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露朝鮮火箭殘片中的秘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經雜誌1012年第11期報道,持續四天搜索,十餘艘韓、美艦艇試圖找到朝鮮飛行器殘片。4月17日17時,終於無功而返。

4月13日,朝鮮「銀河3號」火箭搭載著「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從朝鮮的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2分鐘後在空中爆炸,分解成20餘塊碎片,掉進了離韓國西海岸100公里-150公里的黃海內。

火箭殘片有可能提供故障原因、火箭技術水平等線索,因而4月初朝鮮預先警告,任何打撈其衛星零件的行為將遭到無情報復。

韓國的搜索行動頗為克制,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國防部和海軍的官兵皆匿名透露打撈行動,且不對媒體公開搜索細節。韓國國防部僅對外宣稱,一塊碎片都沒有打撈到。原因是推定墜落海域過於廣闊,海水又有七八十米深,且相當渾濁,搜索工作非常困難。

如果能夠成功發射衛星,由於其與洲際導彈技術的相通性,就說明朝鮮具備了導彈達到洲際射程的能力,而這不但威脅日韓,理論上也具有了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

失敗原因

對於發射失敗的原因,各方說法不一。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羅老號」發射準備推進團團長認為,「飛行中的火箭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振動,導致燃料供給管引發龜裂;也可能是結構的缺陷使燃料洩漏引發爆炸。」

還有分析認為,朝鮮新建的西海衛星發射場組裝設備不夠完善。

韓國國策研究機構一位火箭專家說,「火箭必須要耐住高壓和速度,連接部分如果產生龜裂的話,會引起爆炸。為防止連接不牢,應該用雷達進行徹底檢查,但西海發射場還沒有這樣的裝置。」

「根據美韓的說法,火箭升空爆炸後,其第二、第三級火箭分裂為三塊,第一級火箭分裂成17塊。以此推測,應該是第一級火箭發生姿態失穩而爆炸。」 第二炮兵指揮學院作戰指揮實驗室副教授湯志成大校認為,「這裡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如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羅老號』發射準備推進團團長所言;另一種是自毀系統出現故障。一般來說,出於安全考慮,即使在火箭飛行正常時,也要在一二級分離後一段時間,將一級彈體在空中炸毀。『銀河3號』運載火箭在一二級尚未分離的情況下就發生爆炸,是不是自毀信號發早了也很難說。」

此外,為趕上金日成誕辰100週年慶祝活動的政治日程,發射也許沒有經過充分的地面實驗。

「衛星發射的失敗原因與執行這個政治任務的準備時間不足有關」。北京大學朝鮮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崔應九對《財經》(博客,微博)記者表示。2009年,「銀河2號」火箭發射時,是在通報後44天,但這次的準備時間只有28天。

由於韓國打撈火箭殘片的努力失敗,事故原因需要等朝方的調查報告公佈才能定論。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朝鮮在1998年、2006年和2009年發射的火箭,全部是以失敗收場。

雖然朝鮮宣稱1998年8月和2009年4月,「白頭山1號」和「銀河2號」運載火箭,分別搭載「光明星1號」和「光明星2號」衛星都成功發射,但其他國家並沒有探測到這兩顆衛星入軌。

2006年,朝鮮曾經試射被日美等國視同為「銀河2號」火箭的「大浦洞2號」導彈,發射之後僅40秒即偏離彈道墜入海中。

湯志成說:「三次衛星發射均告失敗,證明朝鮮的多級火箭技術遠未成熟,還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

《聯合早報》則援引美國專家的分析說,十多年間問題都出在火箭的第一節,這顯示朝鮮並沒有從錯誤中吸取教訓,「看來朝鮮的航天技術一直凍結至21世紀初」。

儘管朝鮮稱這是一次商用衛星發射,而非軍事用途導彈,美日韓等國仍強烈反對發射計劃,因為朝鮮可以通過發射衛星來驗證相關的遠程導彈技術。

運載火箭和彈道導彈均以火箭發動機作為動力,兩者在飛行原理、箭體結構和飛行控制系統等方面也基本相同。

從運動特性看,運載火箭與彈道導彈在動力飛行段(又稱主動段)都是從地面垂直起飛4秒-16秒後,按預定的飛行程序轉彎,穿越大氣層,當達到預定的高度和速度後,關閉發動機。在這之後,兩者的運動特性才有了較大的差異。

單級火箭很難達到環繞地球運行的第一宇宙速度7.9千米/秒(即繞地球表面運轉的最小速度)。因此,發射衛星需要2級以上的火箭。

根據朝鮮官方公佈的「銀河3號」運載火箭的基本性能數據:3級設計,直徑2.4米,高30米,發射重量91噸,初始推力為120噸。這一性能與中國在上世紀70年代投入使用的「長征1號」火箭非常接近。

「如果能夠發射衛星,就證明解決了洲際導彈的射程問題。」湯志成說,只要把多級火箭運載的衛星換成彈頭,增加制導裝置,改變飛行軌道,就可使火箭成為攻擊地面目標的彈道導彈。

綜觀世界各國運載火箭的發展,無不與液體彈道導彈技術的發展密切相關。

前蘇聯、美國、歐洲諸國,以及中國的運載火箭,大多是在液體彈道導彈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美國方面認為,朝鮮選擇了相反的路線,以運載火箭的突破來發展洲際導彈,其結果是殊途同歸。

技術瓶頸難破

一個國家是否掌握洲際導彈技術,事關其遠程核打擊能力。核彈頭與洲際導彈好比是子彈和槍的關係,兩者缺一,都難以形成核武器的戰略威懾作用和實戰能力。

目前,朝鮮裝備了多種型號的中短程彈道導彈,其中「舞水端」中程導彈,最遠射程不過3000公里,僅能覆蓋日本全境。

如果朝鮮推出可以發射衛星的運載火箭,意味著在理論上具備了將彈頭投擲到洲際射程的能力,亦即「打擊美國本土」的能力。

朝鮮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研製戰術彈道導彈,由於前蘇聯向朝鮮輸出武器的政策僅限於防禦性,嚴格控制輸出彈道導彈等進攻性武器,朝鮮導彈研究難以推進。

直至70年代末期,朝鮮與埃及簽訂協議,共同進行彈道導彈研製,埃及向朝鮮提供了前蘇聯的「飛毛腿B」型系統,朝鮮由此開始對「飛毛腿」導彈進行仿製與改進,並努力提高「飛毛腿」導彈的射程。

1993年5月,朝鮮自主開發的新型彈道導彈「蘆洞1號」(亦稱「勞動1號」)向日本海試射成功,最大射程為1300公里,此為朝鮮單級導彈設計水平的極限。而想射程更遠,就必須突破多級導彈技術。朝鮮設法將中小型火箭「搭積木」組合,即上下對接,或捆綁,由此研製出「大浦洞」系列多級彈道導彈,以對應「銀河號」系列運載火箭。

不過,這距離成熟的洲際導彈設計和製造技術仍相差甚遠,有諸多技術瓶頸需要突破。

首先是朝鮮運載火箭系統的可靠性不高,多次發射失敗即為註腳。湯志成認為,其多級火箭分離技術存在缺陷。

其次,導彈彈頭再入技術沒有得到驗證,難以武器化。所謂再入階段,是指導彈在太空完成飛行後,重返大氣層後的飛行區間。

湯志成解釋,這一過程會碰到高溫燒蝕、彈頭滾動等多個難題。

如高溫燒蝕,因彈道導彈的彈頭再入速度非常快,受氣動力和氣動加熱作用,彈頭表面溫度急劇上升,最高可達到7000攝氏度-11000攝氏度,如此高溫會造成普通金屬材料製造的彈頭殼體融化,因此需要在彈頭殼體外塗上耐高溫燒蝕的保護層。但在缺少實驗數據支撐的情況下,耐高溫材料和彈頭外形設計難以選擇。

此外,實現核彈頭的小型化,以使其適於中遠程、洲際彈道導彈攜帶,也相當複雜。

第二炮兵指揮學院退役教官、軍事評論員宋忠平介紹,核武器小型化要進行大量的核試驗。美國、俄羅斯、中國等國在進行新一代核武器研製時,可以通過超大規模的計算機進行模擬,來取代核試驗,但朝鮮不具備超級計算能力,只能通過實地核試驗來驗證核武器的小型化。

到目前為止,朝鮮僅進行過兩次核試驗,尚不具備兩彈結合的能力。

中國兵工學會主辦的《兵器知識》雜誌2010年刊載一篇研究朝鮮遠程導彈水平的文章稱,完成一種新型導彈系統的設計和工程試驗,一般需要7年-10年時間,這期間需經過10次-20次飛行試驗,另外還需要建造發射平台進行3次-7次發射試驗,才能展開部署和實戰使用。

顯然,朝鮮僅有的幾次不成功的試驗,很難讓遠程導彈系統成熟起來。

「即使不顧國內民生問題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再搞5年-10年,朝鮮也很難擁有(完善的洲際導彈系統)。」湯志成推斷。

僵局延續

韓國海外協力委員會委員長樸承帝對《財經》記者表示,朝鮮衛星試射成功與否不是重點,重點是朝鮮破壞了與各國談妥的協定,完全忽視其他談判國的勸阻。現在最重要的是,阻止朝鮮進行核實驗。如果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伊朗可能會跟進,甚至出現核擴散到恐怖分子手中的危機。

4月16日,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通過主席聲明,譴責朝鮮即使發射的是人造衛星,也「嚴重違反」了安理會禁止其進行「任何採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的有關決議,並警告稱,如果朝鮮再次發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安理會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在朝鮮宣佈衛星發射計劃後,停止了朝美協議所規定的提供糧食援助。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還透露,美國將要求把更多與朝鮮核武器和導彈開發有關聯的企業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接下來可能會推動更多的禁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中國項目負責人顧克岡(Gregory Kulacki)對《財經》記者分析,美國希望中國也能對朝鮮施加經濟壓力,雖然中美對如何處理朝鮮問題看法不盡相同。美國因為有共同防衛日本和韓國的責任,所以把朝鮮看成是一個更大的威脅,而中國則對朝鮮實施經濟改革抱有希望,所以會提供經濟援助。

不過,顧克岡也不無悲觀地承認:「我認為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真正影響朝鮮的決定。」

4月17日晚間,朝鮮外務省發表聲明稱,堅決反對聯合國安理會16日通過的主席聲明,同時表示,將「脫離」與美國達成的「2·29」協議,並將繼續發射衛星。

2月29日,在北京舉行第三輪高級別對話後,朝鮮曾決定在朝美舉行有效會談期間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朝鮮的鈾濃縮活動實施監督。美國方面則同意向朝方提供食品,並不再敵視朝鮮。

目前,朝鮮問題觀察家普遍認為,朝鮮追求核武器的決心是不會動搖的,一定會進行第三次核試驗或者新一輪的飛行器發射行動。

崔應九分析指出,朝鮮歷年來的核試驗和衛星發射的時間點都與美國內政的變化息息相關。奧巴馬如果有當選可能,朝鮮可能會在五六月份進行新一輪的實驗;奧巴馬如果無法連任,朝鮮可能會在接近美國11月大選時有所動作,這源於朝鮮仍希望其能夠影響到美國內政。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朝鮮青年誓師大會 誓忠金正恩      [2012-04-24]
朝警告要對韓採取「快速行動」      [2012-04-24]
胡錦濤會見朝鮮勞動黨代表團      [2012-04-23]
日媒質疑朝鮮新導彈系紙製贗品      [2012-04-23]
美疑中國廠商售朝運載系統零件      [2012-04-22]
外媒熱炒朝導彈運輸車來自中國      [2012-04-22]
金正恩上台朝鮮換年輕女主播      [2012-04-21]
金正恩時代朝官媒「求變」引關注      [2012-04-20]
韓防長稱朝鮮定會再次發射導彈      [2012-04-20]
韓媒猜測中國飛豹戰機或售朝鮮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