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副司長:部分海外公民對政府提無理要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昨日上午,一場名為「海外安全文明」的專題講座在廣州舉行。主講者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領事保護中心主任郭少春指出,當前中國海外公民、企業面臨安全風險急劇上升倒逼我國加強應對海外安全風險能力建設。

 各類安全風險聯動效應突出

 去年底,我國漁民與韓國海警發生衝突致傷亡事件凸顯我國周邊地區涉海、涉邊安全形勢的嚴峻性。在黃海、東海、南海海域,「漁民」越界違規捕魚時有發生,加之周邊國家與我國在海洋權益和島嶼主權等問題上存在爭議,小小的漁業糾紛極易演變成外交危機。

 此外,各類安全風險聯動效應突出。地區政局動盪、恐怖主義勢力趁機做大,我國海外公民容易淪為某些當地政治勢力相互鬥爭的籌碼而遭遇風險;勞務糾紛導致惡性暴力衝突,境外企業和外派員工、外派員工與當地僱員之間糾紛頻發;海盜猖獗,對我國海上戰略通道安全構成持續威脅;公民在海外遭遇自然災害、意外事故或治安事件,年均近3萬起……海外涉及我國重大安全的突發事件呈現出全球多點強勢爆發態勢,且政治敏感性顯著增強,我國海外中國公民、企業和機構面臨的安全形勢更趨嚴峻,且日益多元化。

 平均1名領事官員負責13萬在外中國公民

 然而,海外公民、企業面臨安全風險急劇上升的同時,凸顯的是我國應對海外安全風險能力和領事保護工作的不足。

 郭少春坦言,我國海外安全工作中存在著許多現實問題:維護海外公民和機構安全工作的法制、機制和制度建設尚不夠完善,部門間職責分工不夠明確;單一的外交手段,已遠遠無法滿足海外安保工作所需;一些部門、地方對自身職責認識不清,重視程度、力量投入和行動能力千差萬別。

 2011年我國內地公民出境超過7000萬人次,境外中資企業機構約1.8萬家,企業境外總資產已經超過1.5萬億美元,海外承包項目約4000個,年末在外勞務人員約80多萬人,海外留學生120多萬人,其中廣東省有20多萬,佔了大約六分之一。然而,面對這些日益增長的數字,是我國領事保護工作資源的捉襟見肘。在全球我國僅設立了80多個領事機構,尤其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地區只有39個。

 「駐外領事幹部編製自1994年以來就再沒有增加。與此同時,中國內地公民出境人次則增長了10多倍,領事保護案件增長了70多倍。大約600名駐外領事官員,平均每名領事官員要負責處理大概13萬名在外中國公民的領事保護事務。」郭少春介紹。

 部分公民有「等靠要」心理

 與此同時,我國海外公民自身素質有待提高。一個現狀是公民出國前缺乏必要的安全培訓,對海外安全環境缺乏必要、基本的瞭解,自保能力較差。而且部分公民素質低下,不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出現違法犯罪、傷風敗俗等行為;有些公民對政府普遍期待過高、依賴過度,產生「等靠要」和「免費吃大餐」的心理,希望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務,甚至提出許多無理要求。

      責任編輯:新二
外交部就當前黃巖島局勢等答問      [2012-04-24]
美將向台售護衛艦 外交部反對      [2012-04-24]
外交部談黃岩局勢 要求菲方認真對待中方關切      [2012-04-24]
外交部:軍演深化中俄夥伴關係      [2012-04-24]
外交部:反對美向台售武立場不變      [2012-04-23]
外交部:中俄軍演旨在深化關係      [2012-04-23]
外交部:中國油企在南北蘇丹權益應受到保護      [2012-04-23]
外交部:中俄軍演與印試射導彈無關      [2012-04-22]
外交部:美稱中國航天進步部分歸功間諜一說系污蔑      [2012-04-21]
中國外交部稱南蘇丹總統將按期訪華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