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京都政府開賬號鼓勵民眾捐款購買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7日,石原慎太郎向媒體記者「敬禮」。目前,他正為「購買」釣魚島不遺餘力。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7日,此前揚言要由東京都政府「買下」釣魚島的日本極右翼政客、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再次宣稱,東京都政府從當天開始,發起為「購買」釣魚島的募捐活動。

稱「很多人想捐款」

本月17日,石原在美國訪問時突然拋出「購買」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的怪論,引發日本朝野軒然大波。石原之所以說「購買」,是因為日本方面聲稱,釣魚島及其附近幾個島嶼目前為日本民間人士「所有」。石原當時聲稱,日本政府「畏懼」中國不敢出錢將釣魚島「國有化」,那就由東京都政府來做。

27日,石原慎太郎在媒體記者會上宣佈,為「購買」釣魚島的募捐活動正式開始。已經80歲的石原稱,自從他宣佈準備「購買」釣魚島後,許多日本人都願意捐款。

「很多人,捐款的或者想捐款的,都打電話給東京都政府,還有人捐10萬日元。在網上,也有人問往哪裡匯錢……為了響應這些意願,(東京都政府)正式設立了捐款賬戶。」石原在記者會上稱。

稱外務省是最大障礙

日本媒體報道稱,自石原提出「買島」計劃以來,東京都政府共接到約4000件來自民眾的意見,其中八成對石原的計劃表示支持,另有兩成表示反對或未表明態度。報道稱,截至27日,東京方面已收到數十萬日元的捐款。

當天,石原還宣佈,東京方面已設立一個直屬石原的7人工作組,專門為登釣魚島測量做準備。目前,日本政府「不允許」登上釣魚島。日媒體報道稱,石原準備一邊給中央政府做工作,一邊推進與所謂「島主」的談判,爭取明年4月達成「購買協議」。

石原聲稱,「如果中央政府不同意登島,那東京就努力到他們同意為止。」他還稱,「購買」釣魚島最大的障礙就是日本外務省。

截至目前,石原一直拒絕透露到底準備用多少錢「購買」釣魚島,有日本媒體猜測,在石原的「民族主義」煽動下,釣魚島的「售價」可能一路飆升,最多可能達到350億日元,有日媒因此罵石原「愚蠢」。

日方舉動「非法無效」

釣魚島自古為中國領土。針對石原的「購買」釣魚島妄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8日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非法和無效。

動向

「買島」受阻石原找兒子幫忙

石原造訪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求助,該黨幹事長為其長子

最近,石原為推進其「買島」計劃可謂不遺餘力。27日,其造訪了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本部,與該黨幹事長石原伸晃會談,尋求幫助。石原伸晃是石原慎太郎的大兒子,是自民黨內炙手可熱的人物。

自民黨是日本保守派的大本營,2009年被民主黨大選趕下台之前,曾執政了半個多世紀。27日,石原找到在自民黨身居高位的兒子,希望該黨幫助東京「購買」釣魚島。

石原在與兒子的會談中稱,希望自民黨方面能對東京的「買島計劃」施以援手,「東京『購買』釣魚島的意願非常強烈,如果政府不願意提供協助,希望自民黨能夠幫忙。」

「請幫我們一把,讓東京『擁有』釣魚島。」石原稱。

對於父親的請求,石原伸晃稱,將在自民黨內部「詳細討論」。

一同參加會談的自民黨國會議員新籐義孝對東京的計劃「高度評價」,並希望東京方面支持日本國會議員登釣魚島「視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連檣
日本網民吁一人捐一萬購釣魚島      [2012-04-27]
海洋局:加強釣島等傳統漁區利用      [2012-04-25]
日高官面見首相要求登陸釣魚島      [2012-04-24]
日防衛相赴沖繩首談購買釣島      [2012-04-23]
日媒批東京都知事購釣魚島言論      [2012-04-21]
石原因釣魚島言論 遭日媒痛批      [2012-04-20]
石原「買島論」有特殊政治目的      [2012-04-20]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
台媒:保衛釣魚島和南海不能「溫良恭儉讓」      [2012-04-19]
石原:反對日買釣島無異於宣戰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