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留美博士自殺 曾獲江澤民接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當所有人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有誰關注到你飛得累不累?這句話,用在王慶根身上,恐怕再合適不過。

據中國江蘇網報道,2012年4月6日,遠在大洋彼岸的王慶根選擇了永遠離去。作為江蘇省首位化學奧賽的金牌得主、海安中學一直樹立的標桿式人物,他的自殺引發了無數人的扼腕、失意和感傷。

在南大,他是一個傳奇

王慶根的死,讓認識和聽說過他的人都不敢相信,這樣優秀成功的人怎麼可能會走上輕生的道路?在別人眼裡,王慶根很勤奮,也很內向……

留美博士自殺,丟下一雙兒女

事情發生在4月6日的美國。當天,斯坦福博士畢業的高才生王慶根被發現自殺身亡。直到兩周以後,他的死訊才在國內BBS上出現。起初,不少人覺得這是謠言,甚至有人請王慶根的家鄉海安官方出來闢謠。可很快,傳言被證實。有人鏈接了國外網站的消息,王慶根的朋友也在人人、微博上證實了這件事。

王慶根有兩個不到十歲的孩子,他的妻子在美國無依無靠。有美國的華人團體正在為他們網上募捐,也有人在當地網上開了追悼專頁。這些網頁,也全部被網友鏈接到國內網站,引發了無數的點擊。

王慶根的死讓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在海安中學副校長王大慶的記憶裡,王慶根不是那種開朗豁達的孩子,言語很少,不善於與人交流,有些內向。

不少認識王慶根的網友,也談到了對他的印象。據說,王慶根在工作中特別要強,從不甘落人後。他生前的一位朋友說,王慶根的工作巨大壓力,他的老闆是一個非常粗魯的人,而他又是一個從不會說不的好好人,對工作過於認真,凡事一人扛,超負荷的工作讓他得了憂鬱症。

奧賽金牌得主,一路到斯坦福

王慶根絕對是個傳奇人物。在海安的後輩眼裡,他的人生起點應該可以追溯到1990年。

王慶根是海安高級中學1990屆高三(3)班學生,在當年法國巴黎舉辦的第22屆國際中學生化學奧林匹克競賽中,他一舉奪得金牌,改變了我省在此項賽事中無人奪金的歷史,回國後還受到江澤民主席和李鵬總理的接見。這件事,令海安中學沸騰了,海安當地所有的人沸騰了。一夜之間,王慶根成了海安家喻戶曉的人物。

海安中學一位畢業生回憶,出國參賽之前,全國各大名牌高校紛至沓來。當時王慶根完全可以選擇清華北大,但是最後之所以上了南大,主要就因為「他家裡太窮了」。南大當時開出豐厚的條件,足以解決他的經濟負擔。

進入南京大學後,王慶根的學習天分繼續顯露,成為化學系的風雲人物。提到20年前的王慶根,南大化學化工學院院辦束主任雖然沒有教過他,卻還是一下子就能想起來:「這個小伙學習太優秀。他當時評上了全院三好學生標兵,給我印象特別深。」王慶根在南大只學習了三年,成為該校化學系歷史上第一個跳級的學生。

隨後,王慶根赴美國斯坦福大學深造。2001年,他拿到了斯坦福的化學博士學位,之後留在美國。不過,事實上,王慶根最後並沒有在化學事業上更進一步,而是選擇了和化學完全無關的計算機行業。他曾在做電子地圖的公司decarta服務三年,2004年進入更為知名的paypal公司,隨後8年,從普通員工做到高級工程師,事發前他已經是公司的首席工程師。

在家鄉,他是一個標桿

在海安,王慶根是一個標桿式的人物。而在母校海安中學,他更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所有的學弟學妹都是聽著王慶根的故事長大的……

獲獎歸來,全縣轟動夾道歡迎

南京三十四中的語文教師許露是海安中學的畢業生,比王慶根低兩屆。她清晰地記得,那個暑假,王慶根獲得國際奧賽金牌載譽歸來的那天,場景是如何的隆重。

那天,海安縣城轟動了。海安中學所有的高中學生排成兩隊,夾道歡迎,隊伍從車站一直排到校門口。數千人頂著驕陽擁向大道兩旁,很多單位自發鳴放鞭炮。

高中階段,許露和同學們聽得最多的關於王慶根的故事就是:用蛇皮口袋裝著行李去趕考,一舉獲得世界奧賽金牌。作為「知識改變命運」和「寒門出才子」的典範,海安中學的老師和家長,都將王慶根作為人生的楷模來教育學生。

王慶根上大學後的軼事也在口口相傳。比如他在南大考托福,是提前交的卷再趕回學校參加物理期末考試,結果托福、物理雙滿分。海安中學校長呂健告訴記者,這麼多年,學校校史館裡,一直醒目地掛著當時江澤民主席、李鵬總理接見王慶根的照片。離開海安二十載,他的影子無處不在。他的家鄉至今還有一塊碑:奧林匹克金牌故鄉歡迎您。在海安中學,曾經有一個奧樓,就是因他而建。

家境貧寒,苦讀出來的才子

記者在海安縣政府網站上看到,王慶根的軼事被放在「名人軼事」一欄。上面記載著他從小到大艱辛的成長經歷。

1972年10月22日,王慶根出生於偏僻的海安縣南莫鎮鄧莊村普通的農民家中。父親只有小學文化,母親是文盲。上小學的王慶根,每學期總是以一張「三好生」獎狀回報父母。放學回家後還要學著煮飯,舀上一鍋水,淘一瓢米,切幾塊山芋,點火拉風箱。初中畢業升學考試,王慶根名列全區五鄉榜首,進了海安中學。在王慶根剛剛升入高二的時候,因為母親患了癌症,家裡變賣了部分傢具,還借了上千元的債,家庭經濟更加拮据。父母堅定地對他說:「我們就是去討飯,也要供你上學。」王慶根的學習更加勤奮了。他在老師的指導下,超前一步自學,高二第一學期自學高三教材,第二學期學習大專無機化學,進入高三後又學習了大學有機化學。

他的死,讓無數人扼腕

王慶根的自殺,在網上引發了無數海中人的扼腕歎息。而對於一直標榜他的母校海安中學,無異於一次沉重的打擊……

母校校長連說「太震驚了」

海安中學校長呂健說,王慶根在校的時候,他還沒到海中。不過2009年6月,王慶根來過學校作報告,當時看精神狀態沒什麼異樣。沒想到他會自殺。

海安中學副校長王大慶因病在家休養,對此事並不知情。昨天從記者口中聽到消息,不禁聲音哽咽,連說「太震驚了!太意外了!……」對於王慶根這位得意門生,王大慶印象非常深。在很多公開場合,他都會用這個典範去激勵學生們用功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對於王慶根走上絕路,他一時難以接受,一直在問記者:「怎麼可能?會不會有人造謠?」

「他要回國發展就好了」

說起王慶根的自殺,兩位校領導不約而同地將問題歸結到去美國發展。

「如果你愛他,就送他到美國,因為它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到美國,因為它是地獄。」呂健說,王慶根的事讓他想到了《北京人在紐約》裡的一句台詞。經常接觸一些美國校友,他的感覺是普遍灰頭土臉,從言談舉止能看出他們壓力很大。「中國人還是在自己的國家謀求發展比較好,更有文化認同感。」

棄化學學計算機,在王大慶看來,是一招很差也很無奈的棋。他記得,在前年王慶根回校時,跟他就此有所交流。「當時我問他化學這麼好,為啥改行做軟件,他說這樣賺錢比較快。我問他收入怎麼樣,他說全家一年20多萬美元,屬於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時我跟他說,還是回國發展吧。他有些猶豫,說以後會考慮,現在暫時回不來。」王大慶說,王慶根在美國丟掉專長和愛好,這個很可惜,不如在國內搞專長。

如果沒有那些光環

王慶根的悲劇,也引來網友反思。「當所有人在關心你飛得高不高時,只有少數人在關心你飛得累不累。王慶根的一生不可能輕鬆,他的背後不只是含辛茹苦數十年的父母親人,更肩負起為家鄉爭光的重任,他肩負了太多的責任和期望。」有網友說,如果不是那些光環,他這一生或許可以活得輕鬆些。歸根結底,他只是一個追求幸福的普通人。

也有人對現行的教育制度進行了反思。為什麼近年來高學歷人才頻頻自殺?不少網友認為,不可否認,寒門苦讀值得鼓勵,通過知識改變命運是一條積極的通道。不過,上名校找好工作並不是唯一的價值體現,如何幫助學生養成健全的人格才是最重要的。還有人對奧賽進行了反思,認為王慶根的悲劇為當前充滿功利性的奧賽熱敲響了警鐘。

      責任編輯:春緋
香港柴灣男子涉殺妻後自殺      [2012-04-17]
美傳奇主持去世 曾訪江澤民      [2012-04-10]
鄂爾多斯多人因民間借貸「黑名單」被洩露自殺      [2012-04-07]
希臘77歲男子自殺引暴力衝突      [2012-04-06]
S納貨公司老闆因受調查自殺身亡      [2012-04-04]
女學生愚人節微博直播「自殺」      [2012-04-02]
河南一煙草局長自殺 即將陞官      [2012-03-31]
韓國政府加大防治自殺的力度      [2012-03-30]
網傳河南商丘煙草局長跳樓自殺      [2012-03-30]
浙一影視公司老闆無力償債自殺      [2012-03-23]