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當前黃巖島局勢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當前黃巖島局勢、南北蘇丹石油爭議、朝核問題等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文字實錄:

問: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稱,中方在南海問題上想當規則制定者。黃巖島爭端表明,希望維護南海航行自由與貿易暢通的國家將面臨威脅。另外,菲外交部發言人稱,菲將於下周菲美外長和防長「2+2」會談時正式向美方通報黃巖島問題情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對黃巖島的主權擁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完全符合國際法。根據有關確定菲律賓領土範圍的國際條約,黃巖島完全是在菲領土之外。菲方也曾明確表示,「黃巖島不在菲領土主權範圍以內」。現在,菲方片面曲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所謂「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主張損害中國的領土主張,這本身就不符合國際法。國際規則是各國共同制定的,各國不分大小均應予以遵守,我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關於南海航行自由,這方面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長期行使和維護對黃巖島的領土主權,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影響到南海的航行自由。相反,菲方動用軍艦到黃巖島,並強行登臨中國漁船進行所謂檢查,引發了緊張局勢,同時也不能不引發人們對該海域安全的嚴重關切。

關於第二個問題。通常各國對他國之間的主權爭議不採取什麼立場。我們注意到,各國在此問題也採取的是不持立場的做法。

問:請介紹南蘇丹總統基爾訪華具體情況。雙方是否將談及南北蘇丹石油爭議問題?中方對南蘇丹另辟石油管線持何態度?

答:南蘇丹總統基爾已於昨天抵達北京。訪華期間,胡錦濤主席將同他舉行會談,吳邦國委員長、李克強副總理將同他分別會見。除北京外,基爾總統還將訪問上海。相信基爾總統此訪將進一步增進雙方相互瞭解與信任,推動中南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雙方將簽署有關雙邊合作文件。

關於南北蘇丹石油爭議,中方已多次對有關爭端升級深表關切,希望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不採取使局勢升級的行動。石油是兩國的經濟命脈,保持與外國石油合作穩定性、持續性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也符合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有關合作夥伴的利益。我們希望南北蘇丹石油談判取得進展,盡快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問:胡錦濤主席會見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國際部部長金永日時,是否談及朝鮮核試驗問題?中方是否要求朝方停止核試驗?

答:相關消息已發佈。金永日部長此訪主要是通報朝黨代表會議情況,並同中方舉行中朝兩黨戰略溝通機制第二次會議。雙方就進一步發展中朝兩國、兩黨交流合作及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在朝核問題上,中方已多次重申立場,有關各方是清楚的。

問:第四屆日本與湄公河流域國家首腦會議日前在東京舉行。中方對該會議成果有何評價?另外,日首相野田佳彥稱,日將把湄公河流域作為重點援助地區。有媒體認為日本此舉旨在制衡中國在湄公河地區的影響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域外國家參與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持開放態度,歡迎有關國家針對次區域的實際需要,向次區域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幫助其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全面發展。

在推進湄公河次區域開發合作當中,中日可以發揮各自優勢,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促進次區域發展和繁榮。

問:黃巖島事件發生至今已有14天,中方對當前形勢有何看法?另外,菲律賓方面日前表示,中國對幾乎整個南海提出主權聲索的做法令人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此次事件是由菲律賓軍艦在中國黃巖島海域襲擾中國漁船漁民引起的。事件發生後,中方即派政府公務船趕赴事發海域,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漁民人身安全。同時,中方通過外交渠道,包括在北京和由中國駐菲律賓使館向菲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菲方也表示贊同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當前事態,否認將再派軍艦和飛機赴事發海域,目前局勢趨於緩和。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中方要求菲方嚴肅、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切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不再採取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恢復黃巖島海域的和平與安寧,使中國漁民的正常生產不受干擾。

關於第二個問題。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方對黃巖島提出毫無根據的領土要求是導致黃巖島局勢出現複雜狀況的根本原因。將黃巖島領土主權問題擴大到整個南海,是無理也是無益的。

問:有報道稱,中國公司向朝鮮出口運載車輛協助其發射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多次就該問題闡述立場,我不再重複。

問:據報道,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特別作戰行動小組23日發佈通告稱,朝鮮革命武裝力量將以韓國政府及保守媒體為對象,立即展開特別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的新發展,並對此深表關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包括朝韓雙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我們敦促有關各方務必保持冷靜克制,不做有損半島局勢緩和與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任編輯:glory
周永康:依法治國是共產黨方略      [2012-04-24]
梁光烈就黃岩島對峙表態      [2012-04-24]
外交部就當前黃巖島局勢等答問      [2012-04-24]
富裕村「分紅」:別墅股份金銀      [2012-04-24]
新聞搜索失靈 百度這是怎麼了      [2012-04-24]
涉貪千萬 王紀平42歲情婦否認      [2012-04-24]
立頓茶含農藥 或危及男性生育      [2012-04-24]
西藏自治區常委鄧小剛兼任政法委書記      [2012-04-24]
習近平會晤上合組織各國防長      [2012-04-24]
海南副省長稱今年開通西沙旅遊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