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菲軍演在南海演「奪島」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4月25日報道,美國與菲律賓「肩並肩2012」聯合軍演25日在南海巴拉望島西北沿岸的阿魯甘灣舉行「兩棲登陸」演練,美菲兩國海軍陸戰隊近百名人參加這場「奪島奇襲」秀。

這也是美菲「肩並肩2012」聯合軍演開幕10天以來,開放媒體採訪的規模最大的一場軍事活動。演習地點選在阿魯甘灣及其沿岸的菲海軍西部軍區庫納楠海軍基地。中新社記者在現場採訪時注意到,美菲兩軍當天悄然把原先對媒體所公佈的採訪日程表上的「兩棲登陸突擊」演習,改為「兩棲登陸能力展示」演練,似在有意模糊整個「肩並肩」軍演厲兵秣馬的底色。

演習全程持續約1個多小時,其間,美菲兩國海軍陸戰隊士兵混合編隊,艷陽高照之下模擬夜間突襲奪島,11名先遣隊員武裝泅渡300多米上岸後,控制灘頭陣地發出信號,接著先後四批、每批三艘橡皮艇搭載美菲士兵跟進搶灘上岸,隨後迅疾攻陷「恐怖主義武裝」佔領的一座小島,擊斃多名「恐怖主義武裝分子」,最後成功解救兩名被劫持的兒童「人質」。

演習過程中,數十名記者與美菲士兵混雜,使得現場一度十分混亂,演習指揮官不停地廣播喊話要媒體撤離演習區域,不要干擾演習。直到一發信號彈後,美菲士兵突然舉槍射擊,「砰、砰」槍響,彈殼四濺,記者們嚇得大驚失色。美菲士兵則開始投擲兩枚煙霧彈,在煙幕中趁機奔向山頭,把記者甩在後頭。

菲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任務指揮官阿巴羅向記者表示,當天美菲海軍陸戰隊完成了預先設計的情節,演習「取得了成功」。

在演習之後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美菲雙方出席的官員均堅稱該演習不具「政治意涵」,「不針對任何人和任何國家」,「純粹是為了提高美菲兩軍能力而舉行」的訓練演習。

不過,現場記者們顯然不願輕信美菲軍方的這番說辭,仍不停追問軍演與「南中國海」、「黃巖島對峙事件」的關聯。其中,一位日本記者提問時說到「南中國海」時,被菲海軍西部軍區發言人搶白,稱「應該叫西菲律賓海」,惹得現場記者們一陣苦笑。

專程趕來採訪美菲聯合軍演的日本共產黨《赤旗》報駐越南河內記者面川誠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此番來菲採訪聯合軍演,重點是關注南海問題。

有意思的是,記者當天在現場遇到了22日一同搭乘美軍C130運輸機到巴拉望的一名菲海軍軍官。知道記者來自中國的這位軍官在演習結束後笑著說,「不要介意,我們還是朋友」。

      責任編輯:張斐
美軍稱美菲軍演並非針對中國      [2012-04-22]
軍報批美菲軍演攪動南海局勢      [2012-04-21]
外媒:美菲軍演系「匯演」 旨在共同牽制中國      [2012-04-17]
美菲軍演 菲稱無意挑釁中國      [2012-04-16]
美菲南海軍演 將演練佔油台      [2012-04-16]
美菲聯合軍演將於16日開幕      [2012-04-16]
美菲等九國演練襲南海制衡中國      [2012-03-15]
日本自衞隊將首次參加美菲軍演      [2012-03-08]
美菲南海再軍演 亞太升溫背後      [2012-02-21]
菲抗議者集會反對美向菲增兵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