屬於美國的海外屬地,美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軍基地都在此地,堪稱美國全球戰略中重要的屯兵和中轉站。

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主要部署第13航空隊司令部、第36空軍基地聯隊等部隊,裝備了B—52H、B—1B、B—2A戰略轟炸機,F—22「猛禽」隱形戰鬥機,以及空中加油機、偵察機、重型運輸機約38架,儲備有大量空射巡航導彈、精確制導彈藥。在關島的阿普拉海軍基地,主要裝備23艘「洛杉磯」級核攻擊潛艇,還有HC—5直升機。該基地是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主要海軍基地之一,也是重要的後勤、維修和偵察基地以及核潛艇基地,美海軍第5、第7艦隊的艦艇通常在這裡進行維修補給、停泊休整。

總而言之,美軍在日韓的兵力是其干預亞洲事務的最前沿存在,關島則是第二梯隊的力量輸送站。從這幾年美國與日韓的演習來看,一個明顯的趨勢是,「美軍有意突出聯合作戰,進一步剝奪日韓的獨立性」。同時,美軍將駐守日韓的兵力後撤,不斷增加關島的兵力吞吐量,以避免西太平洋的美軍兵力過分集中,擔心一旦中國發起遠程導彈攻擊,美軍遭到致命的打擊。

總體來看,雖然美國近年在亞太地區並無明顯增加兵力的部署,但由於美軍在此地長期經營軍事基地,跟中國的周邊國家演習密集,軍事關係之緊密自不待言。事實上,駐亞太美軍已經被賦予了隱形牽制中國的責任,以盡可能地減緩中國在軍事上挑戰美國霸權的步伐。

美國與亞太多國近期合作軍演盤點

1月30日,日美在日本兵庫縣伊丹市通過電腦進行了模擬聯合軍演,在此次模擬軍事演習中,日方約有4500人參加,美方約有1500人參加。

2月1日,由印度海軍牽頭、14國海軍參與的「米蘭」軍事演習在印度洋海域舉行。

2月11日,美國空軍、日本航空自衛隊和澳大利亞空軍聯合舉行的「對抗北方—2012」演習在關島拉開帷幕。來自美、日、澳的1000多名軍人和多型主力戰機進行了多項聯合演練。

2月7日,由美、泰主辦的亞太最大規模聯合軍演「金色眼鏡蛇」在泰國舉行。美國、泰國、日本、韓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7國參加,內容包括兩棲作戰演練、居民疏散演練、傘降和特種作戰演練等,1.3萬多名軍人參演。

2月27日,代號為「關鍵決心」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舉行,約有20萬名韓軍和2100名美軍參演。

3月1日,代號為「禿鷲」的韓美聯合野外機動演習舉行,有約1.1萬名美、韓軍人參與地面、空中、海上、遠征以及特殊作戰等演習。

4月16日,菲律賓美國「肩並肩2012」聯合軍演拉開帷幕,約4500名美軍士兵和2300名菲律賓士兵參加軍演。

      責任編輯:杨阳
美呼吁外交對話解決黃岩島對峙      [2012-04-24]
查韋斯電視講話駁斥病死傳言      [2012-04-24]
美宣佈對敘伊實施新制裁      [2012-04-24]
朝警告要對韓採取「快速行動」      [2012-04-24]
荷蘭首相遞交內閣辭呈      [2012-04-24]
伊朗將英法剔除石油出口名單中      [2012-04-23]
歐元區去年債務水平升至87.2%      [2012-04-23]
日本自民黨總裁參拜靖國神社      [2012-04-23]
外交部:反對美向台售武立場不變      [2012-04-23]
溫家寶就推動中德合作提建議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