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洲防務展:中國推數款新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文萃報報道,馬來西亞國防展上,中國展出的多款武器引起外界關注。美國《防務新聞》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的三款車載起豎導彈發射系統值得注意,它們分別是BP-12A、KS-1A和FD-2000。其中,BP-12A地對地導彈武器系統可攜帶480公斤的彈頭,射程在80至280千米之間。

4月16日至19日,第13屆馬來西亞亞洲防務展在吉隆坡的太子世貿中心舉行。在此次展會上,中國企業的表現頗為搶眼,多款明星武器引發外界關注。外媒報道稱,中國公司正在向國際市場大力推銷自己的先進武器。

年度盛會 各國紛紛組團參加

馬來西亞亞洲防務展始於1988年,每兩年一屆,目前已成為世界上重要的防務展洽會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專科防務配備展銷會。

此次盛會吸引了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00名專業參觀商和文萊國王等近300名貴賓。45個國家和地區的850多家軍工企業和防務商參加了此次會展,世界頂尖軍工企業通過圖片、視頻、模型和實物展覽競相展示自己的尖端技術,爭奇鬥艷,為軍迷們奉獻了一頓視覺盛宴。

作為亞洲防務展的常客,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此次組織了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中電科技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航天長征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等6家國內龍頭軍工企業,以「中國防務」國家展團的名義參展。中國廠商的展區面積為488平方米,展出產品涵蓋導彈、軍艦、戰鬥機、主戰坦克、步兵戰車、裝甲車等各類武器系統。

「中國製造」引關注

此次展會上,中國展出的多款武器引起外界關注。美國《防務新聞》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的三款車載起豎導彈發射系統值得注意,它們分別是BP-12A、KS-1A和FD-2000。其中,BP-12A地對地導彈武器系統可攜帶480公斤的彈頭,射程在80至280千米之間。報道還特意強調,國際導彈技術控制制度規定導彈出口的參數上限為射程300千米,載荷500公斤,而BP-12A導彈系統的性能幾乎與之持平。

BP-12A導彈系統於2010年在第8屆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是B611短程戰略導彈的縮短型。外媒報道稱,該導彈專門用於「攻擊各種重要的戰役縱深目標,如導彈發射場、火箭和遠程炮兵發射場、通信中心、部隊集結點、後勤補給基地、技術支持中心等」。在具體性能方面,BP-12A系統的發射箱可裝載兩枚導彈,進行熱發射。在飛行期間,彈頭和彈體不會分離,與SY400多管制導火箭炮系統採用統一發射平台,和地面測試和發射控制系統具有高度的通用性。

另兩款導彈——KS-1A中程防空導彈系統和FD-2000遠程防空反導武器系統同樣性能優越。《防務新聞》指出,KS-1A能夠有效打擊7至50千米之內的敵方飛機和7至30千米之內的巡航導彈,可通過車載雙掛鎖發射和發射箱熱發射模式進行發射,具有較強的戰術靈活性。

FD-2000導彈則是一種先進的遠程防空反導武器系統,能夠打擊各種高度的目標,可以在敵方「大規模空襲和嚴重的電子干擾環境下」運行。能夠有效打擊7至24千米範圍內的巡航導彈、7至50千米範圍內的空對地導彈、7至125千米範圍內的飛機和7至25千米範圍內的精確制導炸彈和戰術彈道導彈。《防務新聞》指出,該導彈系統主要用於「保護關鍵的政治、軍事和經濟目標」,「能夠和其他武器平台進行搭配,在區域防空中形成多層防空系統」。

除導彈外,中國的無人機和雷達系統也備受關注。於2010年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無尾翼SH-1無人機此次一亮相便成為會場明星。外媒稱,該機作為專門用於戰術空中偵察和戰場監視的利器,能搭載先進的CCD電子掃瞄照相系統或輕型多譜CCD數字照相系統,可通過彈射或火箭發射升空,作戰靈活。其地面支持系統包括一個控制站和相關輔助車輛。發射升空後,該機最大飛行高度可達5000千米,航程180千米,飛行速度每小時90至150千米。美國「防務世界」網站日前一篇文章稱,中國正「大力利用亞洲防務展這一機會,推廣自己的無人攻擊機」。文章指出,中國的CH-3和CH-4能夠摧毀AR-1近程空對地導彈,其中CH-3滯空長達5小時,飛行高度達15000英尺,而CH-4更勝一籌,飛行高度20000英尺,滯空時間6個小時。

此外,中國的新型X波段雷達也在會場賺足了回頭率。《防務新聞》稱,該雷達為車載或艦載持續波測量雷達,能夠「精確測量炮彈、火箭、導彈、干擾彈、有人機和無人機等各種移動目標的徑向速度和全程運行軌跡」,目前已經作為飛豹3000N艦對空導彈武器系統的目標捕獲雷達在部分軍艦上進行測試。

國際軍火市場西邊不亮東邊亮

如今,全球國際軍火市場正呈現西邊不亮東邊亮的趨勢,本次亞洲防務展再次顯示亞洲國家強勁的發展勢頭。

近期,國際著名智庫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佈年度軍事力量評估報告《軍事平衡2012》,稱亞洲地區的軍費開支將在2012年超過歐洲。報告指出,這是「歐洲開啟現代史以來」亞洲軍費首次超越歐洲。

有專家指出,亞洲軍費的增長是經濟形勢變化的自然結果,而美國不斷在亞太煽風點火,加劇亞太國家的危機感,才是背後的罪魁禍首。此外,歐洲的一體化導致共同防禦程度越來越高,客觀上也降低了軍費的總額。

      責任編輯:張斐
外媒稱巴基斯坦成功試射一導彈      [2012-04-25]
外媒:印射導彈 不信中不靠美      [2012-04-25]
印媒:巴基斯坦將試射遠程導彈      [2012-04-25]
中俄軍演不發導彈 保障船安全      [2012-04-24]
美媒:6項導彈技術進步引關注      [2012-04-23]
日媒質疑朝鮮新導彈系紙製贗品      [2012-04-23]
中方官兵參觀瓦良格導彈巡洋艦      [2012-04-23]
外媒:印洲際導彈難敵中國 中方反應淡定自信      [2012-04-22]
外媒:六種新型導彈成焦點      [2012-04-22]
外媒熱炒朝導彈運輸車來自中國      [201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