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小澤一郎被判無罪震動日本政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4月27日報道,日本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26日被判無罪。當天東京地方法院的審判猶如強震效應,媒體直升機盤旋上空,1843名排隊者爭搶46張旁聽券,各大電視台均做庭審直播。因被日本檢方以涉嫌政治資金違規、造假為由強制起訴,小澤一郎被迫遠離民主黨領導核心兩年零三個月。26日輿論一致認為,對小澤的無罪宣判將讓日本政局山雨欲來。日本朝日電視台說,小澤對奪權虎視眈眈,可能借倍具爭議的增加消費稅案和9月民主黨選舉扳倒首相野田佳彥。

 26日午時,《環球時報》記者在東京澀谷街頭拿到日媒「號外」:小澤一郎被判無罪。東京地方法院當天就其政治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購置土地違反《政治獻金規正法》一案作出判決,共同社稱,審判長大善文男認定,小澤作為派系領袖,不會不知道時任秘書石川知裕將4億日元購地費入賬卻暫不公佈的情形,其目的是避免媒體、公眾對巨額資產來源窮追,導致政治被動,是違規行為,但沒有證據表明小澤與石川合謀造假,因此判決小澤無罪。

 正如外界預期,宣判一出,民主黨內小澤派就展開行動。民主黨幹事長興石東說5月黃金周後,立即開始辦理恢復小澤黨員資格的手續。《讀賣新聞》說,小澤有意在9月民主黨選舉中出馬。以小澤派議員為主的「新政策研究會」26日召開百人慶祝大會,有議員興奮表示「要奪取天下」。《產經新聞》說,該研究會意在建立以小澤為首的新政權,目前已設立國家統治、危機管理、稅制研究等分會,準備和野田政權理論對抗,「小澤必將以野田為鬥爭對手,試圖奪取政權」。

 小澤一郎曾是日本自民黨干將,卻帶頭叛離,2009年率民主黨擊敗自民黨,結束了後者長期把持政壇的局面。英國廣播公司26日報道稱,他是日本政壇「影子將軍」,日媒眼裡翻雲覆雨、多次東山再起的「九命神貓」。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坦承,小澤無罪判決將成「政局發火點」。

 目前小澤一郎掌管民主黨內最大派系,幹事長興石東就是小澤派核心人物。路透社26日評論說,小澤派可能依仗其多數議席,在債務危機或預算改革等重大話題上作梗,從而迫使首相妥協退讓。日本《現代日刊》稱,民主黨的「勢力圖」因此改寫,內部紛爭至少會讓野田政權成為弱勢政權。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認為,小澤一郎一直強烈反對野田佳彥提出的增加消費稅案,這次他可能乘勝發力,徹底推翻此案,而「為此賭上政治生命的野田佳彥,就算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其首相生涯也可能結束」。

 但26日也有說法稱,政治投機的小澤「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政治專家柯蒂斯說,小澤足以對民主黨和內閣構成巨大破壞性,但若謀求黨內領導或另組新黨,前途十分黯淡,當選首相更機會渺茫。日本政治評論家淺川博忠說,小澤派議員多數離黨,很難在代表競選中獲勝,復權可能性很低。

 面對來自黨內黨外的壓力,首相野田佳彥26日回應說,小澤獲得無罪判決「是司法的判斷」。共同社卻援引「野田身邊人士」的話稱,「一定程度上已經預料到,果真如此還是很震驚」。

 此外,小澤被視為民主黨內的親華派。2009年末他曾率領146名民主黨議員訪華,《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日本國會期間,看到多名民主黨議員的辦公桌上,擺著當時他們與中國領導人的握手照片。有分析說,菅直人內閣、野田佳彥內閣對華關係均屢出波折,原因之一是他們不像小澤那樣在中國擁有高層關係。一名日本政治編輯26日對記者說,小澤一郎復權後,日中高層交往會更順暢。

      責任編輯:馨瑶
小澤一郎政治獻金案26日將判決      [2012-04-23]
希特勒自傳70年後在德國重印      [2012-04-27]
巴基斯坦逐本·拉登家人出境      [2012-04-27]
日討論現任天皇后事 天皇求火葬      [2012-04-26]
利比里亞前總統被判犯戰爭罪      [2012-04-26]
日相會見中日友協會長唐家璇      [2012-04-26]
韓中小企業用人荒的背後      [2012-04-26]
韓加強對美牛肉進口檢疫      [2012-04-26]
英國專家稱中國軍隊仍是「一條紙龍」 國防部駁斥      [2012-04-26]
日媒稱小澤無罪或影響野田執政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